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攝影特展時事觀點

臺灣攝影家周慶輝《人的莊園》個展首度於歐洲舉辦 50件作品反映人類社會各種樣態

文化部周慶輝人的莊園攝影人類社會

2022-07-11|撰文者:文化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歷經三年籌備,期間受新冠肺炎疫情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國際交流及運輸影響,文化部首度於葡萄牙舉辦臺灣攝影家周慶輝大型個展《人的莊園》,終於克服萬難,將於7月14日在首都里斯本的東方博物館盛大開展,展期長達3個月,為臺葡文化交流邁出一大步。 
臺灣攝影家周慶輝《人的莊園》個展7月14日將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東方博物館登場,展期長達3個月。圖/文化部提供
周慶輝生於1965年,為臺灣具代表性的當代攝影藝術家之一。早期作品以「報導攝影」風格為主,以紀實且帶有詩意的影像語言,傳達個人對於主題人物的觀點與想法。《人的莊園》為他個人首度以「編導式攝影」方式進行的創作主題,透過精緻細膩且色彩飽滿的影像,結合超現實的景境氛圍,開創個人獨特的攝影語境。本次預計展出32件平面作品、9件錄像作品及9件裝置作品,總計50件作品。
臺灣攝影家周慶輝。圖/文化部提供
周慶輝指出,《人的莊園》創作命題本身即不分國界,跨越文化與語言差異,訴諸整體人類在社會的生存狀態。希望觀眾在觀展的過程中,能將豐富的影像訊息與自身生命經驗產生連結,有深刻的體驗與感受,並反思人與生活環境的複雜關係。
合辦方東方基金會(Fundação Oriente)主席卡洛斯•蒙甲爾丁諾(Carlos Monjardino)表示,本次能夠在東方博物館舉辦《人的莊園》個展,十分感謝臺灣文化部、臺灣駐西班牙代表處及駐葡萄牙代表處等協助,盼藉由文化機構間的合作,證明文化的交流性與持久性,促使未來臺葡文化交流更加緊密。
東方博物館(Museu do Oriente)於2008年由東方基金會成立,館址原為廢棄的鱈魚冷庫,為專門收集東方各國手工藝品和珍貴物品的博物館,館藏超過13,000多件,涵括各時期從東方蒐集而來的器物。目前該館積極辦理各種展覽及藝術教育推廣活動,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讓更多葡萄牙人瞭解東方文化。
周慶輝大型個展《人的莊園》展出作品。圖/取自葡萄牙里斯本東方博物館展覽網頁
周慶輝《人的莊園》個展資訊:
展期:2022年7月15日至10月23日
地點:葡萄牙里斯本東方博物館
活動網頁:https://reurl.cc/anOnYZ

 

文化部周慶輝人的莊園攝影人類社會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2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周慶輝 《黃羊川計畫》野想

2010-03-04|撰文者:文/顧錚(復旦大學視覺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5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