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特展現代藝術

蕭如松百歲冥誕,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辦理「2022百年蕭如松」系列活動向大師致敬

蕭如松松色經行2022百年蕭如松蕭如松百歲冥誕紀念巡迴展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2022-09-13|撰文者: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今年是蕭如松百歲冥誕,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辦理「2022百年蕭如松」系列活動向大師致敬。主要活動有:松色經行─2022蕭如松百歲冥誕紀念巡迴展、蕭如松學術研討會、蕭如松紀念音樂會、畫我家鄉美術比賽、說蕭老師的故事─專題演講與同學會。
今年也是蕭老師逝世30周年,30年來政府相關單位、公立美術館、民間知名藝廊和蕭老師的學生,持續以各種形式紀念這位臺灣美術史上重要的畫家。蕭如松生於臺北,祖籍新竹縣,人生70載歲月裡,執教新竹、居住竹東40餘年,藝術成就和教育貢獻,是新竹縣引以為榮的文化資產;而其客籍身分,在早期臺灣藝術界是稀有少數,中央層級的客家委員會也特別重視,給予各方面的支持。
展場入口一景。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展場入口一景。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多年來新竹縣政府以文化建設的用心,從硬體設施、配套活動,做多面向的發揚光大,在設施方面:將蕭老師故居整建為蕭如松藝術園區,成為地方藝文館舍;在活動方面,除了蕭如松藝術園區的常設展、研習會,還有文化局主辦的展覽、研討會、藝文參訪、畫我家鄉美術比賽,透過經年累月的努力,讓蕭如松更加發光發亮。
展場一景。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畫展的時空跨度

畫展〈松色經行─2022蕭如松百歲冥誕紀念巡迴展〉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展期2022年8月27日-9月30日)到臺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展期2022年12月9日-2023年4月9日),空間場域橫跨北臺灣、中臺灣,展出時間從今年8月末到明年4月。展出的百幅畫作來自公部門、藝廊、收藏家、蕭如松門生的共襄盛舉,各時期的經典畫作薈萃一堂,非常難能可貴,一次盡覽蕭如松大師百幅原作。
展場一景。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展場一景。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的展覽已經開展,5個展廳的規模,展出蕭如松百幅畫作、珍貴手稿、昔日文物,以及〈第8屆畫我家鄉美術比賽〉得獎作品,並以年表回顧、場景設計和3D投影、多媒體影音呈現當年情境,輔以〈蕭老師的繪畫技巧與美感藝術工作坊〉互動式活動,讓沉浸式的賞畫體驗更加深入。不論從畫展空間尺度、時間跨度,還是內容的深廣度來說,都是盛舉。
蕭老師的繪畫技巧互動影音。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美感藝術工作坊 一景。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畫我家鄉美術比賽的薪傳廣度

〈2022畫我家鄉美術比賽〉60件得獎作品和蕭如松畫作同場展出,並將6件摘下首獎桂冠-蕭如松獎的畫作以動畫方式做鮮活的動態呈現,傳承創新蕭如松「將家鄉風景,繪畫成一幅幅的世界名畫」的藝術精神。2008年蕭如松藝術園區開館,2012年第1屆蕭如松藝術園區「畫我家鄉美術比賽」開辦,連續7年到2018年第7屆。今年「第8屆畫我家鄉美術比賽」納入「2022百年蕭如松」系列活動擴大辦理,向全國4-18歲學生徵件,計763件參賽,60件得獎作品和蕭如松大師同場並展,象徵藝術薪火百年相續。
畫我家鄉美術比賽頒獎典禮。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研討會的學術高度

已經圓滿閉幕的〈蕭如松學術研討會〉,於9月3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奏廳舉辦,臺灣藝術大學廖新田教授、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潘襎館長、元智大學龔詩文教授發表論文,臺北藝術大學林保堯教授、臺灣師範大學黃光男名譽教授、師大美術系黃進龍教授與談,從媒材、技法、各時期的風格到藝術性、文學性、哲學性的論述等廣闊視角、探討蕭如松在臺灣藝術史的地位。
即將於9月17日(六)上午10:00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登場的座談會〈靜謐的日月─蕭如松畫中淨土〉,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美國哈佛大學藝術史系博士顏娟英主講,臺南市美術館林育淳館長及蕭如松的學生們與談,從親炙蕭式風格的視角,看見松色經行的蕭如松。

音樂會的觸動深度

〈向大師致敬─蕭如松紀念音樂會〉9月17日14:30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開演,這是繼2014年〈蕭如松美學創作音樂會〉、2015年〈舞.松—蕭如松美學創作舞蹈劇〉之後,再次以音樂、舞蹈呈現蕭如松藝術精神,從更多藝術面向看見蕭如松、聽見蕭如松。
開幕式演出:巴雀藝術與揚音樂集。圖 /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蕭如松松色經行2022百年蕭如松蕭如松百歲冥誕紀念巡迴展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