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第二十二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致「與藝術相愛的人」

第22屆國家文藝獎國藝會張艾嘉黃明川邱火榮

2022-10-12|撰文者:國藝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第22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10月7日假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北管藝師邱火榮、景觀建築家郭中端、影像創作者黃明川、作家平路、劇場創作者王榮裕、電影工作者張艾嘉、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共七位得獎者,在親友陪同下出席贈獎典禮,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以及藝文界人士近三百位貴賓與會,共同分享得獎者的喜悅與榮耀。
(左起)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王榮裕、張艾嘉、黃明川、總統蔡英文、邱火榮、郭中端、平路、布拉瑞揚.帕格勒法、文化部長李永得。圖 / 國藝會提供。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代表主辦單位向每位得獎者致敬,林曼麗表示,「國家文藝獎的核心精神,不僅在肯定得獎者的藝術成就,也強調他們當下仍是充滿行動力的實踐者。」「七位得獎者在創作領域長期耕耘、積極迎向生命中的挑戰,他們從青澀蛻變到成熟,以對藝術的熱愛與執著,創造出一片片獨特的風景,既豐富了這塊土地的文化肌理,也榮耀了這個獎項。」林曼麗向應邀出席的贈獎人、引言人與陪同得獎者出席的親友致謝,也向本屆92位評審委員表達感謝之意。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圖 / 國藝會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個獎項是代表國家對得獎者的努力與貢獻表達最高的敬意和感謝。部長也特別提及,在疫情期間,雖然環境辛苦,大家仍非常努力地度過難關,持續產出文化作品,使創作能量沒有中斷,感謝藝文界的共同努力。
總統蔡英文在典禮上讚揚布拉瑞揚上山下海找尋靈感,並將藝術帶到原鄉部落的努力;稱平路「有一支勤寫的筆,也有一份關懷台灣的心」;而郭中端則是「以自己的專業讓台灣這片土地變得更美的俠女」;肯定邱火榮「把樂譜記錄下來、把技術傳承下去,讓北管音樂能夠生根茁壯」的成就;黃明川「作為獨立製片導演不畏環境艱難,堅持做自己想做的,拍出充滿批判力也發人深省的作品」;張艾嘉「無論是作為演員、導演、編劇還是製作人,都為華語電影帶來優秀的作品」;王榮裕「是一生懸命的劇場人,走闖南北,從廟埕、樹下到劇院,將『胡撇仔戲』推上台灣表演藝術殿堂。」最後,蔡總統引述台灣前輩雕塑家黃土水的話,希望跟大家為「藝術上的福爾摩沙時代」一起努力。
文化部長 李永得出席第22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圖 / 國藝會提供。
總統 蔡英文出席第22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圖 / 國藝會提供。

第22屆國家文藝獎以「致 與藝術相愛的人」作為贈獎典禮的主題,藝術之愛,不僅意味著藝術家對於文化、美學、土地及生活的愛,同時也指向他們永恆與自身的對話、與伴侶的相互支持,以及與觀者的相互凝視,這個獎,不僅贈予在創作道路上堅持不輟的七位得主,也獻給在他們身旁一群與藝術相愛的人。典禮開場邀請到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演出《穿越真實的邊界REMIX》,中場由微光製造演出雙人舞作《並肩》,最終在桑布伊與樂團帶來的《溫暖的光》、《跟著走》、《快樂搖擺》歡快的歌聲中落幕。
得主北管藝師邱火榮(左)與贈獎人李寶春。圖 / 國藝會提供。
得主影像創作者黃明川(左)與贈獎人黃文浩。圖 / 國藝會提供。
得主作家平路(左)與贈獎人黃榮村。圖 / 國藝會提供。

得主景觀建築家郭中端(左)與贈獎人潘冀。圖 / 國藝會提供。
得主劇場創作者王榮裕(左)與贈獎人紀蔚然。圖 / 國藝會提供。

得主電影工作者張艾嘉(左)與贈獎人張小燕。圖 / 國藝會提供。
得主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左)與贈獎人張弘嬌(布拉瑞揚母親)。圖 / 國藝會提供

第22屆國家文藝獎國藝會張艾嘉黃明川邱火榮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策展時事觀點

MoCA Studio「混血人」:跨文化語境下的身份追尋之旅

2023-08-18|撰文者:MoCA TAIPEI 台北當代藝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