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徵件

「2022桃源美展」獎項揭曉!凝聚繪畫與書寫的能量,水墨類獨得跨類別亮點

2022桃源美展桃園市立美術館

2022-10-17|撰文者:桃園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頒獎典禮昨(16)日下午於桃園市文化局舉行,由桃園市高安邦副市長、桃園市文化局王麗娟副局長、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鄭勝華助理教授共同出席授獎,桃源美展各類別首獎─「桃美獎」(第一名)得主,分別為【書法篆刻類】張倍源《納蘭成德浣溪沙詞》、【水彩類】彭建豪《盼望》、【水墨類】張亞蓁《陌生影子裡的溫度》、【油畫類】李沛倫《人體動物展示櫥窗》、【版畫類】李迪權《煙霧中45》及【膠彩類】吳珮綺《夏日》脫穎而出,各獲得獎金12萬元,而與桃美獎獲相同殊榮的「年度特別獎」─邱奕寧《好好坐著》和曾霆羽《貳貳老梗-三缺一》,亦獲頒獎金12萬元。今年共有613件作品參與激烈角逐,經過初審遴選出125件作品參展,再由複審委員進行現場作品審查,入選的精彩作品將於桃園市文化局、中壢藝術館展出至10月28日。
2022桃源美展得獎者及與會貴賓合影。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2桃源美展展場照-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大廳。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挖掘繪畫本質與內在精神 

本次的油畫類作品創作風貌相當多元,除了再現式精微寫實繪畫、抒情抽象繪畫等,而追求繪畫性、影像性和製圖性的各類作品,比例相當接近,因此也可以看見不同創作背景的藝術家們分別從造形、肌理、材質和材料自身進行追求。 油畫類召集人陳懷恩教授指出:「本次油畫類入圍作品的當代性與敘事性相當明顯,藝術家企圖將社會議題與主題予以視覺化呈顯的藝術使命感也相當熾烈。」而在水彩類的入選中,也顯見媒材的拓展和構圖形式的實驗,水彩類評審團指出,彭建豪《盼望》從畫面中的地景到人物的呼吸,刻劃出自然和人類生命的感性,以細密的廣告顏料處理仙人掌的肌理,足見細膩的畫面掌握度。」
油畫類桃美獎-李沛倫〈人體動物展示櫥窗〉。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水彩類桃美獎-彭建豪〈盼望〉。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本次水墨類相較於各類別的送件數競爭最為激烈,水墨類報名共計126位投件者,內容廣泛涵蓋文化反思、時代精神與政治以及個人經驗等。水墨類召集人陳炳宏教授認為:「延續筆墨傳統而開創,在此時此刻呈現出豐富多元的時代現象。」水墨類由張亞蓁《陌生影子裡的溫度》獲頒桃美獎,參賽者運用新穎的連屏畫面上下調度觀者的視角,取材南機場夜市旁的旋轉樓梯公寓為題材,傳達狹窄、壓迫與空間的匱乏。
值得注意的是,2名【年度特別獎】的殊榮亦由水墨類作品拔得頭籌,分別為邱奕寧《好好坐著》和曾霆羽《貳貳老梗-三缺一》獲得。桃源美展獨創不分類「年度特別獎」兩名,另設獨立評審團,廣從各類別的入選作品中評選,最終由邱奕寧、曾霆羽的水墨作品雙雙取得特別獎評審團的跨類別共識,精準傳達水墨於媒材上呈顯的生命經驗與精神境界。
水墨類桃美獎-張亞蓁〈陌生影子裡的溫度〉。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年度特別獎-邱奕寧〈好好坐著-72〉。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年度特別獎-曾霆羽〈貳貳老梗-三缺一〉。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關照當代議題 展現回應時代的創作

本次書法篆刻類共有77件作品參賽,古典書法與現代書藝並陳,反映了臺灣當代書法發展的多元面貌,並依比例錄取15件作品進入複賽,篆刻創作《莫樂於閒》,印文內容除了傳統經典名句,還有甫獲今年金曲獎的「中國搖滾教父」崔健作於1989年的歌曲「讓我睡個好覺」,書法篆刻類召集人莊千慧評析:「印面與邊款表現了精緻的書法、刀法、造像與圖像功力。」而本次也入選張家榮專為參加桃源美展而創作的《桃園行旅詩一首》,引用清代臺灣詩人李逢時〈由中壢至鳳山崎望竹塹城〉,和因新冠肺炎而書寫的《回歸樂土》,皆以題記長跋與前代詩人、當前局勢對話,在作品之中寄託書法創作者的當代關懷。
書法篆刻類桃美獎-張倍源〈納蘭成德浣溪沙詞〉。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書法篆刻類佳作-林秋旭〈莫樂於閒〉。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書法篆刻類第三名-張家榮〈桃園行旅詩一首〉。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書法篆刻類佳作-許志芳〈回歸樂土〉。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本屆參賽者來自不同世代與多元的社會背景,各以其獨特視角創作出主題、風格迥異的作品。展覽中不乏見到多位創作者對於媒材和表現形式的嘗試和探索,在作品中加入異材質拼接、轉譯與挪用經典或以組件表現,抒發內心感懷、反思藝術本質或關心社會議題,此外,亦可見到多位參賽者藉由藝術作品來表達生活於疫情時代下個人的心境或對社會的關懷。版畫類桃美獎李迪權以《煙霧中45》表述其在隔離期間完成的作品,畫面描繪一副由扭曲變形的驅體、猙獰的雙手砌成防毒面具,運用版畫媒材特有的黑白對比與線條交織而成的張力狀態,表露畫面中的騷動。
版畫類桃美獎-李迪權〈煙霧中45〉。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膠彩類桃美獎-吳珮綺〈夏日〉。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美館重塑近40年歷史的在地美展

自1982年起始的「桃源美展」今年時逢第40屆,從昔日的地方藝文展覽,發展至今日成為桃園歷史最悠久、備受矚目的視覺藝術競賽之一,桃園市立美術館作為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下的二級獨立機關,承接了過去「桃創獎」與「桃源美展」的辦理任務,必須謹慎思考此二獎項之間,無論是在定位上、屬性上、訴求上等更為鮮明的區分與差異性。經對外綜合評估既有的官辦當代藝術獎項後,桃美館的策略是首先讓二者分別面向國際與國內藝術家。因此,當此兩種獎項進入美術館體系後,必須從觀眾端與展覽端重新檢視競賽活動的意義,不單只是進行評選辦理與獎金發放,而是省思如何將其構建成有效的展覽平臺。
2022桃源美展展場照_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油畫類展場。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本展自2020年起由桃園市立美術館接掌辦理,調整賽制,將原先十個媒材類別,改為兩年輪替、以聚焦主題類型的方式辦理各類別徵件。接續去年「立體與影像多媒體」類型的作品,今年回歸為「繪畫與書寫類」的藝術創作,分為「水墨」、「膠彩」、「書法篆刻」、「油畫」、「水彩」及「版畫」共6個徵件類別,期望以公辦美展的影響力與資源挹注在地的創作能量,並同時鼓勵創作者帶入當代創作思維。桃美館表示,透過在地美展長期支持歷史悠久的畫種與媒材,讓美術館持續陪伴創作者於突破媒材疆界的可能性。
本次展出的參賽者靈活運用不同創作手法,彰顯作品意涵,觸發觀者思考與想像,也讓六類作品看似各自獨立,實則彼此映照和對話。所有得獎及入選作品於10月8日(六)至10月28日(五),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及中壢藝術館盛大展出,誠摯歡迎各方藝文愛好者親臨現場!
2022桃源美展展場照-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水彩類展場。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2桃源美展展場照-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版畫類展場。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2桃源美展展場照-中壢藝術館水墨類展場。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2桃源美展展場照-中壢藝術館書法篆刻類展場。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完整入圍名單

年度特別獎|邱奕寧《好好坐著》、曾霆羽《貳貳老梗-三缺一》
■ 桃美獎(第一名) |
【書法篆刻類】張倍源《納蘭成德浣溪沙詞》
【水彩類】彭建豪《盼望》
【水墨類】張亞蓁《陌生影子裡的溫度》
【油畫類】李沛倫《人體動物展示櫥窗》
【版畫類】李迪權《煙霧中45》
【膠彩類】吳珮綺《夏日》
■ 第二名 |
【書法篆刻類】方立權《清朝戴亨題慶員外松喬小室》
【水彩類】張宏彬《八方之偈》
【水墨類】潘子淵《沉癮,迷失,游離》
【油畫類】劉得安《眾聲喧囂》
【版畫類】蔡楷文《心凝視系列─甜心》
【膠彩類】鄭友盈《微光》
■ 第三名 |
【書法篆刻類】張家榮《桃園行旅詩一首》
【水彩類】王少夫《祈禱》
【水墨類】湯敏《途中》
【油畫類】曾若綺《透明體》
【版畫類】彭碧鈴《藏萌》
【膠彩類】陳柏欣《多雲轉晴》

「2022桃源美展」展訊

   展期:111年10月8日至10月28日
■ 書法篆刻類、水墨類、膠彩類
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 - 17:00        
地址:中壢藝術館 (桃園市中壢區中美路16號)    
■ 油畫類、水彩類、版畫類
時間:週二至週日 9:00 - 12:00,13:00 - 17:00    
地址: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21號)

2022桃源美展桃園市立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