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臺灣當代書藝先鋒徐永進10月26日辭世,享壽71歲

徐永進橫山書法藝術館臺灣當代書藝先鋒狂筆顛墨桃園市立美術館

2022-10-27|撰文者:橫山書法藝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一生致力於當代書藝的轉化與變革,以狂筆顛墨解放書法的臺灣當代書藝先鋒徐永進,於10月26日安然病逝於臺南家中,享壽71歲。徐永進從傳統書法脫胎,精擅篆隸楷行草,致力透過跨域合作與對話,將書藝融入當代文化與生活場域,對臺灣現當代書藝的發展具卓越貢獻,亦催生臺灣當代書藝的新美學。
徐永進生前的書藝創作生涯,奠基於70、80年代對傳統書法的鑽研,90年代起投身現代書藝的創作實驗,融入臺灣狂野文化生命力與人文關懷,21世紀後徐永進的書藝進入更加自由、解放,渾然天成的直觀書藝。
橫山書法藝術館甫於9月結束的「狂筆‧顛墨:徐永進贈藏選粹」特展,精選徐永進捐贈予桃園市立美術館之典藏,展出38組件代表作。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徐永進由17歲到71歲書藝經過四次轉變,由轉向現代水墨(1991年)、轉向現代書藝(1993年)、轉向越界、混種書藝(2011年)、轉向無我直觀書藝(2012年)。徐永進在與當代文化的對話中,已建構他個人由傳統書法到當代書藝的完整系譜。
桃園市立美術館長期投注書藝研究,獲徐永進在世時捐贈214件作品,是桃美館近年獲贈最大宗的一批書法藝術作品。今(111)年夏天,邀請石瑞仁教授策展,於橫山書法藝術館盛大舉辦「狂筆‧顛墨:徐永進贈藏選粹」展,將藝術家60年創作跨度作完整呈現,探索書藝的思辨與實驗性,引發藝文各界極大迴響。
延伸閱讀|桃美館策劃徐永進個展「狂筆‧顛墨」 迎來開館最大批贈藏 探索書藝的思辨與實驗性 藝術家近40年創作跨度完整呈現
「狂筆‧顛墨:徐永進贈藏選粹」展場一景。圖 / 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徐永進橫山書法藝術館臺灣當代書藝先鋒狂筆顛墨桃園市立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6

好美

0

4

4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