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訪談電影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推出「資深藝術家紀錄片」,傳遞在地人文精神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藝術家紀錄片在地

2022-12-21|撰文者: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南投是一個多元文化特色的縣市,在藝文風氣鼎盛之下,深深影響南投藝文生態發展。藝術是非常廣泛的,凡繪畫、雕塑、音樂、舞蹈、戲劇等都是一種具體表現的方式,而藝術的演變是受在地文化影響,也是影響在地文化。有許多資深藝術家來自南投,他們也致力於推廣及傳承,不僅僅是藝術技法,藝術精神的流傳更是一項在地重要的文化資產。
為記錄南投在地的藝術發展歷程,保存地方藝文史料,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主動進行「南投縣資深藝術家影片製作」,至今已推出第五期,過去拍攝十八位藝術家的影片,包含李轂摩、王輝煌、黃義永、柯耀東、寧可、蔡友、陳光明、程錫牙、簡銘山、吳輝鳳、孫少英、曾明男、林世雯、許素珠、羅德星、鄭正慶、梁坤明及王英信等。今年進行拍攝黃麗淑、陳培澤、謝坤山、蘇服務、許合和五位南投縣資深藝術家,藉由簡介、創作理念、心路歷程、藝術教育推廣,其對於南投藝文發展的參與及敘述等面向,邀請觀眾一同進入豐富的藝術饗宴。

藝術家介紹

▐ 漆藝藝術家-黃麗淑
「技術就是要不斷演練,人生的歷練才是創作精神的養分。」
黃麗淑於1949年生,是國內第二位以「漆工藝」登錄為「人間國寶」重要保存者。師承陳火慶,從此與漆相伴,包括胎體運用、髹飾藝法,走出不同的風格,巧妙結合多元媒材,表現形式含漆畫、漆碗、漆盤等器具。
漆藝藝術家,黃麗淑。圖/奈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提供。

▐ 雕刻藝術家-陳培澤
「玉雕是一生的投注,也是一生的依戀。」
陳培澤於1951年生,原先是一位雕玉的藝師,後朝能量更大、表現方式更寬闊的石雕發展,運用玉雕碾琢技法創作石雕,透過多媒材如木頭、金屬、天然漆等,融合華夏傳統玉雕「隨物賦形」、「妙契自然」的精神技法。
雕刻藝術家,陳培澤。圖/奈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提供。

▐ 書法藝術家-謝坤山
「在創作的世界裡從容自在、輕鬆看待,何嘗不是一種心就好。」
謝坤山於1947年生,是南投著名的書法藝術家,致力落實並推廣生活美學理念,書法和水墨作品,率意自如,線條流暢,飽滿圓潤,疏密穿插,浪漫隨性,自創一格,並將書法融於陶藝、匏藝、植栽藝術。
書法藝術家,謝坤山。圖/奈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提供。

▐ 膠彩畫藝術家-蘇服務
「我對膠彩畫有著使命感,想繼續作畫下去。」
1938年出生於南投縣魚池鄉東光村的蘇服務,獲蕭木桂啟蒙,自此鍾愛繪畫一生。師承林之助、許深州研習膠彩絹畫。採用礦物顏料加鹿膠畫在絹布上,畫面產生晶瑩璀璨絢麗的光彩,展現優雅如詩般寧靜幸福的氛圍。
膠彩畫藝術家,蘇服務。圖/奈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提供。

▐ 西畫藝術家-許合和
「藝術家比較自由自在,但是走得辛苦卻怡然自得。」
1941年出生的許合和,一家三代都是藝術家。繪畫方面以早期農村漁民有苦有樂的生活型態。畫風經臨摹、林布蘭舞臺光,而後化繁為簡淡然而灰的調性,如今又以照相寫實風格呈現人們的生活及情感,使人動容。
西畫藝術家,許合和。圖/奈視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提供。
南投是風景秀麗的縣市,人文風情更是讓人留連忘返。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期致力於在地文化發展,除舉辦各式藝術展覽、劇場演出豐富民眾生活,也期望藉由影音讓文化推廣更無遠弗屆。希望透過「南投資深藝術家紀錄片」讓觀眾更加瞭解南投的藝術發展與不同的技法傳承,讓對藝術的人文精神繼續流傳下去。影片欣賞可至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網站YouTube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廣告)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藝術家紀錄片在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