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策展時事觀點

講述「紀念碑」之外的故事,一項大型公共藝術計畫將於美國國家廣場開啟

公共藝術紀念碑國家記憶敘事

2022-12-2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李竺恩編輯整理

2023年,美國國家廣場信託基金(Trust for the National Mall)將實行一項嶄新的公共藝術計畫——「花崗岩之外」(Beyond Granite),邀請富有遠見的藝術家們在國家廣場及整個華盛頓D.C特區,發起一系列的藝術計畫,包含特別的紀念展覽、表演活動和作品裝置。
此項計畫是由國家廣場信託基金與國家資本規劃委員會(National Capital Planning Commission)、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之間的合作發起,並獲得梅隆基金會(Mellon Foundation)紀念碑計畫所資助的450萬美元贈款進行。作為全美大型的藝術和人文支持者之一,「紀念碑計畫」亦為梅隆基金會前所未有投入的資金承諾,其於2020年啟動,旨在支持更完整、更準確地代表美國故事的多樣性和複雜性,且助於改變國家紀念景觀的公共計畫。
國家廣場是位於美國首都內的一處開放式公園,其幅員廣闊且之中設置許多國家級重要建設、文化機構以及紀念景觀,包含林肯紀念堂與華盛頓紀念碑。作為美國的公民舞台,國家廣場全年向公眾對外開放,它代表一個國家的歷史故事,更體現著由民主所奠下的理想,是一座紀念景觀和抗議的空間。
國家廣場上的歷史事件拼貼畫,為計畫首檔展覽提供策劃靈感。圖/取自:Beyond Granite
2019年,紀念被計畫於國家廣內展示,此計畫是首項為性和親密暴力倖存者故事紀錄的紀念行動。圖/取自:Monument Quilt

團隊指出,「花崗岩之外」旨在透過進行一系列的公共藝術計畫實驗,從而擴展公眾的想像力與理解力。同時,計畫也將為國家廣場及其他地區的紀念活動建立更具包容性、公平性和代表性的過程,以在紀念景觀中講述更完整的國家故事,傳遞所有的聲音,使所有美國國人都應該、能夠,且必須感到被代表和被看見。
日前,計畫正發布有關首檔紀念展覽的消息,第一場展覽名為「齊心協力」(Pulling Together),由「紀念碑實驗室」(Monument Lab)工作室的首席策展人,保羅.法柏(Paul Farber)和羅格斯大學非洲研究教授,薩拉米沙.蒂勒(Salamishah Tillet)聯合策劃,並邀請六位藝術家參展。他們分別是:
● 德瑞克.亞當斯(Derrick Adams)-居住在布魯克林的藝術家,Adams的創作涉及繪畫、拼貼畫、雕塑、表演、視頻和聲音等媒材形式;並由作品討論身份和個人敘事如何與美國肖像畫、藝術史、城市文化和黑人經驗交織。
● 蒂芬妮.鍾(Tiffany Chung)-美籍越南裔藝術家,Chung經由製圖和刺繡、繪畫、雕塑、照片和錄像之形式,探討衝突、地緣政治劃分、空間轉型、環境危機和被迫遷移相關的歷史與文化記憶。
● 阿松.克勞利(Ashon Crawley)-作家、藝術家和教師,探索表演、黑暗、酷兒和靈性的交集。Crawley遊走於多種流派之間,以發出對常規世界的批評,並探詢任何潛在的替代方案。
● 凡妮莎.日爾曼(Vanessa German)-黑人酷兒藝術家,擅於以雕塑、社區儀式、沉浸式裝置和行為表演等形式,在涉及親密、柔軟、社會療癒及人類整體原始與持久技術的療癒領域中獨據一方。
● 保羅.拉米雷斯.喬納斯(Paul Ramírez Jonas)-一位實踐藝術家和教育家,Jonas尤以關注跨學科和社會參與藝術、印刷、媒體、公共藝術和雕塑領域。
● 溫蒂.紅星(Wendy Red Star)-一位生長於蒙大拿州Apsáalooke(Crow)保護區的女性藝術家,她的作品受到其自身文化遺產及個人對多種創意表現的參與所影響,包含攝影、雕塑、錄像、纖維藝術及行為表演。

「齊心協力」策展人Salamishah Tillet(左一)、Paul Farber(右一)與藝術家Paul Ramirez Jonas(左二)、Vanessa German(中)、Ashon Crawley(右二)一同參觀國家廣場。圖/取自:Artnet
藝術家Derrick Adams和Tiffany Chung參觀國家廣場內的華盛頓特區戰爭紀念碑。圖/取自:Artnet

「齊心協力」一展將帶來這些當代重要藝術家的作品,且他們的作品將共通指向對策展核心議題的回應——國家廣場中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入選者皆為思考美國歷史、大規模參與公共藝術計畫,並代表國家自成立以來的多樣性和廣度的藝術家。身為展覽聯合策展人的Dr. Salamishah Tillet表示:「這些藝術家象徵充滿活力和必要的生活經驗⋯我們迫不及待見到他們展現才華,為我們國家最具標誌性的紀念景觀帶來重要新意」。目前,各項藝術計畫的具體細節處於保密階段,最終作品則將至2023年秋天揭曉。
紀念碑固然乘載著國家某段的歷史與文化記憶,然而受過往社會、政治背景之影響其很可能只呈現出片面聲音。「花崗岩之外」計畫本身帶有更全面敘述有關國家故事的意圖,更提醒我們在當代脈絡下應反覆再思紀念碑內涵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Artnet / Beyond Granite 網站

公共藝術紀念碑國家記憶敘事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新美館園區開放第二周 攜手藝術家揭幕園區公共藝術作品

2023-04-22|撰文者:新北市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