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感性沙龍 是展覽是表演是沙龍

感性沙龍台南草埕文化藝術工作室楊凱婷

2014-09-23|撰文者:王士源

「一個女性若想寫小說,她一定得有點錢,並有她自己的房間」……「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將我那滑嫩肥沃的陰道翻模,在市面上銷售流通販賣」─展覽「感性沙龍」腳本。

剛於台南草埕文化藝術工作室落幕的這檔「展覽」,「感性沙龍」,它不單只是個展覽,更像場由策展人與藝術家聯合策劃的「藝術表演」。

展演開始前,「感性沙龍」是場展覽,展覽海報由全美戲院手繪電影海報的師傅製作,展間陳列英國、美國、波蘭、祕魯、德國等當代藝術。

在演出開始後,這檔展覽便化身成一位女收藏家的藝術沙龍,展品變成女收藏家的收藏品,由沙龍女主人主持多位藝術家演出,領著觀眾探討女性於都會城市裡再現的慾望。

「感性沙龍」由藝術家策展人楊凱婷邀請藝術家蒲帥成、蘇子涵、黃彥超、許怡慈、林為紳、馮涵宇共同策劃、演出,展覽拋去過去展覽的包袱,並探討女性於都會城市裡再現的慾望。

在過往的靜態展覽裡,展覽為期1至2個月,展覽空間擺放藝術作品,並廣邀藝術愛好者前來參觀。

「感性沙龍」名為沙龍,並不名為展覽,正是因為這檔展覽雖有藝術作品,但焦點不太在這些藝術品上,藝術家與藝術品的展出只是個過程。它提供一個場域,讓藝術家藉由參與藝術表演、籌備表演來彼此探索,激盪出新的創作面向。

而尋常劇場有表演便售票、劃位。不過「感性沙龍」雖有表演,但並不售票,參與人數卻也只限定於9人以下。觀看展覽演出,也不會有椅子,就席地而坐,看著眼前的藝術家,在隱形的舞台上輪番演出。

「在展演裡,人的身體變成雕塑或其他媒材被欣賞」策展人楊凱婷說,這檔展覽是有機的,她期望展覽能提供藝術家連結、討論,並提供一個與過去不同的展覽想像。而實體展覽也是個過程,日後「感性沙龍」也將會把這檔實體展覽凝鍊為錄像藝術作品。

感性沙龍展期、表演只有2天,9月13、20日,如今展覽結束,想看的就只能看照片憑空想像這檔展演,或是等等「感性沙龍」錄像作品。

感性沙龍台南草埕文化藝術工作室楊凱婷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