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攝影

影像創作大師林炳存 個展《蒼藍小點》 無形追尋鏡頭、人、物的原生關係   突破具象形體探索萬物影像流動

究藝術 林炳存蒼藍小點ABOOK STUDIO影像

2023-05-05|撰文者:林炳存/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很多人認識林炳存這個名字,是透過中外名人的影像作品;從奠定偶像定義的林青霞、崔苔菁,到林志玲、張惠妹、全智賢、昆凌,乃至讓人耳目一新的政商名流宣傳大片,以及極度浪漫可愛,舒淇與馮德倫的婚紗照,都是出自這位大師之手。同時,蕭敬騰、伍佰等天王級巨星的知名MV,也都是交由林炳存掌鏡。除了備受推崇的商業攝影,被譽為台灣首席影像創作大師的林炳存,仍舊回歸自我,探索攝影藝術更多元的創作領域。繼合璧東西方意境的《鏡墨.流白》後,最新創作個展《蒼藍小點》,突破具象形體的框架,重塑影像流動的組成,看似宇宙神秘星團,亦如萬物分子起源的輪廓。 

以攝影藝術詮釋宇宙法則 捕捉萬物律動的獨特美感

蒼藍小點 - 人(一)  Pale Blue Dot - Human。圖/藝術家提供
如果能把看到的事物記錄下來,或許相機、攝影機,甚至電腦、手機,都能協助把畫面留下來。對林炳存來說,上述過程是再熟悉不過了。自稱體內有七八個水瓶座的林炳存,拍攝捕捉過無數中外名人的影像,然而,若問他自己的風格為何?林炳存很喜歡曾經一位前輩的描述,那就是「你的風格,就是沒有風格」。這次《蒼藍小點》展覽系列作品的初衷,林炳存笑說是因為一場很詭異的夢。在那場夢裡,出現了飛碟、外星人 ,卻也有熟悉的街景與日常,雖然詼諧卻讓他開始思索,每個生物的眼球構造都不同,那麼在看到事物後的想法也會相異,就像是個微縮宇宙。在沒有被既定框架限制住的宇宙,沒有天南地北的邏輯,萬物都將以圓形而存在著,同時這個「圓」,也會是 「原」,同時也是「源」。 
蒼藍小點 - 人(七)  Pale Blue Dot - Human。圖/藝術家提供
因此林炳存以NASA航海家一號從64億公里外的太空,所拍攝到的地球照片「Pale Blue Dot」為發想,來替自己的展覽命名。在進行實驗創作時,林炳存以「旋轉」的方式來記錄著影像軌跡,包含生活周遭所見的物件及人體,都在他的作品中,突破了既有的具體線條;在「林炳存創作法則」下,重新形塑成帶著宛如宇宙黑洞般,吸收及引入觀賞者的好奇心及目光。拍攝的主題以人、石、水、植物等由基本物種及元素出發 ,討論及呼應著萬物起源,以及觀看者所認知的真相。被攝物以難以描述的線條及顏色,呈現著極具神秘色彩的奇幻美學。將宏觀的抽象意念,藉由具象物件及攝影捕捉,以獨特邏輯重組,成為描述著微觀思維的創作。即使以靜止畫面呈現,作品仍彷彿呈現著具生命能量的流動感。
「時間是相對的,我們雖然不斷前進,在時間眼裡,我們卻是靜止不動。」 —林炳存 

持續演化的破格風尚 藝術性呈現世間美好

蒼藍小點 - 水(一)  Pale Blue Dot - Water 。圖/藝術家提供
林炳存先前的個展作品,多是以人像攝影,配以底片及暗房為創作基底,這次 《蒼藍小點》則為首次全數位創作。雖然在底片時代入行,然而林炳存是台灣最早接觸數位影像的創作人之一,因此深知傳統及數位的美好。他認為這次的創作,以數位拍攝進行更為方便且環境友善。林炳存說明道,創作時不斷地嘗試,經常連續拍攝很多天,至於何時才算滿意,他直言就跟拍攝人像時一樣,直覺到了,就是作品完成的瞬間。
蒼藍小點 - 石(二)  Pale Blue Dot - Stone 。圖/藝術家提供
林炳存曾在受訪時表示,攝影藝術的傳承與開創,就像是時尚的演進,是承載著過去的美學結晶;風潮永遠在變,不變的是每個人所展現的獨特樣貌。從《中國古代仕女》時開創出的暈染技巧,延續而成了《鏡墨.流白:虛擬反射》的概念,創作《時尚.原住民》時的細微觀察,在《蒼藍小點》有了全然不同的詮釋。從奇特的夢境,透過了 攝影而幻化成宛如萬物之源的圓,自然散發著的光影,又乘載著林炳存在影像創作 的菁華與藝術性。林炳存並未刻意替《蒼藍小點》系列作品命名,而單純以被攝物來標示,因為他認為每個人或許都能與作品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故事,邀請各位自由地 發揮創造力及想像力。 

挑戰現代攝影既定印象 看見本質及體驗世界的新方式

蒼藍小點 - 植物(ㄧ)  Pale Blue Dot - Plant。圖/藝術家提供
全新發表的《蒼藍小點》,帶領觀賞者及收藏家,體驗奇幻想像與創作實驗共冶出的影像之美。作品的中心不再是一個具象的形體,而是由簡單的原點出發,再慢慢擴散。林炳存渴望用攝影,來表現形而上的世界。在一個廣闊但有限的區域,展現了用無形之姿,類比超越人類正常感知的宇宙,以及觀者與周圍環境無法繞出的連結。《蒼藍小點》是跳脫林炳存以往有型體的創作,進而追尋萬物的無形之姿。他嘗試用無形去追尋鏡頭、人、物之間最原始的關係。 

林炳存最新創作《蒼藍小點》展期資訊 

究藝術Joyce、林炳存老師、伍佰老師(photo credit:ABOOK STUDIO)
林炳存個展蒼藍小點展場照(photo credit:ABOOK STUDIO)

展期:2023年5月5日至21日
時間:11:00-19:00 (週一休息)                             
地點:ABOOK STUDIO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港墘路221巷39-1號                      
官方社群(IG、FB):ABOOK STUDIO                         
主辦單位:究藝術 

【關於林炳存】 

林炳存個人照。圖/藝術家提供
從事攝影行業超過30年,林炳存為台灣首席商業時尚攝影師。犀利的眼光與獨特的美感,使其作品多能兼顧藝術性與商業面,每每在時尚唯美的畫面中,賦予強烈 深沉的人文意味。林炳存在亞洲地區,為許多知名藝人指定合作對象。由林炳存帶領的ABOOK STUDIO專業攝影團隊,針對在品牌和行銷的需求,提供全方位視覺影像的製作服務。 
【林炳存個人創作展】 
《中國古代仕女圖》 ,加州,美國,1988。                     
《時尚.原住民》 ,東京,日本,2006。
《鏡墨.流白》 ,台北,台灣,2020。                         
《蒼藍小點》 ,台北,台灣,2023。 

【關於究藝術】 

究藝術於2018年成立,服務內容包含策劃及主辦海內外當代藝術家展覽、為藏家精準建立藝術收藏、協助藝術家規劃市場與學術方向,提升國際曝光機會等。創辦人林采頤長期耕耘藝術市場,具各型態展覽執行經驗、了解並掌握藝術市場趨勢及各族群之藝術喜好、熟知藝術產業中商業及學術等面向,並與各藝術相關機構密切合作。 

究藝術 林炳存蒼藍小點ABOOK STUDIO影像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