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

國美館新任館長陳貺怡上任,盼國美館成為匯聚熱情、創意與夢想之地

陳貺怡國美館史哲廖仁義

2023-06-30|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新任館長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陳貺怡接任,今(30)日與卸任館長廖仁義辦理交接,由文化部長史哲擔任監交人,立法委員何欣純、臺中市議員黃守達、江肇國;國美館前館長黃才郎、國立故宮博物院長蕭宗煌、國立歷史博物館長梁永斐、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長馬湘萍、臺灣美術院名譽院長廖修平、臺灣美術院長江明賢、臺灣美術院副院長蘇憲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白適銘、東海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詹前裕、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陳佳君、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大亞洲藝術聯盟協會理事長鍾經新,以及藝術界、學界、企業代表等各界貴賓與親友、國美館同仁的見證下,陳貺怡宣誓就任第11任國美館館長。


台灣美術院名譽院長廖修平(前排左起)、前國美館館長黃才郎、臺藝大校長陳志誠、史博館館長梁永斐、國美館新任館長陳貺怡、文化部長史哲、國美館卸任館長廖仁義、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立委何欣純等合影。圖 / 文化部提供。


國立臺灣美術館新任館長陳貺怡(右)與卸任館長廖仁義(左)交接印信,由文化部長史哲(中)監交。圖 / 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監交致詞時表示,1988年創立的國美館,除了是最代表臺灣本土地位的美術館,更需順應時代的演變積極面對當代議題,並且承載重建臺灣藝術史的重要使命,「擔任國美館長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感謝卸任館長廖仁義在1年的期間,持續穩定國美館發展,並且推出黃土水、李梅樹特展、國美35典藏精選展等精彩展覽,以及完成臺灣兒童藝術基地的建置。也感謝新任館長陳貺怡能以藝術史學者身份接任館長,持續關照國美館的未來。

「國美館是代表臺灣在國際上的重要窗口」,史哲說,除了持續壯大臺灣內容、建立文化自信,國美館更應該藉由展示、教育推廣,讓全民願意走進場館;更要持續臺灣藝術史的重建、藝術家的關照等工作。史哲強調,相信在國美館進行重建臺灣藝術史的關鍵時刻,陳貺怡一定能發揮其藝術史的專業,讓以視覺藝術為核心的國美館,成為代表臺灣文化內容的重要名片。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圖 / 文化部提供。

卸任館長廖仁義致詞時表示,「我今天是帶著感恩的心情把國美館的棒子交到陳館長手上。」在國美館1年的生涯中,感謝文化部長史哲及文化部長官同仁的支持;感謝藝術家、策展人的鞭策,讓我們有擁有很多精采豐富的展覽;感謝國美館歷任館長及全體同仁的支持協助;最後,感謝現任館長陳貺怡接下棒子,相信以她的美術專業、策展實務與國際經驗,將帶領國美館邁向新的里程。


國立臺灣美術館卸任館長廖仁義致詞。圖 / 文化部提供。

國美館新任館長陳貺怡表示,典藏在館中的藝術作品,不但擁有高度的美學價值,更擁有歷史證物與文化遺跡的身分,它們塑造著我們的集體記憶,開啟與刺激我們的民族意識與國家認同。而美術館的館長與全體館員們,則扮演著不可或缺的「保存者」(keeper)的角色。
陳貺怡進一步分享「美術館除了保存文化財產之外,也需要將意義相近的作品群集在一起,加以結構與詮釋,從而產生知識、認同、論述與情感,最後轉化成擁有者與參觀者自身的價值。這就是美術館研究的意義,也證明了美術館必須同時是一個研究機構,保存者們必須同時也是研究者,並且需透過策展的方式將研究成果定期向公眾展示。而如何讓我們的美術館成為一個有魅力的地方?如何讓觀眾願意走進來?」

因此就任館長的三個目標為「專業、創新、多元」。首要是「專業」,期待以個人的專業與熱情服務國美館、服務臺灣的藝術家、服務全國民眾,也希望率領全體館員共同努力,使國美館在各個層面都能持續朝更專業、更卓越的美術館發展,不辜負全國人民對國家美術館的期望。

第二個是「創新」,在全球美術館數量不斷擴充、參觀人數不斷倍增、藝術史與策展的概念與方法不斷更新的情況之下,美術館若要永續經營並保有其競爭力,勢必要能夠掌握時代趨勢與藝術新知,並且突破固有框架,以創新的思維來經營與拓展美術館的業務,以與全世界同等級的美術館並駕齊驅,並且彼此對話交流。第三個目標是「多元」,國美館應該致力於展現臺灣文化的充沛活力、多樣性與豐富性,因此典藏的內容、研究取徑、展覽型態應該多元、服務的對象更應該尊重差異,努力做到文化平權。

國立臺灣美術館新任館長陳貺怡(右)宣誓。圖 / 文化部提供。


國立臺灣美術館新任館長陳貺怡致詞。圖 / 文化部提供。

國美館新任館長陳貺怡,巴黎第十大學當代藝術史學博士,原任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教授兼美術學院院長。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廣達文教基金會董事,以及國立歷史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故宮博物院等國際展策展人與學術顧問等,兼具藝術史學者、創意企劃與博物館實踐經營的背景,以及文化事務國際交涉與體制建置豐富經驗。

陳貺怡國美館史哲廖仁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吐納間—吳冠德的「翻轉風景畫」Between Exhalation and Inhalation - Solo Exhibition by Wu Kuan-Te

2023-09-25|撰文者:陳貺怡 (巴黎第十大學當代藝術史博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教授)7516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時事觀點

文化部與內政部跨部會合作 啟動社宅藝享計畫

2023-10-25|撰文者:文化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