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個展美術館徵件

北美館TFAM年度個展徵件 112年度評選結果揭曉!由倪祥、陳以書、徐瑞憲、蔡咅璟獲選

臺北市立美術館 TFAM個展徵件

2023-07-03|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112年度TFAM個展公開徵件,最終選出4位藝術創作者及其展覽計畫:倪祥《大家都來看你了》、陳以書《假山水》、徐瑞憲《之間(II)》、蔡咅璟《帝國的標本》。本次評審委員包含館內外7位評審委員,分別為:王嘉驥、林平、高森信男、梅丁衍、張晴文、蕭淑文、蘇珀琪。

倪祥《大家都來看你了》取自居家照護的親身經驗,藝術家以詼諧的手法探討高齡、陪病關係的身心負荷,與面對死亡離去的無措感,透過改造、轉化親人所囤積的生活物件、藥品或照護器材,呈現彼此牽絆的生命關係,再現隱沒於社會角落的長照議題,並從中重新審視如同異域封閉、每位照護者各自的相應之道,以及自我於當中的位置、角色與轉變。

倪祥,《大家都來看你了》,2022,錄像。圖 / 藝術家提供。倪祥,《大家都來看你了》,2022,錄像。圖 / 藝術家提供。

陳以書《假山水》系列繪畫,受義大利攝影師Luigi Ghirri拍攝遊樂園造景的背面照之啟發,藝術家運用石塊物形的堆疊構圖,將「假山」的概念植入畫景,並凸顯其基座的橫切底線,提示觀者以虛入實的意圖。藝術家另納入當今烏俄戰爭議題,試圖於畫面中的地景圖像反覆推移抽象的框線與色塊,提供觀者思索關於國界/ 國土、界線/ 定位的問題。

陳以書,《假山水》系列,2022,壓克力、顏料、膠帶、紙,206x150cm,圖 / 藝術家提供。陳以書,《假山水》系列,2022,壓克力、顏料、膠帶、紙,206x150cm,圖 / 藝術家提供。

徐瑞憲的《之間(II)》以烏克蘭的「Tsina Viyny(戰爭的代價)」活動為切入點,募集台灣各地上百台二手嬰兒車,當推動時,機械動力裝置將啟動聲音,播放有關烏俄戰爭的難民故事或各種來自烏克蘭現場的採集聲音,或抽象、或清楚、或快樂、或悲傷,觀眾將體驗各種反差聲響所產生的撼動,藉此呈現和記錄這個歷史時期,並反思如何依然保有明亮的生命意涵。

徐瑞憲,《Between II》,2023,機械動力、聲音裝置、100 部嬰兒車,尺寸依場地而定。圖 / 由藝術家提供。徐瑞憲,《Between II》,2023,機械動力、聲音裝置、100 部嬰兒車,尺寸依場地而定。圖 / 由藝術家提供。

蔡咅璟《帝國的標本》探究臺灣日治時期所遺留的物種標本,因歷史與環境變遷而產生不同的價值與意涵。這些作為現代化展現的標本最初以特定目的而製成,亦是人類意志和欲望的延伸,藝術家透過動物溝通師、靈媒等協助,與標本溝通並合作,作品以技術展現的載體成為召靈的科技義肢,提供另一種觀看標本和過往事件的可能。

蔡咅璟,《帝國的標本 ─ 萬物頌》, 2023,草稿。圖 / 由藝術家提供。蔡咅璟,《帝國的標本 ─ 萬物頌》, 2023,草稿。圖 / 由藝術家提供。

本次4檔TFAM年度個展,將在113年(2024年)下半年於北美館三樓展出。

臺北市立美術館 TFAM個展徵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

臺北市立美術館 擴建統包工程案聯合說明 (及各階段新聞回顧)

2022-04-21|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804

焦點新聞

北美館TFAM年度個展徵件 3月1日線上開跑,報名至4月30日止

2023-03-06|撰文者:臺北市立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