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時事觀點

文化部首回應臺灣藝文圈的 #Metoo浪潮,是什麼滋養了「Metoo」事件的發生?

#Metoo北藝中心文化部兩性平權NEXEN未來密碼

2023-07-0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近期臺灣藝文圈性騷、性侵的 #Metoo事件不斷蔓延,文化部已啟動研擬追回、追討的機制。文化部強調,對於性騷、性侵事件絕對「零容忍」。

根據中央社報導,文化部發表聲明表示,文化預算中以獎補助為最大比例,有示範作用,若未積極處理,等於以國家資源間接強化性別中不平等的權力資源關係。日前謝姓藝術家遭控性侵未成年少女,多次強拍裸照,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下簡稱北藝中心)昨日於官網表示,「該名藝術家於本中心開幕節目『未來密碼』原計畫於2022年9月份首演,因COVID-19疫情之故,未能如期演出,雙方之合作契約現仍存續。」

「NEXEN未來密碼—浮光疊影劇場」作品示意圖。圖 / 取自北藝中心。

而基於北藝中心對性平事件「零容忍」及「三不:不隱匿、不包庇、不拖延」原則,北藝中心將組成專案諮詢委員會,並中止執行所有與「未來密碼」相關的約定事項,亦通知謝姓藝術家前來洽談合約相關事宜。有關文化部補助「NEXEN未來密碼—浮光疊影劇場」補助項目為支持前置製作經費,目前進度已完成相關製作設計及排練,並於2022年5月9日至15日在北藝中心完成一週試演場。

文化部強調,此案雖已完成核銷結案,由於參與製作的團隊有143人,需考量實際受補助對象研擬退回機制。並表示目前已由政務次長王時思擔任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召集人,邀集法律及性平專家召開性騷擾防治諮詢會議,並續與相關公協會、委員會等研擬訂定性騷防治守則與指引。

Metoo事件不斷蔓延,職場上我們如何保護自己?

中央社在報導中提到,職場性騷擾當事人大多數選擇低調處理,未申訴比率約在7到8成左右。不願申訴主要原因中,有4成9為「當開玩笑,不予理會」,其他依次為「擔心別人閒言閒語」(15.5%)、「擔心失去工作」(13.5%)、「擔心遭受二度傷害」(7.0%)、「不知申訴管道」(5.1%)、「擔心調離原工作」(4.4%)。而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接受中央社記者採時訪指出,一旦有勞工申訴性騷擾事件,雇主就要依相關辦法啟動調查及處理,該懲處的要懲處,且要設身處地,從勞工的角度提供幫助;若雇主沒有盡到防治責任,或事件後沒有處理,依法可處新台幣10萬到50萬元罰鍰。


臺灣在這一波 #Metoo的事件當中,更應當重視的是性別平等與喚起身體權的意識,改變男女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打造真正平等的環境。圖 / 非池中藝術網製作。


回溯藝文圈多件 #Metoo事件,主要以臉書上的匿名發文平台「靠北藝術」為發聲管道,其中包含於畫廊工作的女性從業人員描述,基於站在公司的商業利益及保住工作飯碗,受到藏家、藝術家、藝評人、教授勾肩搭背或言語騷擾,在可能影響公司損失數十萬交易、得罪學術上具有一定地位的藝術家或學者、沒有明確證據等因素之下,這種遊走在與他者建立關係與騷擾邊緣的舉動,使被害者選擇自我懷疑與反省自己,也因此「大局為重」、「息事寧人」似乎成為加害者與被害者甚至於資方,三者之間無聲的協議。然在這樣的共犯權力結構下,卻滋養了加害者的心態,有了更強烈的理由規避任何責任與回應。

在這樣的加乘之下,形構了某種職場甚至於校園內的潛規則,我們又應當如何遏止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或許正因如此,匿名舉發藝壇性騷擾的案例持續增加,「揭開過去痛苦的傷疤,但不會歸於徒勞」,而是憑藉這些力量重新建立在職場上,對於相對模糊的接觸有了界限上的共識;同時也使原本自認有著權力意識的加害者產生警示意味。

多個婦女團體6月5日舉行「台灣職場MeToo運動 讓性騷被害人不再沉默」聯合記者會。圖 / 取自勵馨基金會。

落實性別平等,尊重他人身體權的意識

在父權社會的系統下,男人與女人相比往往享有更高的優勢、特權和優越感;站在女性的角度,在職場上或許能經由主動出擊的肢體接觸,而拉近與男性的距離,使之達成商場上所需的利益與權力交換。而隨著時代的推移,這樣的現象雖未改變,但性騷擾的加害者對象,不會僅囿於男性,男性工作者也有可能遭受到非自願的言語或身體上的騷擾。

如前文所及,職場上過度的肢體互動,讓人忽略自身與他人身體權的意識,持續默認類似的事情發生。臺灣在這一波 #Metoo的事件當中,更應當重視的是性別平等與喚起身體權的意識,改變男女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打造真正平等的環境。同時也藉著這一波遲來的發聲,催生出臺灣性平三法修法的可能。

總統蔡英文在上個月針對性別平等議題,已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帶領行政團隊,就三個方向進行整體機制的改革方案,其中包括重新檢視現行性平申訴機制的實用性;跨部會進行性平法規總檢討,力求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重新檢視現行性平申訴機制的實用性,在工作場所內部的申訴制度無法有效運作時,強化或建立公權力介入的外部機制,用更健全、有效及可信賴的申訴制度,來保護受害者不受恐懼的申訴權利。

#Metoo北藝中心文化部兩性平權NEXEN未來密碼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1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藝術家在Met Breuer外創作#Metoo表演藝術

2017-12-1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實習生 陳婉平7651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現代藝術

北藝中心、法國國家舞蹈中心與香奈兒品牌 發佈 2023 Camping Asia表演節目藝術家陣容

2023-10-04|撰文者: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香奈兒文化基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