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來了!7國藝術家、70組精彩創作,打造島嶼新風景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跳島藝術旅行Nakaw Putun胡宮雪娜生紅過夏

2023-09-01|撰文者:馬祖國際藝術島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將於今年9月23日登場,主辦單位連江縣政府及文化總會今天於紅樓舉辦展前記者會,由連江縣王忠銘縣長、文化總會李厚慶秘書長共同公佈形象影片,並宣布第二屆將更深入四鄉五島,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帶來70件作品,其展現形式多元豐富,包含戶外裝置、室內展演、繪畫、表演藝術、飲食體驗等,與馬祖天然美景相映成趣,還有多款跨界聯名商品,讓登島旅行充滿想像與驚喜!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來了!7國際藝術家,帶來70組精彩創作,四鄉五島都有作品。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邀請大家9月23日至11月12日一起登島,全方位感受馬祖藝術島的魅力。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連江縣王忠銘縣長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一個為期十年的計畫,一年比一年更加多元豐富,不只展覽的作品數量增加,邀請國內外及在地藝術家共同參與,也逐步擴展到四鄉五島!今年有在地策展人李若梅、曹楷智領軍的「島內視角計畫」;以在地閒置民居空間作為創作場域的「轉厝計畫」;從東莒接棒到東引、由馬祖青年蔡沛原策展共創的「迴島嶼吧」;以飲食體驗為主體的「味蕾實驗室」,還有國際級的表演藝術,搭配秋慶的民俗三節,以及宜人的天候和盛產的海鮮,一定能帶給旅人最深刻的體驗。


連江縣王忠銘縣長表示,馬祖國際藝術島是為期十年的計畫,一年比一年更加多元,也逐步擴展到四鄉五島。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從登島開始,就不斷學習在地文化的文化總會李厚慶秘書長分享,首屆藝術島的舉辦,有許多藝術家、設計師和在地共創,獲得了德國紅點設計獎、日本Good Design以及金點設計獎肯定,讓馬祖的美被更多人看見,是非常讓人感動的事。第二屆的舉辦更力求突破,規模也更大,要感謝各部會的支持、謝謝連江縣政府跨局處的投入,更要特別感謝民間夥伴及好朋友的支持與力挺,因為你們,讓馬祖國際藝術島更豐富。最後,要深深感謝每一位馬祖人,謝謝你們認真的生活,傳承美好深刻的文化,讓藝術島的舉辦,一年比一年更精彩。

文化總會李厚慶秘書長分享,深深感謝每一位馬祖人,傳承美好深刻的文化,讓藝術島一年比一年更精彩。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文化是生活的累積,而不同文化的交流與碰撞,往往能打開視野,看見文化的多種面貌。文化部李靜慧次長表示,隨著疫情解封,第二屆也加入更多國際視野的對話,邀請了日韓法德、馬來西亞及盧森堡藝術家參展,包含日本的高橋匡太、胡宮雪娜;韓國的藝術家咸京我(Kyungah Ham);德國的拉斯·科普索(Lars Koepsel);法國的藝術家艾瑪.杜松(Emma Dusong),以及馬來西亞的劉靜怡、盧森堡的斯文·加斯陶爾(Sven Gastauer )、克勞汀·阿倫特(Claudine Arendt)等,也特別邀請到韓國REAL DMZ PROJECT(真實非軍事區計畫)的策展人金宣廷(Sunjung Kim)及首屆芬蘭赫爾辛基雙年展共同策展人Pirkko Siitari一同登島交流,回應了馬祖的冷戰前線、海島經驗和信仰文化等議題,相當讓人期待!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次長表示,隨著疫情解封,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加入更多國際視野的對話,相當令人期待。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來自日本沖繩的藝術家胡宮雪娜表示,作品《和平小菜一碟(10XL)》,希望讓大家反思戰爭與和平的矛盾概念。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日本沖繩的藝術家胡宮雪娜帶來《和平小菜一碟(10XL)》作品手稿。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島嶼風景」計畫德國藝術家拉斯·科普索(Lars Koepsel)作品《想像...》。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日本藝術家高橋匡太《通往雲的故鄉》作品示意。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島嶼風景」計畫法國藝術家艾瑪.杜松(Emma Dusong)《面向汝》作品手稿(攝影:許博彥)。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本屆策展以「生紅過夏」(tshiang ngoyngˋkuoˋha^)為命題,是以閩東語講述馬祖家釀老酒釀製發酵過程的一句俗諺。總策劃吳漢中說明,「生紅」指的是冬天新釀老酒,開罈過濾後的酒汁呈現桃紅色澤;「過夏」暗示唯有經過細心地保存,才能通過夏天的錘鍊,化作帶琥珀色澤、更溫潤順口的馬祖老酒。因此,生紅過夏象徵第二屆經歷發酵與淬煉的過程,屬於馬祖的島嶼博物館正在藝術的醞釀下成形。

會中也邀請多位策展人及藝術家蒞臨分享,透過他們的視角,帶給大家第一手的作品觀點。來自日本沖繩的藝術家胡宮雪娜表示,很高興能夠參與馬祖國際藝術島,也走訪許多戰地據點,和她的作品非常契合。她表示,和平是全球的普世價值,位於冷戰前線的馬祖,更能感受到戰爭與和平的拉扯。因此她帶來《和平小菜一碟(10XL)》作品,透過巨大的槍枝與鴿子結合的氣球裝置藝術,呈現當戰爭(槍)的威脅越大,需要同等巨大的和平(鴿)力量來反制。作品除了吸引觀眾駐足打卡,也希望讓大家反思戰爭與和平的矛盾概念。


總策劃吳漢中分享,本屆策展以「生紅過夏」為命題,象徵第二屆經歷發酵與淬煉的過程。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國內知名策展人Nakaw Putun及藝術家洪榆橙則一同分享書信計畫的策展計劃,在交通不便的馬祖,信件是過去島上人們與外界交流的重要媒材。馬祖島的手寫信通常是家書及情書,以手寫信件記錄島上居民和軍人的生活、思想與情感,書信文化也成為馬祖島上的另一道風景。因此《收信快樂》這件作品,取自手寫信常使用的開頭問候語,希望透過剪花藝術及多媒體影像的設置,邀請往昔與現代的觀眾共同相遇在同一時空當中,同步也有《消失的蟲洞》呈現馬祖田野在地的書信,讓觀眾可以走入時光隧道,感受那藏匿在書信中的千言萬語。


國內知名策展人Nakaw Putun分享書信計畫的策展計畫。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藝術家洪榆橙分享作品《消失的蟲洞》,呈現馬祖田野在地的書信。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本屆負責味蕾實驗室的策展人王詩鈺認為,馬祖有非常獨特的風味,而夏秋之際正是島嶼食材豐盛的季節,加上馬祖特有的老酒釀也在此時發酵完全,因此很期待能透過這次計畫,挖掘出更多元的島嶼風味。這次特別邀請多組專業餐飲工作者與島上店家、馬祖媳婦、返鄉青年、風土工作者一起創作,如世界麵包冠軍陳耀訓和馬祖味道的對話,相當值得期待。

邀請在地青年共同策展的迴島嶼吧計畫,從第一屆的東莒傳到了東引。面對馬祖青壯年人口的外流,東引近十年透過設計力逆勢成長,成為連江縣人口最年輕的鄉。策展人蔡沛原以東引設計之島為題,在藝術共創的基礎加上設計力,透過東引青年的現在進行式,解析馬祖各島青年回島嶼後的日子裡,如何轉換觀看視角,以種種方式通過考驗。


「迴島嶼吧」策展人蔡沛原從東引遠端連線,分享計畫以設計之島為題,在藝術共創的基礎加上設計力。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味蕾實驗室」計畫邀請世界麵包冠軍陳耀訓和馬祖味道的對話。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迴島嶼吧」計畫藝術家林美玲帶來作品「遠方的探照燈」。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台電公共藝術今年不只邀請聲音與光影藝術家一同登島,在北竿電廠由一隱照明團隊創作精采永久作品,南竿也有視覺藝術裝置的展出;配合周末動態展演更有餐車創作者,帶給觀眾不一樣的味覺饗宴,讓觀眾從戰地據點、退役電廠、在地咖啡店,一同走入馬祖在地的島嶼時光。

除了精彩的作品,本屆也邀請布拉瑞揚舞團、優人神鼓、舞蹈空間舞蹈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國際級表演團隊登島演出。而在異業合作部分也非常多元,從吃的、喝的到穿的一應俱全,包含在全家便利商店復刻登場的馬祖老酒®香腸及Let's Café老酒風味拿鐵、以四鄉五島限定包裝呼應策展主題的臺虎嗨啤、與UNIQLO合作的「不要玩Logo」系列UTme!、加入老酒元素的「老酒醉蝦」可樂果捲捲酥、與馬祖酒廠合作的藝術島限定酒款、SYM三陽機車的藝術島專車、立榮航空和長泛假期的旅程規劃,以及與昇恆昌在松山機場的宣傳展出等,邀請大家9月23日至11月12日一起登島,全方位感受馬祖藝術島的魅力。

「島嶼生息」計畫策展人台電公共藝術,邀請聲音與光影藝術家一同登島,在北竿電廠由一隱照明團隊創作精采作品。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藝術家伊祐‧噶照《海就是我的陸》作品手稿,以除役軍艦零件重組予以改造,重現與再造馬祖人漂泊移動的記憶。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迴島嶼吧」計畫走路草農-藝團將帶來《鄉公所廣播...》作品。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除了精彩的作品,本屆也邀請布拉瑞揚舞團、優人神鼓、舞蹈空間舞蹈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國際級表演團隊登島演出(攝影:林勝發)。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除了精彩的作品,本屆也邀請布拉瑞揚舞團、優人神鼓、舞蹈空間舞蹈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台北市立國樂團等國際級表演團隊登島演出(攝影:高信宗)。圖 / 馬祖國際藝術島提供。

馬祖國際藝術島為文化總會及連江縣政府共同主辦;文化部、交通部、數位發展部、交通部觀光局、國家發展委員會、陳雪生立委辦公室、連江縣議會共同指導;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國家交響樂團、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全港通航業股份有限公司、南竿鄉公所、北竿鄉公所、莒光鄉公所、東引鄉公所協辦。特別感謝合作金庫商業銀行、金寶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臺灣期貨交易所、中華電信、全家便利商店支持。第二屆以「生紅過夏」為策展主軸,將於2023年9月23日至11月12日在四鄉五島展開,預計將有9個計畫、70件作品,邀請您登島體驗,在今年秋天,來一場馬祖跳島藝術之旅。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

展期:2023/9/23-11/12
FB:www.facebook.com/matsubiennial
IG:www.instagram.com/matsubiennial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跳島藝術旅行Nakaw Putun胡宮雪娜生紅過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