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策展

2023基隆潮藝術「海光介面」,以地景裝置豐富基隆海岸線!

2023基隆潮藝術海光介面曾鈺娟蔡致偉正濱漁港

2023-10-03|撰文者:原物創意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基隆「潮藝術」活動自 2015 年舉辦,至今將邁入第 8 年,以地景裝置豐富了海岸線,讓作品在海天相遇,透過藝術重新喚起在地認同。2023 年基隆潮藝術,以「海光介面」為主題,由國立清華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曾鈺涓老師,與亞東科大講師蔡致偉老師共同策展,講述貌似平靜無波、波光粼粼的海平面,在這介面之上和之下卻是完全不同的生活系統。而在人類開始試圖對海面之下進行更深入的探究後,會在這片奇幻、美麗又未知的海洋裡找尋到什麼,又會有什麼想法呢?

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基隆依海而立,有非常壯麗的海洋景觀與地理條件,希望能打造一個適合孩子或是其他市民、觀光客可以停留、遊玩、欣賞的海岸景點為目標,並且導入消費模式,讓每個來到基隆的遊客能夠在基隆停留、消費,進而提升基隆整體的觀光收益。


2023基隆潮藝術開幕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圖  / 原物創意提供。


王振瑋作品-〈微光漂浮〉,塑料、彈性布、金屬管、LED燈等,650 x 250 x 50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今年潮藝術將在 9 月 28 日,中秋連假前夕盛大開幕,邀請來自台灣、日本、墨西哥、巴西等國家知名藝術家設置 10 件裝置藝術作品,從三種不同視角詮釋基隆與海洋的關聯。同時,在國慶假期期間,將在正濱漁港舉辦一場以海洋文創與海味美食為主題的「海光市集」。

成若涵創作作品《界》,在承載著過往與現在、海底與岸上、人與生態的舊漁會大樓牆面上,刻畫對於界面的想像;漁港旁草地上的《微光漂浮》,是演化中的生物,透過作品,王振瑋想表達生物體在自身與外在環境的多元碰觸中持續地演進;宮城有加與 LUA RIVERA 則提醒人們,海洋生物在漸被破壞的海洋生態中,正在努力掙扎求生中,因此宮城有加《海龜休息中》提供海龜,一個舒緩的休息空間,LUA RIVERA《強大的水母》展示了水母的魔幻神秘與強大生命力。

大岩 奧斯卡《現代海洋野生生物》以幽默的手法,創作出罐頭魚、吸管魚等角色,警示垃圾演化成為漁獲的未來預測;曾煜譡《深海對話》以深海潛水伕頭盔提供觀眾進入深海之中,並結合 AR 互動,觀看海洋生態系統的危機狀態;詹維欣《順光號》是由光幻化而成的船,希望帶領觀眾順著光的方位航行,找回討海人駕著漁船出海,與海洋共生生存的美好!


成若涵作品-〈界〉,木材質、複合媒材等,1300 x 600 公分 依建築牆面範圍而定。圖  / 原物創意提供。


大岩・奧斯卡作品-〈現代海洋野生生物〉,充氣球體、洞洞布、舊漁網,700 x 200 x 25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大岩・奧斯卡作品-〈現代海洋野生生物〉,充氣球體、洞洞布、舊漁網,700 x 200 x 25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詹維欣作品-〈順光號〉,鐵件、複合媒材、LED燈具,530 x 180 x 20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路瓦・里維拉作品-〈強大的水母〉,金屬、織物、PVC管,總範圍 1300 x 500 x 30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禹禹藝術團隊在阿根納造船廠的作品《介隙之光》,講述從水的縫隙中,光的能量引領著生命的方向,展期每晚的聲光展演將帶來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基隆在地藝術家李奇鴻的作品《流》,位於和平橋上,以歷史為脈絡、阿美族十字繡意象為手法呈現,流蘇材質隨風擺動如立面虹浪,於夜晚則如浩瀚山海裡不捨晝夜的歷史之流;王耀瑞《瓶中船-沉浮》則是作為勇敢冒險象徵,在「浮」與「沈」中,人與海洋一起相伴面對未知未來的拚搏。

今年的潮藝術作品都能夜間觀賞,另有水上導覽、集章送潮藝術限量紀念品等活動,邀請觀眾來到基隆,在壯闊海洋景觀與豐富海洋資源的環境氛圍中,感受藝術家的呼籲:保護海洋,共守基隆的未來。在俯瞰注視海洋的粼粼波光時,以善與真,以愛與誠,穿越介面,關懷感知介面下的世界真實。


禹禹藝術工作室作品-〈介隙之光〉,鐵件、水霧裝置、LED燈具,900 x 3 x 90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禹禹藝術工作室作品-〈介隙之光〉,鐵件、水霧裝置、LED燈具,900 x 3 x 90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李奇鴻作品-〈流〉,竹竿、布料、線材,和平橋一側欄杆,41面,依照現場狀況調整。圖  / 原物創意提供。


〈瓶中船—浮沉〉,鐵、電子絲絨、金蔥線、LED燈,500 x 220 x 50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曾煜譡、雨恆鐵藝作品-〈深海對話〉,金屬、複合媒材,345 x 250 x 250 公分。圖  / 原物創意提供。


宮城有加作品-〈海龜休息中〉,PS塑膠、鐵件、LED燈具、漁網,80 x 50 x 150 公分/組 依場地布置20~30組。圖  / 原物創意提供。

2023基隆潮藝術:海光介面

展覽日期|2023年 9 月 28 日 至 10 月 15 日
開放時間|週一~週四 10:00-20:30;週五~週日 10:00-21:30
官方網站|https://www.keelungciao.tw/theme_intro/2023-keelung-ciao/

【海底奇幻–永恆之藍】
展區位置|漁會正濱大樓至舊正濱派出所一帶

【海之表⾯–遇見希望之光】
展區位置|正濱漁港色彩屋至觀景台一帶

【穿越介⾯–藍與人之對談】
展區位置|阿根納造船廠、和平橋至和平島觀光漁市一帶

海光市集時間|10.7 (六) – 10.10 (二) 15:30-19:30
海光市集位置|舊正濱派出所後方廣場


2023基隆潮藝術:海光介面主視覺。圖  / 原物創意提供。

2023基隆潮藝術海光介面曾鈺娟蔡致偉正濱漁港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