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特展藝文跨界

2023 臺東藝穗節:透過不同創作者的多重視角,結合戲劇、舞蹈、影像等,演繹臺東在地日常的場景

2023 臺東藝穗節以穗之名在野之地串起山海間的漂漂亮亮表演藝術

2023-10-16|撰文者:臺東縣政府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0年,臺東縣政府首次舉辦臺東藝穗節,在每年收穫的秋季,以臺東的山海自然與人文地景為舞台,汲取在地觀點,開展系列藝文表演,希望藉不同載體與形式的演出創造對話,讓藝術在臺東的山海美景、文化巷弄之間自然發生。

2023 臺東藝穗節以「以穗之名,在野之地,串起山海間的漂漂亮亮」為題,透過外地人、在地人、返鄉者、國際創作者等多重視角,結合戲劇、舞蹈、影像、音樂、馬戲、特效、視覺等元素,重新深入、演繹臺東在地日常的場景和生活文化。


主視覺邀請曾獲金點設計獎的新銳設計師方智弘操刀,以臺東山海大地為背景舞台,並請來歷年藝穗節表演者、在地臺東專業舞者等擔任演員。圖 / 臺東縣政府提供。

主視覺邀請曾獲金點設計獎的新銳設計師方智弘操刀,以臺東山海大地為背景舞台,並請來歷年藝穗節表演者、在地臺東專業舞者等擔任演員,畫面中演員扭轉舞動的肢體,彷彿一支支從土地上長出的穗花;多彩繽紛、隨興迸發的顏色,則以野性的筆觸帶出稻穗、紅藜穗、月桃花穗等臺東在地植物,象徵藝穗節(Fringe Festival)別具特色的展演舞台及自由多元的創作精神,每年都將在臺東遍地開花、處處漂亮。

除了主視覺之外,在臺東藝穗節展演期間設置的「以穗之名・拾穗」共創藝術裝置,由織品藝術家、Kapaz 服裝創作工作室負責人杜昀庭帶領,在由臺東舊火車站倉庫改建成的鐵道藝術館裡,大面積使用農家常見的多彩顏色尼龍網袋,並透過撿拾、採集、編織、刺繡、重組等步驟點綴物品於其上,以現成物(Found Object)的藝術概念,呈現一個喜慶繽紛的藝穗節裝置空間。




以穗之名・拾穗 共創工作坊。圖 / 台東縣政府提供。

一場跨越臺東的過去到未來、南迴到縱谷的文化祭典

演出內容有姊弟製作穿梭於臺東歷史建築群落,包含住宿、橫跨日夜 36 小時的沉浸式環境體驗演出;有闖劇場和阮劇團重現了過去常民在廟埕看戲的歷史記憶,在臺東市區及縱谷最重要的信仰中心天后宮廟埕出演;而去年也曾參與臺東藝穗節並大獲好評的二律悖反協作體、後街人劇團亦是今年的演出團隊,前者選擇臺東重要自然生態地景、位於知本溪出海口的知本溼地作為演出場地,此地是在地人口中的夢幻湖,亦是是東海岸最大的草澤溼地,並為降低噪音對環境影響以個人的播音裝置進行演出。後者選擇於今年將首次開箱、由臺東縣議會舊址改造而成的臺東市區中型劇場進行一場關於末日與人生的探討。


二律悖反協作體 《逐:一場發生在自然生態 景觀的沈浸式舞蹈體驗》知本溼地演出。圖 / 二律悖反協作體提供。

返鄉的新生代創作者溫其偉和謝采燕,皆帶來與家相關的創作,賦予演出場地重要的意義;而長期深耕臺東的身知島,結合古老的阿美族月光神話,探討自然萬物、日月星辰予以人類的生命智慧;洪瑋翎則與亞洲國際創作者合作,邀請現場觀眾經驗一場動作、物件、聲音、舞蹈等元素彼此交織的多重感官旅程;擅長互動演出的Uni優尼客當代馬戲團將在臺東市區公園帶來親子同樂的歡樂演出。

去年駐村在臺東一整年的創作者賴玟君和天團,也將在今年藝穗節將駐村成果轉化成演出。天團將在東海岸太平洋旁的灣裡之灣,帶來既前衛又在地的遊街;賴玟君則將帶來從自身生命經驗出發的創作短詩。

謝采燕《老厝》  圖 / 謝采燕提供。


娩娩工作室ft.賴玟君《打開門就見山的溺涒涒濁湊澮》。圖 / 娩娩工作室ft.賴玟君提供。

今年秋天,來臺東看戲,收穫一份內心的藝穗

今年自 10 月 1 日起至 11 月 31 日,2023 臺東藝穗節將帶來橫跨臺東 13 個演出場域、12 個來自全台的演出單位、共 13 場的環境劇場展演。從史前到當代、從南迴到縱谷、從濕地到廟埕,這將是一場跨越時間與空間的文化祭典,

每件作品都是表演團隊為臺東量身訂製,每一次在臺東的演出,都如花穗盛放、一期一會,邀請你們一同來臺東看戲。相關演出時間與地點詳見官網。

2023 臺東藝穗節詳細資訊

◯ 官網|https://www.taitungfringefestival.com

◯ Facebook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FringeFestival

◯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itungfringe


2023臺東藝穗節主視覺。圖 / 臺東藝穗節提供。

2023 臺東藝穗節以穗之名在野之地串起山海間的漂漂亮亮表演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