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訪談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自有形之物,觀無形之道:趙丹綺、黃妙貞聯手呈獻香器創作展「出岫-香如故」

富貴美術館趙丹綺黃妙貞出岫-香如故香器創作

2023-12-12|撰文者:李竺恩

富貴三義美術館現正展出由金屬工藝家趙丹綺與陶作家黃妙貞合作的「出岫 Wafting Without Let」香如故-香器創作展。此次展覽為三年前(2020年)趙丹綺發表之《香如故》系列的延續,其結合不同概念和形式,重新思索以何器物來乘載裊裊輕煙。與此同時,展場內亦帶來了數件先前完成作品,呈顯著趙丹綺迄今在香器創作系列上的脈絡發展。無論是就器型表現、使用媒材與技法等面向,皆得以見到其精湛技藝和創作理念的進化。
「出岫 Wafting Without Let」香如故-趙丹綺、黃妙貞香器創作展_展場實景。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談起「香如故」計畫的背景,趙丹綺說一開始其實尚未有明確的想法欲將創作拓展為一項計畫延續,只是單純地從自己最熟悉的金屬工藝出發來進行創作。結合擅長的鍛敲與化學染色技法,當時以「歲月」為主軸,著眼於透過材質來表現時間留下的痕跡,發展出一系列的香爐作品。爐身方面則多傾向由圓潤、勻整之形式來搭配蓋紐、出煙孔洞之圖紋,表現富有自然氣息之情景;並由染色處理銅金屬表面,擬仿經時間洗禮所生成的銅綠。但隨著對香道文化更深的認識,加上面對香品本身種類的繁多,使她開始有了渴望突破的動力,並嘗試利用複合媒材來製作型態更加變化的香器。因此在這次展覽「出岫」中,趙丹綺在金工的基礎上結合自身近年開始接觸的陶藝,並攜手陶作家黃妙貞帶來新一系列的作品。

趙丹綺、黃妙貞二人合影。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趙丹綺作品〈風入松〉。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出岫

趙丹綺先是提到,創作往往多是經一定時間沉澱,匯集日常種種所見所感後,才加以醞釀出核心主旨。而這次作品的發展,某部分則和自身親近山林的經驗有關。雲氣繚繞於山林間的夢幻景象,引人聯想至香氣出煙之姿態。再加上受古代文人的生活場景啟發,自宋代的〈聽琴圖〉中見到畫面設有一疊玲瓏山石,石上則置古鼎名花。不僅型態上奇妙特殊,疊石、古鼎、鮮花更共同交織出一種別緻的雅趣。故包含「香」、「煙」、「石」、「石縫生機」,幾項關鍵元素及意象交會,經兩人討論過程後,開始收束成明晰的主線,共同提出這次展覽主題「出岫」。

黃妙貞、趙丹綺作品〈進退〉。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岫」字意指的是山巒、岩壁間的洞穴;而人們又以「雲岫」一詞形容雲霧繚繞的山色美景。此次系列作皆以似石頭外觀的容器為基礎,並藉由特意設計的孔隙,為燃香後營造輕煙欲從石穴洞隙間冉冉飄散而出、循著無形氣流遊走的幽雅情境,也作為對煙雲盤旋於山間之優美景致的詮釋。又連結詩人陶淵明於《歸去來兮辭》中寫景抒情的一句「雲無心以出岫」,透過自在舒展的雲氣,更是表達一份對於淡泊恬適的心境嚮往。人們得以於品香調息之際,經由縷縷香絲安放內心思緒。

趙丹綺作品〈新綠〉。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金土合一

材料為工藝實踐的關鍵一環,理當為趙丹綺、黃妙貞兩人此次創作所側重的面向。除了考量對其施以何種相應的加工技法,來打造合用的器物;金屬與陶瓷於視覺質地上的效果表現亦屬關注重點。以石為器型製作上的主要參考,她們思考的是如何透過媒材與技法上的組合,展現貼近實物的形、色、紋、質。

故融合了彼此擅長的領域專業,先是就多以陶瓷製成的石型香器,黃妙貞嫻熟地運用特殊釉料,實現猶如天然石塊的表面紋理;並延續過往融入抽象人體表現的雕塑創作脈絡,捏塑出形體萬千的奇石造型。而呼應文人雅士賞石配座的審美講究,趙丹綺特意為多件作品打造相應的石型檯座,豐富作品整體意境;且透過實物鑄造方式,製作花草造型的金屬配飾,於石縫間隙引入生機氣息,亦充實作品欲展現的自然情境。

黃妙貞、趙丹綺作品〈蜇伏〉。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述及陶瓷和金屬兩種媒材於作品中的交互關係,趙丹綺則認為其可謂「兩者同時存在,也同時不存在」。為充分實現天然奇石特殊的型態細節,在材質處理過程,陶瓷貼上銅箔並製作銅綠,金屬則以鎚痕及化學染色手法呈現釉藥般的色澤肌理。陶與金互相模擬,並產生材質的視覺轉換。故本存於相異媒材之間的界線最終已然模糊,更多的是彼此合一化成「石」的型態。

趙丹綺作品〈赭語〉。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黃妙貞分享,作品幾乎都是從胚體的製作開始,再經上釉、反覆燒製與貼金屬箔、染色處理等層層工序,才成就出目前的樣貌。二人逐步循著想法、添入工序與飾物元素以完整每件作品;恰巧的是,如此須傾注相當時間的繁複製程又正比擬了發生在岩石本身的天然作用。其隨時間於環境中蝕化、生苔,逐漸變化成我們當下所見的獨特樣態。

展出作品細節。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彷彿再現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趙丹綺與黃妙貞著實由作品展現石頭於型態上的萬千變化。無論是山岩的褶皺起伏,抑或是受風吹浪蝕的斑駁岩體等,皆在兩人巧手下悉心雕琢而出。透過陶土與水分、金屬與火焰的交互作用,及草木元素的加入;於一件件精巧的器物背後,體現的是與萬物元素的緊密連結,將自然運行的韻律凝聚至其中。

黃妙貞、趙丹綺作品-〈渾元〉,43x28x26cm,陶瓷、紅銅,2023。圖 / 藝術家趙丹綺提供

形體之中

除了由焚香來祭祀神靈及辟穢除濕,香道器具也能是一種情趣和意境的載體,並為人們的生活賦予了更多的靈性。不單是作為承裝有形物質的容器,更能承載無形之精神內涵,道出形而上的深奧哲思。

以石造型為主軸,「出岫」不僅延續了往昔文人以石悟道,從微觀中見宏觀的精神;再加上香與煙的元素,作品整體更衍生出諸多有趣的比對概念。無論器物本身(石)和承載物質(香)於份量上的輕重對比;抑或是由陶、金、石象徵的亙古,碰上輕煙的縹緲不定,皆透過「出岫」表達之意境提供更深一層的賞析趣味。

黃妙貞、趙丹綺作品〈碧珥〉。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然而除了作品形式延伸出的象徵寓意,回到創作最初的根本,仍關乎作者意念的體現。趙丹綺對此說,作品的表現形式是沿著主軸想法所發展的,可能需經一定時間沈澱、生活歷練而成,但有了核心理念後,再配合材質語彙及成熟之技法表現,一件工藝作品便能在傳統之上展現出不凡的新意。自居於工藝師角色的她並表示,「我的創作很單純,希望可以延續工藝在文化和技藝上的傳承,同時放入自己的意念,在功能外賦予作品多一些哲思,可能是關於人生的感悟或是與文化歷史的對話」。將意念置放於核心,並鑄造成形。於是,我們總似乎能從作品中覺察其包覆了一份與深厚精神/靈魂的聯繫。那是存於形體之中,雖為無形卻又清晰可見的寶貴價值。

「出岫 Wafting Without Let」香如故-趙丹綺、黃妙貞香器創作展_展場實景。圖 / 富貴美術館提供

展覽資訊
展覽主題:「出岫-香如故」-趙丹綺、黃妙貞香器創作展
展出時間:2023年11月25日(六)  至 2024年01月07日(日)
展    場:「富貴三義美術館」(苗栗縣三義鄉八股路館前三巷1-10號 )
聯絡電話:037-870-861 (採預約制,周二館休)    
網    址:http://fuguei.com 
「出岫-香如故」趙丹綺、黃妙貞香器創作展主視覺。圖 / 藝術家趙丹綺提供

富貴美術館趙丹綺黃妙貞出岫-香如故香器創作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