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現代藝術策展

遨遊大自然的彩繪大師 「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國美館盛大開幕

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國立臺灣美術館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葉國新博士

2023-12-11|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文化部近年提出「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針對臺灣藝術史進行多元觀點的重新研究、詮釋、推廣,以臺灣藝術史為主體,彰顯臺灣文化特色。國立臺灣美術館為呼應此項重要計畫,持續以研究、展覽方式建構臺灣藝術史陸續推出黃土水、李梅樹、陳銀輝、何肇衢、袁旃、謝里法等藝術家個展,即日起再次推出「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今(9)日辦理開幕式,立法委員黃國書、總統府資政陳庚金、廖了以、前監察院長張博雅、文化部梁永斐參事、前國美館館長廖仁義、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博士、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臺南市立美術館林秋芳館長、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潘襎館長及諸多藝術界的知名前輩與創作者皆到場致意,總統蔡英文更特發賀電祝福;策展人葉國欣與藝術家江明賢亦到場和來賓交流,分享展覽與創作理念,氣氛熱絡。國美館期待透過研究與策劃,展示臺灣資深藝術家的藝術歷程和創作成果,帶領觀眾深入理解臺灣的文化底蘊及藝術家的創造量能,同時向這些在這塊土地上耕耘多年的藝術先鋒們致敬。
策展人葉國新博士致詞。
「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以五大主題呈現藝術家百餘幅水墨畫作,及數幅實驗性書法。

國美館陳眖怡館長表示:江明賢不僅是臺灣近代藝術史中水墨界名家,同時更作育英才,在師大任教期間,培育許多藝術界後起之秀,是藝術界的重要存在;江明賢的創作恰如其分的結合西方寫實與東方寫意兩大要素,此次展出精選藝術家50多年來的百餘幅水墨畫作,及數幅實驗性書法作品,展場壯觀,值得觀眾慢慢欣賞。立法委員黃國書委員亦表示對前輩藝術家的敬重,以及對國美館在重建臺灣藝術史上所做的各項推動表達肯定與支持。策展人葉國新博士特別提到:能為自己的恩師策展,別具獨特意義與感動,此次規畫的系列主題,不只是藝術家的創作過程,更是其創作人生的進行式,希望能讓大眾在觀展過程有不同的體會。藝術家江明賢致詞時提到「大道無門」為其一生中創作的感悟。「無門」是禪宗修行的法門,當持續創作到某個階段的時候,應該回歸自我,努力創造出自己的創意精神。同時,亦表達對國美館與墨海樓展覽團隊的感謝,更特別強調對於能在國家級美術館展出及列入傳記編寫的行列,是對臺灣藝術創作者的重要肯定與動力。
國美館陳贶怡館長致詞。
「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以紀錄片敘說藝術家創作點滴。

「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以五大主題呈現:一、懷鄉記情;二、千江萬嶺;三、興詩化境;四、造心物外;五、無法墨章。不論風格或題材;寫實或寫意;具象或抽象;山川、風景或建築,可窺見他以中華文化為底蘊,深受中國文人畫影響,師法自然,講求氣蘊,不僅在於寫物之形,更著重於表達個人獨特心緒流轉。亦在創作本展具體而微地呈顯藝術家的創作風格與脈絡,彰顯藝術家深厚的美學涵養及藝術成就,展現藝術家以繪畫演繹的不凡畫藝人生,期待觀賞者與藝術作品對話,遨遊並探索其繪畫中傳達的深邃語彙及蘊藏的藝術風華。
立法院黃國書委員致詞。
「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具體而微的呈顯藝術家的創作風格與脈絡。

江明賢,1942年出生於臺灣臺中,具豐富學養,集藝術家、教育家、思想家於一身,孕育出對多元媒材的靈活掌握能力,除傾注於水墨創作外,油畫、水彩、書法及素描等,也多有涉獵,故能建構出繽紛多樣的藝術風貌。江明賢畢生致力於水墨創作探究與試驗,嘗言:「我所說的中國繪畫,當非指狹義的以材料、內容上說,而是指具有東方藝術精神而言,就是以優良的中國人文繪畫思想為內涵為骨架,再融入西方的藝術理論與技巧,形成一個有別於傳統,但不脫離傳統的現代中國繪畫。」由此可窺見江明賢以開放的胸襟及旺盛企圖,兼容並蓄東方與西方繪畫精神,在東方的美學及西方藝術思潮的激盪下,深切地將傳統儒、釋、道哲學思想,人與自然和諧的宇宙觀,將傳統水墨畫與西方繪畫理念巧妙地交融,烙印至藝術創作中,形塑出具深度與廣度的創作,淬煉出具時代性與獨特性的藝術作品。
藝術家江明賢致詞。

繪畫猶如藝術家的生命符碼,旅遊寫生是江明賢創作主旋律,他的寫生足跡遍及世界各地,遊歷於臺灣、中國大陸、日本島國、歐美大陸等地,汲取世界各地的自然景物、山川河流、古蹟建物等為創作養分,豐富藝術家的創作視野與內涵,將自然萬物的律動,匯聚筆端,譜寫出一幅幅精采畫作。本展即日起展至明年2月25日,相關展覽及活動訊息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展覽訊息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2月25日
策展人: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 葉國新博士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 101展覽室

大道無門—江明賢藝術歷程國立臺灣美術館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葉國新博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