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卡漫藝文跨界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發表會:Animation New Talent 動畫基地IP孵育首部曲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動畫新秀孵育計畫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動畫創作者基地

2023-12-21|撰文者: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動畫創作者基地」今年7月推出的「2023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孵出第一批新秀了!此計畫目的在串聯產官學資源,培育優秀動畫新秀人才,經過數月的努力與孵育,在今日舉行成果發表會,發表10組優秀的學生動畫團隊,經過專業動畫公司的導師指導後,創作出的精彩作品。文化部部長史哲致詞說道:「新科技的崛起,已改變了動畫產業的結構與創作方式。動畫作為兒少文化的重要元素,也與新科技緊密相連。壯大臺灣匯聚潮流的『黑潮計畫』,以文化IP為活水源頭,期待未來透過跨機構的合作,推動動畫產業的規模化培育,持續致力於產業的扶植和發展。」

文化部部長史哲與新秀團隊代表(阿好香隔壁在煮飯、症疫魔人、閒雜魚飯糰、鴿子映像、美式大早餐、壹零捌足)、認養公司代表(冉色斯、夢想動畫、魔特創意、采億動畫、好動動畫、羊王創映)合影,照片C-LAB提供 。文化部部長史哲與新秀團隊代表(阿好香隔壁在煮飯、症疫魔人、閒雜魚飯糰、鴿子映像、美式大早餐、壹零捌足)、認養公司代表(冉色斯、夢想動畫、魔特創意、采億動畫、好動動畫、羊王創映)合影,照片C-LAB提供 。

文化部部長史哲與新秀團隊代表(二街動畫部、刪節號工作室、山可大大工作室、第一次捐血小隊)、基地進駐導師(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合影,照片C-LAB提供 。文化部部長史哲與新秀團隊代表(二街動畫部、刪節號工作室、山可大大工作室、第一次捐血小隊)、基地進駐導師(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合影,照片C-LAB提供 。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10組新秀動畫作品海報合影,照片C-LAB提供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10組新秀動畫作品海報合影,照片C-LAB提供 。

由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營運的「C-LAB動畫創作者基地」,在文化部的支持下,致力匯聚臺灣動畫創作的量能,積極推動產業人才發展。為達成此目標,基地於今年7月17日與進駐單位「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合作,啟動「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Animation New Talent, ANT)。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理事長林家齊表示:「過去學生在校的創作與畢業後斷層現象,導致原創力量的中斷,因此產生『動畫新秀孵育』計畫原型,旨在延續創作的能量,而非僅止於代工角色,同時為新秀提供舞台機會,提升其知名度,進而促進商業發展,是計畫的最大目標。」

文化部部長史哲(右五)、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彭俊亨董事長(右二)與參與「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的輔導導師們合影留念,照片C-LAB提供 。文化部部長史哲(右五)、財團法人臺灣生活美學基金會彭俊亨董事長(右二)與參與「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的輔導導師們合影留念,照片C-LAB提供 。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記者會現場,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理事長(夢想動畫董事長)林家齊致詞,照片C-LAB提供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記者會現場,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理事長(夢想動畫董事長)林家齊致詞,照片C-LAB提供 。

此計畫由動畫特效協會主辦,以C-LAB動畫創作者基地作為孵育空間,徵選具商業開發價值的學生作品與團隊,提供公司認養輔導或基地進駐孵育機會。透過向全國各大專院校公開徵件,最終選出10組優秀學生團隊,並媒合專業的業者擔任導師,共有4組進駐基地、6組經由動畫公司認養輔導,同時提供系列培訓課程,涵蓋動畫創作前期的開發企劃、編劇和Pitch Bible設計,以及中後期的2D、3D等製作技術,導入產業經驗,與學生共同孵化動畫作品,推升產業動畫IP提案量能與創作實踐。

第一次捐血小隊《DINDER》,一個社會邊緣人,透過神秘軟體穿越進入充滿挑戰的奇異世界,卻莫名成為在地嚮導,並在這段奇異的冒險歷程中,找尋逝去摯友的蹤跡。作品由基地進駐導師「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輔導,照片由C-LAB提供。第一次捐血小隊《DINDER》,一個社會邊緣人,透過神秘軟體穿越進入充滿挑戰的奇異世界,卻莫名成為在地嚮導,並在這段奇異的冒險歷程中,找尋逝去摯友的蹤跡。作品由基地進駐導師「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輔導,照片由C-LAB提供。

阿好香隔壁在煮飯《天才小子酷阿嬤》,能「跟食物溝通」的奶奶阿枝,尬上「食品小企業家」孫子小俊,兩人在世代差異下異中求同,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美食方程式。作品由「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輔導,照片由C-LAB提供。阿好香隔壁在煮飯《天才小子酷阿嬤》,能「跟食物溝通」的奶奶阿枝,尬上「食品小企業家」孫子小俊,兩人在世代差異下異中求同,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美食方程式。作品由「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輔導,照片由C-LAB提供。

獲選團隊的作品以多元語言和原創主題為特色,包括不同世代的家庭成員共創新的美食方程式、胎記女孩在容貌焦慮中和自己和解的故事、替政治犯幽靈圓夢的旅程、職場新鮮人如何找到壓力的出口等,以及不少奇幻冒險的題材。擔任導師之一的乾坤一擊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導演黃瀛洲說,指導的過程原本以為是協助新秀團隊把作品變好,但其實是導師和團隊一起發展創作的過程,經過密集的指導與同學的努力,成果已經是完整的動畫企劃提案,之後應該要稱呼參與的同學為「同業」,未來都是提案場上的競爭對手。

刪節號工作室《胎記》,胎記女孩李雨珊在容貌焦慮中與自己和解的故事。作品由基地進駐導師「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輔導,照片由C-LAB提供。刪節號工作室《胎記》,胎記女孩李雨珊在容貌焦慮中與自己和解的故事。作品由基地進駐導師「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輔導,照片由C-LAB提供。

美式大早餐《REBORN》,故事描繪職場新鮮人雯雯北漂加入電視台動畫部門,滿心歡喜期待新生活,卻遇到各種奇葩人、荒誕事,隨行的洩壓法寶 - 掐掐球,是她壓力唯一的出口。雯雯能否在鳥事滿天飛的職場中活下去?作品由「好動動畫有限公司」輔導,照片由C-LAB提供。美式大早餐《REBORN》,故事描繪職場新鮮人雯雯北漂加入電視台動畫部門,滿心歡喜期待新生活,卻遇到各種奇葩人、荒誕事,隨行的洩壓法寶 - 掐掐球,是她壓力唯一的出口。雯雯能否在鳥事滿天飛的職場中活下去?作品由「好動動畫有限公司」輔導,照片由C-LAB提供。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的團隊分別為:二街動畫部《MOLA MOLA ART 宇弘與翻車魚》、第一次捐血小隊《DINDER》、刪節號工作室《胎記》、山可大大工作室《不詳的一方》、阿好香隔壁在煮飯《天才小子酷阿嬤》、鴿子映像《KEVIN NEXT DOOR》、壹零捌足《壹零捌足》、美式大早餐《REBORN》、症疫魔人《Positive -症能量》、閒雜魚飯糰《Sweet BonBons》。擔任輔導的動效業者包括好動動畫、冉色斯動畫、采億動畫、夢想動畫、羊王創映、乾坤一擊、勾勾動畫、連想創意、魔特創意等多家公司。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記者會現場剪影,照片C-LAB提供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記者會現場剪影,照片C-LAB提供 。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之全體合影,照片C-LAB提供 。「2023 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之全體合影,照片C-LAB提供 。
 

「2023年第一屆動畫新秀孵育計畫」成果發表會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
▶ 參與此次計畫的動效業者|好動動畫、冉色斯動畫、采億動畫、夢想動畫、羊王創映、乾坤一擊、勾勾動畫、連想創意、魔特創意等多家公司。
▶動畫新秀團隊名單|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二街動畫部《MOLA MOLA ART 宇弘與翻車魚》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  第一次捐血小隊《DINDER》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  刪節號工作室《胎記》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山可大大工作室《不詳的一方》
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  阿好香隔壁在煮飯《天才小子酷阿嬤》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  鴿子映像《KEVIN NEXT DOOR》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  壹零捌足《壹零捌足》
實踐大學/資訊模擬與設計學系  美式大早餐《REBORN》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  症疫魔人《Positive - 症能量》
嶺東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  閒雜魚飯糰《Sweet BonBons》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動畫新秀孵育計畫社團法人動畫特效協會動畫創作者基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特展策展

C-LAB 2023年度大展「崩塌記憶之宮」 探索時空錯置下的歷史記憶

2023-06-12|撰文者: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C-LAB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