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徵件

2024「文字力・評藝堂」Art Criticism Hall 視覺藝術評論新秀培育計畫 徵件中

文字力・評藝堂Art Criticism Hall 視覺藝術評論徵件2024

2024-01-29|撰文者:絕對空間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臺南市絕對空間自2022年起舉辦的「文字力・評藝堂」視覺藝術評論書寫新秀培育計畫,迎來第三屆囉!此計畫持續開展來自不同地理位置的書寫實踐與實驗,除了希望鼓勵藝評書寫在南部的風氣,也期許更多對於藝評書寫的不同想像被開發。今年再次邀請不同領域的講師,共同對此議題持續拓展思考,期待「你」的加入。

撰文|2023「文字力・評藝堂」學員 王瑀

書寫是藝術和我之間的橋樑,如果放棄了書寫我似乎也失去了藝術。

每當想要放棄這道橋樑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那些曾經相遇並以文字為生的同伴們。他們是如何將個人的觀察和思維轉化成文字,表達自己對於藝術的想法。過去和他們同桌討論的時刻,我似乎眼裡也有某種光,即使是二光也沒關係,至少知道那閃爍的光是種自己對藝術的熱愛和執著。

「這裡人煙稀少,寂寞最多」寫作是一件孤獨的事,在曾經想放棄的那些時刻,我總會翻出朋友借給我的《探路》,重溫王定國所享受的深夜獨處和寫作給予他的自由。但是啊,我其實一直不擅長將想法化為文字,更不用說在文筆上著墨。是啊,一直以來吸引我的並不是這些孤獨的時刻,而是將孤獨的沈澱後所生產出的文字——這些對我而言珍貴的寶物——我對藝術執著的證明,帶到一樣試圖用文字表達對藝術感受的他人面前,彼此一起對話、一起交換這些珍貴的寶物。

2023年參與了絕對空間的「文字力・評藝堂」,是我去年最好的決定之一。參與過程中,講師們和學員們各自闡述著自己如何看待藝術,以及評論對於藝術、對於自己的意涵。這是我在南部的這些年,展開最多以文字為核心的藝術討論的一年。講師們的方法分享,讓我重新閱讀自己這幾年邊寫邊學的累積,思考自己所實踐的方法可能是什麼。而不同年齡、有著不同背景的學員,讓我重新找回和同儕討論的熱情,憶起某些為了特定藝術問題討論到深夜的日子。

這個平台,對我而言難能可貴,所以真心希望對藝術書寫有興趣的人,也能來這裡感受看看。

2024「文字力・評藝堂」 Art Criticism Hall
視覺藝術評論新秀培育計畫|徵選簡章

|計畫宗旨|
2024「文字力・評藝堂」為針對有志投入視覺藝術評論的新秀培育計畫,邀請五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包含機構、學院、出版與自媒體等領域,具有策展人、藝術家、報導者、編輯、學院教授或藝術行政等多重身份的藝評人擔任講師,帶領徵選出的新秀進行實務培訓,深入淺出地分析各種書寫情境,以及共同尋求文字掌握的訣竅。期許能對南部藝術社群投入新的能量與討論度,搭建學院與藝術實務間的橋樑。

➤徵選對象
不拘,凡天下有志之士,皆可自由參加,唯以能參與所有活動者為優先。

➤計畫內容
以提升南方書寫能量,鼓勵青年藝評人發表方向規劃。作法上以務實的專題講座和寫作工作坊,提供不同於學術性質的書寫培力;此外,為使青年藝評人與藝術現場能快速接軌,參與計畫的五位講師亦將指導完成可於各機構、雜誌或媒體可實質曝光的書寫創作,期望終能達到藝術家、藝術機構以及年輕藝評人共贏的局面。

➤領域多元且專業的師資陣容
✧高子衿✦【藝術書寫和公共對話】
現為臺北市立美術館助理研究員及行銷推廣組組長。曾任《典藏・今藝術》雜誌總編輯,四度入圍金鼎獎最佳人文藝術雜誌。關注藝術評論研究、博物館行銷與溝通、文化公共領域議題與國際文化關係等範疇。

✧許遠達✦【藝術評論的價值思考】
現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助理教授,同時為策展人與藝評人。研究領域著重於臺灣當代藝術評論、臺灣美術史、臺灣雕塑、攝影評論研究及臺南地方美術史研究。將引領學員從藝術評論的分析結構,分享藝評作為作品與觀眾間溝通橋樑的價值與基礎。

✧汪正翔✦【學術之外的藝術書寫】
臺北人,臺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後赴美攻讀藝術攝影。創作以攝影為媒材,主要探究觀念藝術之後攝影與藝術之關係。近期的作品關注藝術機構。看得見,會按快門。作品曾獲高雄獎優選(2021)、TIVAC 攝影獎評審特別獎(2017)、大墩美展數位創作類優選(2015)、鴻梅新銳藝術評論獎(2020)、九歌年度散文選入選(2020)、作品《To Thomas》為紐約Residency Unlimited藝術機構收藏。

✧蔡宗祐✦【藝術書寫的態度】
繪畫創作者,長期觀察臺灣藝術生態,在網路發表的文章深具個人特色,以幽默的文筆與巧妙的類比,深獲矚目。將帶領學員進行書寫態度與靜的思考。

✧楊佳璇 ✦【藝術寫作的風格和觀點】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碩士。2012至2018年初於臺南主持藝術空間「齁空間」,期間以展覽、進駐、國際交流、策展、講座、聲音表演等形式規劃相關活動。2018年後主要以自由藝術工作者身分,從事藝評書寫、藝術研究與策展工作。

➤ 藝評書寫公開講座
由五位講師共同規劃不同藝評寫作的經驗、方法論,觀點獨到的分享與議題探討。

➤實務的文字培力工作坊
由五位講師各帶領一場三小時,僅以十位計畫學員為對象的五場培力工作坊,透過實際走訪藝文展覽,或書寫案例分析等實務練習,在夥伴的討論交流間,學習應用並掌握藝術批評的方法。
● 詳細日期陸續公布。暫定將於2024年4月13日、4月14日、4月28日、5月04日、5月18日等日期舉辦。

➤ 分組討論與實習
(Ⅰ)本屆「2024文字力・評藝堂」所正式入取之十位學員,將交由五位導師討論,選出並認領所欲帶領的2名學員,共形成一位講師搭配二名學員,共計五組的組合。
(Ⅱ)五組講師與學員,於計畫期間內可透過任何形式(線上Google Meet或親自會面),由講師引領並與學員討論,決定出學員文章書寫之內容方向,除了「2024文字力・評藝堂」成果發表會為文章發表形式之外,日後由主辦方與五位導師視學員情況,輔導學員實際於業界媒體投稿或發表文章,提升文章曝光度與寫作的實戰經驗值,並由主辦方輔導追蹤。

➤ 藝評書寫成果發表座談會
參與新秀將於2024年舉辦發表會,分享在本計畫中的寫作成果。
● 預計2024年8月底舉行,詳細日期另行公布。

➤ 徵選辦法
(Ⅰ)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2月15日(四)23:59止。
(Ⅱ)繳交文件:
1.報名表請至網站簡章下載:https://absoluteart.space/2024-Art-Criticism-Hall
2.個人藝術書寫文章,長篇與短篇各1篇,長篇字數2000-4000字,短篇2000字以下,共2篇。文章內容以視覺藝術展演與藝術作品為書寫對象(年代、媒材、形式不限),唯以具個人評論、觀察之觀點為佳。
● 文章檔名請命名「姓名_文章標題_評藝堂報名」。
● 請將以上資料以正確格式寄至asahornsun@gmail.com,郵件主旨為「姓名_評藝堂報名」。
(Ⅲ)徵選名單公布:主辦單位將聘請參與講師組成評審委員會,資料審查過程將全程錄影紀錄。並於2024年2月19日(一)於絕對空間Facebook專頁公布名單,實際錄取名額得依評審意見酌予增減,錄取者以E-mail通知,未獲錄取者將不另行通知。

➤ 錄取者注意事項及義務
(Ⅰ)參與新秀必須配合參與本計畫的公開講座與培力工作坊共10場,並出席2024年3月09日(六)說明會、2024年6月中旬期中發表、2024年8月底成果發表會,和後續校園分享各1場。
(Ⅱ)2024年8月底需完成4,000字以上中文藝評書寫成果,交予主辦方後可獲得8,000元稿費。
(Ⅲ)申請者保證所填寫或提出之資料為真實且正確,未冒用或盜用第三人之資料。申請之作品須為本人創作,如有模仿、抄襲等侵害他人著作權或著作權不明者,將取消入選與獲獎助資格,且須自負相關法律責任與賠償,與主辦單位無涉。
(Ⅳ)以上如有未盡事宜,得由主辦單位修正補充。

承辦與聯絡人|計畫行政 王小姐
asahornsun@gmail.com
06-2233508

主辦單位|絕對藝力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字力・評藝堂Art Criticism Hall 視覺藝術評論徵件2024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時事觀點

2023年絕對空間 文字力・評藝堂 計畫成果分享!

2023-10-23|撰文者:絕對空間/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