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現代藝術

富邦美術館將於5月初開幕,首屆「國際館長論壇」盛大登場,提出串聯全球國際網絡交流的架構模式 !

2024富邦美術館國際館長論壇富邦美術館翁美慧

2024-01-29|撰文者:富邦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4年1月27日.台北 –– 今 (27日) 舉行「2024富邦美術館國際館長論壇」,邀請來自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印度、澳洲等亞太區重要美術館/博物館館長與談,分享美術館/博物館共同面對的挑戰與各自之突破和創變,企圖尋求國際美術館之間共同合作及創新發展的可能,藉由經驗交流創造國際藝文共榮圈的藍圖,建構串聯全球美術館及洞悉相關趨勢的關鍵平台。

「2024富邦美術館國際館長論壇」講者包括新加坡國家美術館 (NGS) 館長暨新加坡美術館 (SAM) 館長Eugene Tan、日本森美術館 (MAM) 館長暨國立藝術研究中心 (NCAR) 總監Mami Kataoka、印度藝術與攝影博物館 (MAP) 館長Kamini Sawhney、澳洲動力博物館 (Powerhouse) 行政總裁Lisa Havilah、韓國首爾市立美術館 (SeMA) 館長Eun-ju Choi,以及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 (UCCA) 館長暨UCCA集團執行長Philip Tinari等六位亞太區重要美術館/博物館館長齊聚發表「企業擁抱挑戰—美術館全球化、去中心化的競爭與機會」之相關議題。

富邦美術館館長翁美慧表示,國際館長論壇作為富邦美術館正式揭幕前之前哨活動,宣告富邦美術館在面對全球文化版圖的合作之下,提出串聯全球建立國際連結深化交流的架構模式,整理並交織出全球美術館/博物館精彩觀點與策略。更呼應富邦美術館以引進國際、推介台灣成為文化樞紐為己任的目標,持續敞開對話、邁向全球共同願景的理念定位與國際能力,展現亞洲企業型美術館擁抱挑戰、開創新局的抱負使命。讓台灣看見世界,世界亦看見台灣。未來國際館長論壇也將打破疆界的限制,邀請亞太區以外更多國際美術館參與。

富邦美術館館長翁美慧表示,國際館長論壇作為富邦美術館正式揭幕前之前哨活動。圖/富邦美術館提供

過去27年來富邦藝術基金會持續深耕推廣藝術文化及美學教育,今年富邦A25嶄新場域的誕生,富邦美術館將秉持「分享」的初衷,與推廣藝術教育及美學生活的理念和使命,以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國際建築大師Renzo Piano設計充滿自然光源的美術館作為藝術創作與分享的載體,將藝術中的審美與富饒型態展現於國人面前,以更為親近的方式豐富日常。開館前夕將帶來一系列暖身活動,包括即將在信義區舉辦的第13屆「粉樂町」當代藝術展,象徵從無牆美術館到進入實體美術館空間的精神延續,期盼為信義商圈注入美感的活血,讓美與快樂的感受瀰漫在城市生活空氣之中。另一方面,館長翁美慧也特別聲明,富邦美術館將於5月初開幕,首檔展覽將與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LACMA)合作,共同呈現代主義雕塑大師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1840-1917)的作品,帶給台灣民眾近距離觀者大師級作品的契機。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出席「2024 富邦美術館 國際館長論壇」。圖/富邦美術館提供

「2024 富邦美術館 國際館長論壇」內容摘要

Eugene Tan |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 (NGS) 館長 、新加坡美術館 (SAM) 館長
主題 : 應對全球轉變 : 新加坡的美術館景觀與軌跡之變化

本場講座介紹新加坡的美術館,如何以合作和夥伴的關係,與全球其他機構建立聯繫。像是,新加坡國家美術館曾舉辦大型國際展覽,如:《重塑現代主義》(2016)、《草間彌生:生命是彩虹之心》(2017)、《光之世紀》(2017-18) 和《極簡主義:空間、光、物體。》(2018-19)。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也與泰特美術館、龐畢度藝術中心、奧賽博物館、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等知名機構建立合作關係。鑑於全球流行病的威脅始終存在,本次演講也分享美術館如何探索更切合、更開放、更親近的公眾互動方式。

Mami Kataoka | 森美術館 (MAM) 館長、國立藝術研究中心 (NCAR) 總監
主題 : 全球化的時代,每個美術館都是地方美術館

日本美術館的發展長期以來在全球藝術界發揮重要作用,森美術館館長、國立藝術研究中心總監 Mami Kataoka 一直探索藝術對社會的影響。2017年,森美術館主導為期三年的跨國合作計畫《SUNSHOWER:東南亞 1980 年代至今的當代藝術》,凸顯了森美術館在跨文化聯繫、研究與學習計畫的跨國承諾。本場講座Kataoka館長分享她對於日本美術館優勢、競爭、挑戰和機會的見解;以及她如何展望森美術館和日本美術館,在繼續引領全球藝術版圖方面的前景。

Kamini Sawhney | 藝術與攝影博物館 (MAP) 館長
主題 : 文化多樣性・教育・近用 — MAP 的破界雄心

MAP 於 2023 開幕,整體館藏年代最遠可追溯至十二世紀,且藏品數量龐大,面向更從印度傳統文物到新興的全球當代藝術。我們從 MAP 收藏與策展當中,看見 MAP 如何對教育、文化近用,以及文化多樣性的重視,並且結合科技的力量,提煉印度傳統文化的魅力與價值。這樣的企圖心展現在疫情期間的 Museums Without Borders 專案,MAP 運用館藏與全球重要館所進行典藏品對話,這樣的跨國連結,需要依賴雙方館所對彼此給予對等尊重,以及對彼此藏品的深刻瞭解,這不只是知識的交流,更是透過文物促進跨文化理解的明確體現。在Chat with M F Husain 計畫中,MAP 藉由全息數位技術,記錄並保存印度國寶級藝術家的思考歷程與創作精髓。而 MAP 也透過 Director's Cut 帶動新生代博物館館長的視野交換與經驗交流。本場講座Sawhney 館長分享MAP在文化近用與多樣性的敏銳度,如何豐富全球文化向度。

Lisa Havilah | 動力博物館 (Powerhouse) 行政總裁
主題 : Powerhouse 全面更新 — 重新定義 21 世紀博物館

雪梨 Powerhouse 的更新是澳洲眾所矚目的重大文化基礎設施項目,該計畫的核心是建置 Powerhouse Parramatta。這座耗資 10 億美元的新博物館,將透過其創新、跨學科以及產業為中心的規劃和收藏方法,重新定義 21 世紀的博物館。Powerhouse Parramatta 於 2025 年開幕時,將反映其多元化和快速變化的社區,並運用新的機會和途徑,實現國際的連結和參與。

Eun-ju Choi | 首爾市立美術館 (SeMA) 館長
主題 : 網絡型美術館的視野連結 — SeMA 的統籌策略

首爾市立美術館 SeMA ,在韓國首都建立了牢固的聯繫和全面的網絡。首爾市立美術館以其具備不同目的的八個分館 (2024年即將增至十個) 聞名。網絡型的美術館群透過開創性的展覽和教育策略,堅定不移地促進多元觀點交流。本講座中,Choi 館長分享 SeMA 於經營方面的深刻見解,以及她如何利用此一平台,不但讓藝術家表達自己的觀點,更推動藝術家與公眾對話的豐富經驗。

Philip Tinari | 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 (UCCA) 館長、UCCA集團執行長
主題 : 當美術館成為品牌概念 — UCCA系列性的展開

成立於 2007 年的 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無疑是中國美術館風潮的重要見證。從 UCCA北京,到 2018 年在北戴河阿那亞落成之 UCCA沙丘,視為一次版圖拓展;而 2021 年,UCCA 更踏出北京,於上海打造全新場館 UCCA Edge。從美術館落點,到美術館商店 UCCA Store,與為兒童提供美術館藝術教育的 UCCA Kids,以及探索商業展覽 (藝術營銷) 領域的部門 UCCA Lab。本講座中,這一路在 UCCA 中主導、策劃的 Tinari 館長,與我們分享UCCA系列性的展開,背後推動的系統、策略為何。

2024富邦美術館國際館長論壇富邦美術館翁美慧
REACTIONS
喜愛

6

好美

4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