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美術館徵件

「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全球徵件即將開跑! 自2024年4月1日起至4月26日止

桃園市立美術館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徵件

2024-02-21|撰文者:桃園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桃園市立美術館辦理的「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將於2024年4月1日起至4月26日開放線上報名,採不分類遴選,開放各式媒材的作品同場競逐。參賽者不限國籍與年齡,不論個人或團體皆可報名參賽,但須擇⼀報名,不得重複。參賽作品則須為首次正式公開發表之全新創作,且無國內外比賽獲獎紀錄之作品。
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徵件主視覺。(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源國際藝術獎」(桃源獎)2020年由桃園市立美術館轉型開辦,將在地美展改制以全球藝術創作者為號召,係為搭建國際藝術網絡連結及全球視野的雙年展覽計畫,旨在鼓勵全世界範圍內當代藝術的文化異質性,同時致力挖掘國際間展露時代觀點的創作提案,決選入圍者將由本館支持各自展覽計劃的實踐。創立至今邁入第三屆,爲擴張藝術形態和文化邊界,除了不限媒材的徵件制度,更以籌組國際評審團爲獎項極大特色,過往曾邀請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首席策展人Christine Macel、前森美術館館長南條史生、獨立策展人侯瀚如、雪梨雙年展策展人Cosmin Costinas等,國內知名藝評人、策展人和學者如高千惠、王嘉驥、高森信男、龔卓軍等皆曾參與評審。
前兩屆邀請的國際評審(由左至右):南條史生、Christine Macel、王嘉驥、侯瀚如。(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本屆為審慎評估來自全球多元背景的藝術家,本館以多方視野及跨文化思維邀請活躍於國際藝壇的專業策展人、評論家及研究者組成國際評審團。初審委員邀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當代藝術部門首席策展人陳暢(Abby CHEN)、澳洲昆士蘭美術館與現代藝術館(Queensland Art Gallery | Gallery of Modern Art )亞洲當代藝術策展人魯本‧基漢(Reuben KEEHAN)、韓國首爾善宰藝術中心(Art Sonje Center)藝術總監金宣廷(Sunjung KIM)、臺灣數位藝術基金會藝術總監王柏偉、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副教授呂佩怡。評審團除了各自具有相異的藝術專業,亦積累跨域的開闊思維,陣容堅強,將共同評定本次競獎的入圍作品。
本屆邀請之國際評審 (由左至右):陳暢、Reuben KEEHAN、金宣廷、王柏偉、呂佩怡。(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首獎「桃創獎」新臺幣60萬元,廣邀世界創作好手競逐

「桃源國際藝術獎」自2020年起正式轉型後,辦理方式為兩年一屆,一年全球徵件、一年辦理展覽,給予藝術家更多時間創作、籌劃展出事宜。「桃源獎」從在地美展經歷立足點的轉變,將其提升為一國際展覽的製作,成為國際「競獎型雙年展」,並於展覽製作、國際宣傳及評審團的組織上細緻擘劃,辦理4年來已逐漸積累國內外創作者的關注及期盼,吸引的投件藝術家除涵蓋青年新銳的藝術家,更不乏成熟且持續性發展的中生代藝術家參與。如2021年首獎桃創獎得主丁昶文(b. 1979 )及2023年得主戴爾芬.普伊耶(b. 1979)分別以錄像裝置及軟雕塑獲得評審團青睞,皆為藝術生涯中期具豐沛能量的創作者。

「桃源國際藝術獎」今邁入第三屆,逐步累積國際聲量;有鑑於本獎項辦理成果斐然,連年獲得桃園市政府支持,頒發總獎金達新臺幣155萬,分別為首獎「桃創獎」1名,獎金新臺幣60萬元;「優選獎」3名,每名獎金新臺幣20萬元;另評定「遊藝獎」1名,獎金提高至新臺幣35萬元。

基礎場佈費用與來回機票全面提升!臺灣籍藝術家限定「遊藝獎」獎金增至新臺幣35萬元

本屆獎項的評審方式維持二階段評比,第一階段初審為線上評選,參賽者通過初審後,需依照初審提交之展出計畫,於館方提供之展覽場地,實地規劃作品展陳設計、佈卸展,以及參與展出。第二階段複審則由評審團現場評選,並與參賽藝術家進行即席答辯。通過初審的入選者,主辦單位將支援基礎場佈費用上限新臺幣8萬元整、交通費用及作品回程運輸費用,外籍或現居國外 6 個月以上的藝術家,提供 1 張單點來回桃園之經濟艙機票費用(以實報實銷方式支領,金額上限新臺幣 6萬元整),協助海外入選者於2025年3月至桃園參與複審評選。複審階段由國際評審團現場評定,評審團與藝術家進行即席問答後選出得獎者。

此外,本屆「遊藝獎」獎金提高至新臺幣35萬元,獎助臺灣籍參賽者至國外遊歷觀摩,更有機會獲得由本館與法國在台協會媒合藝術駐村的潛在單位,提供獲獎者更多駐村機會,藉由透過國際交流拓展國際視野,支持培育深具創作潛力的藝術人才。 
即將於2024年4月開幕試營運的青埔「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吳欣穎拍攝,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園市立美術館:串連城市藝術廊帶的現當代美術館群

目前興建中的桃園市立美術館,以「一機關多場館」的方式發展。選址於桃園市中壢區青埔的大美術館(亦即總館),將於2026年預定啟用。館群轄下亦設立2021年10月開館、以現當代書法藝術為題的「橫山書法藝術館」; 即將於本年(2024)度4月開幕的青埔「桃園市兒童美術館」,以家庭觀眾為對象、致力推動藝文扎根與美感教育發展。成立邁入第6年的桃美館持續以創造性的游擊計畫,在尚未有主體建築的美術館誕生之前,在這座城市裡發生各項展覽實踐和推廣活動。更多訊息請見「桃園市立美術館」官網。

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

開放徵件:2024年4月1日至4月26日
簡章下載:https://tmofa-tiaa.com/
桃源國際藝術獎:https://tmofa-tiaa.com/
桃園市立美術館:https://tmofa.tycg.gov.tw

桃園市立美術館2025桃源國際藝術獎徵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流‧形‧書:桃源美展書篆選粹 見證臺灣三十年來書法流風

2024-02-05|撰文者:橫山書法藝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