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

ART TAINAN 2024:從文化古都的盛宴中感受藝術家對於生活片刻的描摹

台南藝博ART TAINAN 2024畫廊協會陳菁螢台南400

2024-03-15|撰文者:張家馨

台灣藝術市場正迎來全球化帶來的張力,一方面,西方的藝術觀念和市場機制對台灣帶來一定的挑戰與機遇,卻也為台灣藝術家提供了更廣闊的展示舞台。然而,這同時也產生本土文化特色與相異的藝術語言,相互摩擦碰撞而迸發的多彩火花。在此背景下,台南藝術博覽會的舉辦,則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航標,旨在弘揚台灣本土藝術與文化,如何於市場和美學進程的編織中凸顯出其獨特性和價值,在重要的文化古都,注入當代藝術的美學視角,扮演著兼具在地美學涵養、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場域。

晶英酒店總經理特助莊晴妃、臺南市美術館館長林秋芳、臺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韋旭、臺南市政府副市長暨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趙卿惠、畫廊協會理事長陳菁螢、億載會前副會長暨義雲會秘書長陳志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長詹景裕、國立臺南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系主任陳建發、藏家代表陳冠華、億載新世代會長林子閔。圖/畫廊協會提供。
ART TAINAN 2024 台南藝術博覽會 畫廊協會理監事團隊合影。圖/畫廊協會提供。


ART TAINAN 2024 台南藝術博覽會 品牌合作代表合影。圖/畫廊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畫廊協會(簡稱畫廊協會)主辦的台南藝術博覽會(下簡稱台南藝博)於3月14日至3月17日在台南晶英酒店盛大舉行。昨日藏家預展日,即迎來豐富的觀展人潮。畫廊協會去年理事長改選後,由尊彩藝術中心總經理陳菁螢女士接任,而本屆的台南藝博是她上任後首次掌舵的大型展會。她於開幕記者會時提到:「台南藝術收藏的能量源源不絕,許多藏家都在國際藝術市場上享有盛名,他們的藏品更是經過世界認可。」約莫從去年開始,台南各地從文化機構與大型公共藝術展演,其活動的承辦宗旨在為迎接「台南400」其重要盛事預熱,而今年正時逢「台南400」,台南藝博作為南台灣重要的藝術聚落,將匯集中南部本地藏家參與,在這座擁有豐富歷史和文化遺址的城市,見證了台灣從過去到現在的種種變遷。

畫廊協會理事長陳菁螢致詞。圖/畫廊協會提供。

因此本屆藝術博覽會特別提升了在地連結,首次邀請台南五位重要藏家展出自己珍藏的作品,以及在展前舉辦「台南府城的藝術贊助與典藏史」,介紹台南企業與世家的收藏歷史,其標誌著台灣首次將博覽會的策展範疇拓展至藝術典藏領域,以此揭示藏家們背後的審美範疇,促成跨時代、跨文化、多媒介、多脈絡藝術作品的交流對話,從而突出台灣藝術與各界文化的多元包容性。藉由此展,台灣藏家們的收藏深度與寬度得以展現,本屆藝博會也意圖將藝術典藏視為歷史性的傳承動作,向新一代觀眾啟示藝術收藏的精神所在。

台南藝博受其地理環境之影響,展現出較其他地區更為豐富的在地文化連結性,作品選件上多以與日常元素相關、與常民生活連結性高之語彙呈現。另一方面,不同於北部的展覽氛圍,此處畫廊與藏家間展現出較為親密的互動,似友誼之交,工作人員常以閩南語介紹作品,呈現了南北差異,從展會中也能夠明確感受到台南藏家與觀眾的熱情,以及對台灣當代藝術展會的支持與關注。本次非池中藝術網也在VIP預展日直擊展會現場,精選出九件亮點作品,提供讀者作為本次的觀展指南。
藏家特展-收藏一個時代,展間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台南藝博展會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台南藝博展會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台南藝博展會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725|加力畫廊-周珠旺

周珠旺(1978-)的繪畫創作以「沙」和「石」為核心題材,屏東農家出身的他,透過台灣海岸常見的鵝卵石為描繪對象,一筆一筆細膩地描繪出他對於自身、家庭以迄整座城市,極具個人面貌的理解與追索。對周珠旺而言,創作是對於個人內在心靈思維的探求,本次展出的作品旨在引導觀賞者思考自然界的簡單之美以及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可能性。石頭的平衡代表了一種瞬間和永恆的交錯,引發對於時間、存在和自然秩序的冥想。而在視覺上,將焦點關注在他精湛的寫實技巧,然而實際觀察他對於現場性的捕捉,以微觀的角度描繪平均堆砌而起的石頭、鮮明藍天與灰色調石頭,強化其色彩張力,展現出了某種超越真實的意味,像是藝術家獨自面對自然循環與萬物更迭的細語低喃。
周珠旺作品於加力畫廊展間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加力畫廊展間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712|異雲書屋-吳士偉

藝術家吳士偉1957年出生於台北,祖籍福建。他的作品透露出對日常生活環境的深切關注,並在觀察中尋找那些被忽略的細微之美。吳士偉不僅用敏銳的眼光捕捉了這些平凡景象的卑微之美,更以深邃的水墨技巧和對中西藝術的理解,將其轉化為具有動人氣韻的畫面,展現出現代水墨藝術在描繪日常生活場景中的獨到見解。
吳士偉對於畫面背景的構建超越了單一的平面表達,創造出一種能將感官時間悠長拉伸的視覺空間,營造出獨特的趣味。在作品的渲染技法上,保留了傳統水墨畫的精妙與空靈感。而此次展出的小品創作,展現藝術家的文人逸趣,從茶具、石頭、盆栽以及背後的留白處,透顯出日本枯山水禪宗美學,為春分季節帶來一份寧靜與悠閒的賞析空間。
吳士偉作品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異雲書屋展間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619 |尊彩藝術中心-游雅蘭

游雅蘭(1987-)的版畫作品經常透過個人對詩句或文本的想像,將感性的情緒以其獨特的視角和色彩呈現,帶來了一種超現實的自然景觀。作品中,雄偉的山峰在星空下矗立,而天空中極光般的色彩營造出一種神秘的氛圍,藉由夜空星空的表達,詮釋內心世界與自然景觀和諧共鳴的在內平靜。
然而,可以關注的是,版畫的創作過程中其媒材特性要求藝術家在刻畫與對位製版時必須極為謹慎,從而將描繪的對象,即山脈與夜空,展現出細膩的質感和層次。版畫每一幅作品雖經過同樣的製作過程,卻能夠因為每一次對位和調色的差異,呈現出獨特的細微變化,正如自然界中無兩處完全相同的景致。
游雅蘭作品一景。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游雅蘭作品〈Aurora〉。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尊彩藝術中心展間一景。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Room701|日帝藝術-簡志剛

簡志剛(1984-)的創作以自身童年經驗為出發,藉由作品傳達本土文化與外來文化的夾雜下,形塑出的人格,包括對在地文化美感的深度認同與外來文化的崇拜心理。並將佛教道教等信仰中的形式加以轉換,包括聯幅神明畫像、薰香陳舊的神像與古壁畫,再以熟知的卡漫角色為主題,描繪創作者對童年崇拜角色的敬意,藉由現在的真誠作品剖析創作者的已定過去與窺探未來可能如何幻化的密碼。
日帝藝術-簡志剛作品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日帝藝術-簡志剛作品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717|索卡藝術·台南-池平徹兵 

日本藝術家池平徹兵(Teppei Ikehila,1975-)的作品,將散落各處的美好元素重新構築,也能看見如老虎、獅子、北極熊、鴿子…等野生動物,穿梭在繁華的都市街頭,以輕快純粹的筆觸描繪,揉合了自然與人文元素,呈現出一種甜美而寫意的氛圍。「看見的僅止於眼前所遇之物,更多的是珍貴的記憶,或是從與孩子相處的日常裡,發現美麗的風景。」因此可以理解的是,池平徹兵在其創作中展現了對細微美景的深度欣賞。他持有的觀念是,作為藝術家,必須具備捕捉轉瞬即逝美好時刻的敏銳視覺,並且巧妙地結合了看似不可能共存於同一維度的風景,編織出一系列夢幻般的畫面,引人入勝。
池平徹兵作品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池平徹兵作品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索卡藝術展間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614|首爾馨藝術-崔允禎

崔允禎(ChoiYun-jung,1990-)在韓國有著豐富的展覽資歷,於當地為頗受關注的當代藝術家。本次帶來的《幻象》系列探索了日常空間中偶遇的光影變換。藝術家於日常往來中,偶遇微風中搖曳的樹影,其間的光影閃爍引發了一種仿若置身於異空間的錯覺,使周遭景象與行動瞬間靜止,全神貫注於捕捉光與影的流轉及其帶來的氛圍變化。崔允禎透過對光線隨溫度變化和個人情感的細膩感知,以多樣化的色彩語言進行詮釋,展現每一個溫暖柔和的靜謐時刻。
崔允禎作品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崔允禎作品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609|台南新藝獎-蔡宇貞 X 弎畫廊

每年備受矚目的「臺南新藝獎」為台灣最具競爭力的藝術獎項之一,今年從500多位藝術家中選出3位藝術家與台南藝博展商進行媒合,為年輕藝術家提供了更多展示作品的機會。而與台南在地弎畫廊合作的蔡宇貞,2000年於台灣高雄出生,目前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攻讀碩士學位。其創作理念隨觀察視角的轉變而演進,探索多視角下的靜物變異,透過「收藏」概念,將現實中難以觸及的物件轉譯於畫布之上。
蔡宇貞作品的色調以柔和的褐色和綠色為主,背景經常以場域中的白牆或窗簾映襯前景,使畫面視覺焦點達到一定的和諧與平衡。在她細膩描摹的筆觸之下,每一個物件具被清晰地描繪出來,而這份清晰感就像是藝術家透過繪畫書寫日記一般,準確記錄下她的眼前之景,不刻意矯飾,卻留住了生活的真實溫度。
臺南新藝獎-蔡宇貞 X 弎畫廊,展間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臺南新藝獎-蔡宇貞 X 弎畫廊,展間一景。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612|藝星藝術中心-林穎聰

藝星藝術中心帶來藝術家林穎聰(1989-),畢業於師範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碩士的他,擁有精湛細膩的繪畫技巧。本次展出的的作品以「手戈」為概念出發,將創作行為與尋找自我之旅結合。若將「手戈」分開來看,其「手」,意旨創作與行動的工具;「戈」則象徵轉化工具的畫筆,兩者相結合構成了創作者的象徵「我」,同時也暗示了一種主動的尋找自我的過程。這層意義的疊加,為作品注入了深刻的個人化元素,而觀者則被邀請去尋找那個藏於作品中的「自我」。林穎聰的創作透過夢境的敘述,進一步自我覺察內在的旅程,而雙手手勢之變化則代表藝術家情緒上之反芻,如海洋般深邃的內心世界裡掙扎,另一方面也是藝術家在信仰中,藉由手勢的方式找尋內心平靜。
林穎聰作品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林穎聰作品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藝星藝術中心展間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Room 707|大河美術-趙唯

大河美術本次帶來7位藝術家的作品,包含深受喜愛的海外華人藝術家、風格典雅溫厚的當代中國及越南藝術家、於今年3月首度個展的臺灣藝術家等。其中,中國藝術家趙唯出生於1995年,2017年本科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2020年碩士畢業於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她在其繪作中巧妙融入光影效果,俘獲變幻莫測的光影動態,並藉著個人對空間的感受,同時揉雜個人情緒,使作品成為情感與創造力交織的載體。趙唯深知,同一空間因時間的不同而孕育出個別的日常片斷和情感記憶。她筆下所繪,便是那些個人記憶中最舒適、最引人追憶的瞬間,並在畫布上凝固那些觸動心靈共鳴的時刻。
大河美術展出趙唯作品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大河美術展出趙唯作品一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展覽資訊

展覽地點|台南晶英酒店6-7樓
貴賓預展|3月14日(四)15:00-19:00
公眾展期|3月15日(五)-3月17日(日)12:00-19:00(3月17日僅開放至18:00)
官方網站│https://2024.art-taipei.com/tainan/tw/

台南藝博ART TAINAN 2024畫廊協會陳菁螢台南400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1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廊藝博會

ART TAINAN 2024 台南藝術博覽會圓滿落幕!收藏一個時代,展望臺南400

2024-03-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