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特展

以貓狗為主題的「極度日常」,屏東看海美術館呈現日本木雕藝術家之作

極度日常橋本美緒花房櫻屏東縣政府看海美術館

2024-03-25|撰文者:原物創意 OICART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在日常的喧囂中,我們是否曾停下來,好好地欣賞陪伴在身邊的貓狗?牠們是我們最忠實的陪伴者,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了歡笑和愉悅。

「極度日常-屏東展」由屏東縣政府特邀請首度來台展出的兩位日本著名雕刻藝術家橋本美緒(Mio Hashimoto)和花房櫻(Sakura Hanafusa)共同展出,以貓、狗為主題,將她們的藝術之旅帶到台灣。兩位藝術家透過寫實動物雕刻手法,以極致的技巧和深刻的觀察,將生活中最親密的夥伴轉化為精緻的藝術品。

橋本美緒(Mio Hashimoto)的作品,細膩而溫暖。她以精湛的刀法,刻畫出貓狗的每一根毛髮,每一絲神情。在她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貓狗的活潑可愛,也能感受到牠們與人類之間的深厚情感。

橋本美緒作品〈Moi〉。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橋本美緒作品〈Tsuki〉。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花房櫻(Sakura Hanafusa)的作品,則充滿了詩意和想像力。她以寫實的手法,詮釋出貓咪的靈動與自由。在她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貓咪的生動的表情,也能感受到牠們的生命力。

花房櫻作品〈添い猫〉。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花房櫻作品〈The world is shiny〉。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貓狗,是我們生命中的天使

展覽中,兩位藝術家呈現的作品風格各異,卻都傳達出對貓狗的愛與敬意。在欣賞這些木雕作品的同時,我們也得以重新審視與貓狗的關係。牠們不只是寵物,更是我們生命中的天使。

花房櫻作品〈Nice to finally meet you〉。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橋本美緒作品〈Tsuki〉。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極度日常,極度溫暖

「極度日常-屏東展」不僅是一場藝術展覽,更是對生活的一曲頌歌。這次展覽呈現了30組78件精彩的作品,首度在台灣展出。美術館內的展示主題以溫暖的生活為主軸,仿佛參觀者置身於兩位老師的家中,感受著家門口等待著主人的黑色材質製作、悠閒躺臥在沙發上的貓咪,以及在閣樓上盡情跳舞的貓咪派對。

戶外展示了三組大型作品,其中高達14米的擁抱貓咪,以及屋頂上悠然凝視大海的懶洋洋貓咪,還有一隻高4米的黑色柴犬寶寶,在屋簷下躲避炙熱的太陽。透過藝術的媒介,我們期望觀眾在欣賞這些木雕作品的同時,能夠重新感受到生活中的寧靜、喜悅和創造的靈感。在南屏東的夏日,讓我們與來自日本的雕刻藝術家相遇,在貓狗的世界裡,感受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溫暖與美好。

2位藝術家不只帶來溫暖人心的雕刻作品,還有許多日本原版與台灣限定藝術紀念品、花房櫻獨家授權並與恆春在地甜點師開發的「貓咪燒 NEKO CAKE」,一定要來試試喔。

花房櫻作品〈Japanese Zodiac〉。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橋本美緒作品〈House〉。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藝術家介紹|橋本美緒 Mio Hashimoto

藝術家橋本美緒。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橋本美緒出生於日本兵庫縣尼崎市,在 美術大學就讀雕塑學系期間就已完成近千件雕塑作品。 美緒在三重縣北部的一個舊倉庫裡設立了一個工作室,創作以實際生活或曾經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孩子為模型的雕塑,傳達牠們的情感及真實生命,讓人們再次與他們相遇。雕塑最初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創作的。她除了在全國各地的博物館舉辦展覽,讓⺠眾近距離接觸木雕動物之外,也受到各方邀約創作動物肖像、雕像和物品原型 以及動物插圖。

橋本美緒從小就與動物相處,他認為這段時光是無價的,讓他能夠直面自己的內心並與之溝通。他表示,最喜歡的事情之一就是與動物共度時光,這種情感聯繫永遠不會改變。對他來說,每一次與動物的相遇都是獨特而珍貴的,他認為這些邂逅是無法取代的。從那些與動物共度的時光中,他汲取了豐富的創作靈感,並將這些情感融入到他的作品中。特別是在日本,他對動植物生命力的魅力深感著迷,特別是在地震時期,他對動植物的生命力有著更深的體悟。因此,他努力將這種生命力和對自然的敬畏感表現在他的作品中,希望觀眾能夠感受到這份獨特的美好。

儘管他的作品可能不盡完美,但他希望觀眾能夠從中找到與動物相處時的那份可愛和溫暖。在創作的過程中,他面臨著各種挑戰,但他喜歡將作品留下一些不完美之處,這樣更能展現出作品的生命力和真實感。這次專訪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了這位藝術家對動物的熱愛、創作的靈感來源以及對創作的態度。他的作品不僅僅是木雕,更是他對動物世界的愛與表達,帶給觀眾無盡的感動與啟發。

藝術家介紹|花房櫻 Sakura Hanafusa

藝術家花房櫻。圖 / 原物創意 OICART 提供

在花房櫻的工作室中,木頭成為了生動的生命,透過雕刻技巧,一隻隻栩栩如生的動物作品誕生。這位藝術家將我們帶入他的世界,分享了他對動物主題創作的熱情、靈感來源、喜愛的動物,以及在雕刻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

他透露,從小玩毛絨動物開始,就對動物有著特別的情感聯繫。「當我小的時候,我經常玩毛絨動物。在我想像的毛絨動物世界裡,它們像人類一樣生活。」他表示,現在創作中的主角自然變成了動物。對於最喜愛的動物,他毫不猶豫地指出海獺和貓。「這是一隻海獺。因為它很可愛!但當然我也喜歡貓。」談及靈感來源,他分享了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和觀看新聞時的想法成為創作的靈感來源。「越是悲傷、越是痛苦的感覺,就越會重生為看起來明亮又有趣的作品。」

針對雕刻動物作品所帶來的啟發,她認為貓是受歡迎的動物,可以作為觀眾欣賞作品的一個切入點。「首先,我認為需要讓人欣賞作品,才能傳達作品背後的故事。」而在雕刻動物的過程中,最主要的挑戰是「讓動物更加真實,但我也想表達我的個性,所以我目前正在尋找合適的平衡點。」這位藝術家坦言,這不僅僅是技術上的挑戰,更是對自己藝術風格的探索與成長。


「極度日常-屏東展」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 2024 年 4 月 20 日至 2024 年 7 月 28 日
展覽時間|10:00~18:00(每週二休館)
展覽地點|屏東縣車城鄉「看海美術館」(944屏東縣車城鄉海口路1-12號)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策展單位|原物創意 OICART
參展藝術家|花房さくら - 花房櫻 Sakura Hanafusa / はしもとみお-橋本美緒 Mio Hashimoto

極度日常橋本美緒花房櫻屏東縣政府看海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6

好美

4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