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4-12-09|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

小時候與姊妹們一起玩的換衣紙娃娃,現在的小朋友可有了新選擇:藝術家。動手幫藝術巨匠換造型,從小就認識藝術家。

美國紀事圖書(Chronicle Books)出版社推出兩款遊戲書,將藝術巨匠變成小尺寸的紙娃娃。孩子可以替藝術家們任意更換衣服,或穿戴象徵藝術家們的配件,從玩樂中了解藝術家生平與創作特色。喜歡藝術又有想像力的讀者,也可以多買幾套,天馬行空一下,來個藝術家服飾大風吹。

像是《芙烈達.卡蘿紙娃娃》(Frida Kahlo Paper Dolls)遊戲書,紙娃娃以墨西哥女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的容貌設計而來。這款紙娃娃有三十套衣服,以墨西哥民族傳統服飾最多,也有幾套西裝。

芙烈達以自畫像聞名於世,這些衣服也正都取材自芙烈達自畫像。另外,帶給芙烈達一生無數煎熬的愛侶,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也在書裡被製成紙娃娃,裡頭有兩套他專屬的衣服。

藝術史紙娃娃 幫梵谷換頭 傑克森‧波洛克要拿酒瓶

而另一本《藝術史紙娃娃》(Art History Paper Dolls)則於今年8月出版,書內附有多位知名藝術家紙娃娃。但這本遊戲書,並不如《芙烈達.卡蘿紙娃娃》那般著重於衣物上,而是著重於藝術家配件。

《藝術史紙娃娃》書裡只有一位畫家擁有衣服,便是知名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他擁有一套潛水衣。這套深海潛水衣來自於達利1936年,於倫敦國際超現實主義展覽展出時所穿著的衣服。達利其他的配件還有廣為人知的「軟化的時鐘」與「龍蝦電話」。

美國抽象主義畫家傑克森‧波洛克(Jackson Pollock)愛喝酒舉世皆知,他的配件自然也有個酒瓶。書裡為了彰顯他獨創的「滴畫法」,同時附上鑽有小孔的油漆桶與顏料滴濺的畫布。

想到印象派大師梵谷,就會想到割耳事件。在書裡的梵谷紙娃娃可以換頭,共有三個時期的「梵谷頭像」供替換,尚未割下耳朵戴著草帽、割下後鮮血直流,以及用繃帶包紮耳朵的頭像,另附有一枚「被梵谷割下的耳朵」可以拿來配戴。

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達文西,則有個神秘女人的頭像,因為也有傳言說蒙娜麗莎,就是達文西自畫像。

此外,《藝術史紙娃娃》也收錄很有名,但不見得會被寫入藝術史冊的畫家,譬如今年四月剛舉辦個人畫展的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小布希紙娃娃可以換成他穿戴牛仔帽的頭像,或改穿西裝,其他配件則有小布希的創作,如寵物狗的畫像,以及俄國總統普丁「撲克臉」肖像畫。

 

REFERENCE

【Artnet】Frida Kahlo, James Franco and Leonardo da Vinci Make For Adorable Paper Dolls
【The Huffington Post】Here Are Your Favorite Artists As Paper Dolls. Enjoy.

Frida KahloVan GoghJackson PollockLeonardo da VinciSalvador Dali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7月06日 Frida Kahlo 生日快樂!

2017-07-06|撰文者:邱家琳13595

國際新聞

芙烈達‧卡蘿的地下戀人 巴爾托利

2015-04-26|撰文者:邱家琳20126

國際新聞

美術館特展藝文跨界

梵谷博物館歡慶50週年,與寶可夢跨界攜手合作

2023-10-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嘉庭編輯整理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