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米洛維納斯真實身份? 藝術史之謎解密

Venus de MiloLouvre

2015-05-18|撰文者:邱家琳

象徵愛與美的維納斯,是令女性羨慕、男性癡迷的希臘女神。法國羅浮宮(Louvre)鎮館之寶「米洛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更以她純白無垢的肌膚,優美勻稱的體態聞名;她的衣衫輕巧地滑落腰際之下,顯得性感迷人,經常引來大批遊客駐足參觀。

「米洛的維納斯」不僅因美貌吸引人們注視,她的手勢究竟為何,也是藝術史上最大的謎題。1820年,「米洛的維納斯」在希臘愛琴海上的米洛島被一名農民發現時,左手就已經完全不見,只剩一段右手臂。

普遍認為,這位維納斯像位慈母抱著嬰兒,或手持一面鏡子端詳自己的美貌,又或者拿著一顆金蘋果,蘋果上面刻著「獻給最美麗的女神」,表現荷馬史詩《木馬屠城記》的情景。

但也有人不覺得維納斯愛照鏡子或是位慈母,認為她是正在紡紗的妓女。考古學家芭柏(Elizabeth Wayland Barber)曾於1995年的專著《女性的工作:第一個的兩萬年》(Women's Work: The First 20000 Years)表示,「米洛的維納斯」應該正在紡紗,左手高舉著紡紗錘,右手則拉著絲線與捲線桿;而從事紡紗的古代希臘女性通常是性工作者。

「米洛的維納斯」是希臘女神或是妓女?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曾指出,古代希臘花瓶有不少妓女正在紡紗的圖案,紡紗是妓女等待客戶上門前的日常消遣與兼職工作;但「米洛的維納斯」有2公尺高,而大尺寸的古希臘雕塑通常是描繪神明,所以她應該不是妓女。

3D列印重現維納斯 找出斷臂原因

今年,英國衛報藝評家喬納森•瓊斯(Jonathan Jones)的論點遭到推翻。美國作家波斯特萊爾(Virginia Postrel)與藝術家溫曼(Cosmo Wenman)為證明芭柏的推論,利用3D列印技術重現「米洛的維納斯」。他們先複製維納斯斷臂的角度,再根據古代希臘花瓶繪有妓女紡紗的圖案,設計維納斯左手高舉紡織錘,右手拿著絲線與捲線軸的模樣。

結果「米洛的維納斯」斷臂的特殊角度,確實能與紡紗的姿勢吻合。不過,美國作家波斯特萊爾與藝術家溫曼也承認,這雖然是目前維納斯姿勢的最佳解答,但沒有充分證據判斷「米洛的維納斯」是位妓女。

由於3D列印技術是運用白色塑膠材質製作雕像,與大理石性質完全不同,這讓溫曼發現「米洛的維納斯」可能斷臂的因素。他表示,「米洛的維納斯」原件的紡錘與捲線桿,若使用20至30磅(9.07至13.6公斤)重的大理石創作,維納斯的雙臂自然無法支撐,很容易斷裂。

這次藝術實驗也為藝術史與考古學提出更多參考答案。考古學家蘇爾(Elmer G. Suhr)曾提出質疑,有不少古代希臘雕像也描繪紡紗的姿態,卻找不到紡紗工具。溫曼表示,其他古代希臘雕像的紡錘與捲線軸,很可能以名貴的材質製作而遭人盜走,或是使用容易腐化的材質,時間一久就被侵蝕殆盡。

REFERENCE

【Slate】 What Was the Venus de Milo Doing With Her Arms?
【3D Print】3D Printed Venus de Milo: Has the Mystery Finally Been Solved?
【Wikipedia】Venus de Milo
【The Guardian】Why we're still up in arms about the mystery of the Venus de Milo
【The Independent】Just what was the Venus de Milo doing with her arms?

Venus de MiloLouvre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9

4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羅浮宮前的金字塔 被藝術家變不見?

2016-05-31|撰文者:邱家琳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