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真心話

【藝文小偵探】班克斯的「絞碎名畫懸案」您怎麼看!?

2018-12-11



新聞回顧 > 《藝術解謎》特別企劃 - 班克斯(Banksy)碎畫機謎案隨想

新聞回顧 > 班克斯女孩與氣球確認成交 『新作完成』後命名為《垃圾桶中的愛》

班克斯(Banksy)的「絞碎名畫懸案」,發生於2018年10月5日在倫敦舉行的蘇富比當代藝術夜間拍賣。當拍賣官剛宣佈以86萬英鎊落槌,牆壁上掛著的班克斯成名作《拿氣球的女孩》突然發出聲響,畫框內的畫作緩緩降下被內藏的刀片裁切成整齊的條狀。

事件發生隔日,班克斯在官方IG上分享疑似布局過程影片,並聲稱:「幾年前我在畫中偷造了碎紙機」,為了哪天「它或許會被放入拍賣會上」。而相關設備的製作過程也有入鏡。

未現身的買家則表示:「上星期拍賣官落槌的一刻,作品頓然被碎紙機切碎,起初我非常吃驚,但慢慢便意識到我將會擁有屬於自己的一段藝術史。」 並依舊以落槌價購下作品。

此場小秀的確相當成功,也將這位藝術家知名度又提升了不知凡幾。但以藝術家本人對於資本市場的熟悉度,難道不知道他作品的市場價值也將因此大大漲價了嗎?

依據相關媒體報導,藝術家原則不從他的街頭創作中牟利,但卻另外開設一家稱為《病蟲害防治》的公司專門認證他自己的作品。過去一向反資本主義和對於藝術炒作不屑一顧的他,用這方法來開玩笑諷刺世俗,顯然在手段與目的間完全背道而行。種種的跡象也顯示,這個事件讓班克斯「藝術俠盜」的形象產生了諸多的疑問。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18年末,#非池中藝術網 為大家整理了今年度的藝壇大事件。依據新聞的關注度以及與我們生活切身相關度,陸續為大家全方位地回顧 #熱議話題~大家請隨著 #藝文小偵探 的調查,一起來 #投票 分享您的看法吧~各題目 #限期投票 喔,小編將於 #明年初 公布全部調查報告!

(系列投票題目每日更新中 > https://artemperor.tw/issue




投票

【藝文小偵探】班克斯的「絞碎名畫懸案」您怎麼看!?

討論

3則留言

參與討論
最新發言

目前暫無發言

熱門議題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