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烘乾機

  • 烘乾機的使用是在沖洗後的相紙與底片在水洗完成後,需要對它進行乾燥處理,不同的處理方法使用不同的乾燥設備,這種設備稱為烘乾器。烘乾器可分為「底片烘乾器」和「相紙烘乾器」兩種。

    「底片烘乾器」:由於沖洗後的底片,需要在一個清潔、無塵的環境下進行乾燥,所使用的乾燥設備就叫底片烘乾器。自然環境下乾燥的效果和熱風環境的乾燥效果是不一樣的,熱風環境下乾燥的效果底片明亮,剔透;自然環境的乾燥下底片則較暗。乾燥器設有空氣過濾網,能減少灰塵附著在膠片上的機會。並且在使用時要注意乾燥的時間與溫度的控制,溫度過高會使底片彎曲變形。

    「相紙烘乾器」:也稱為照片烘乾機,多用于RC相紙的烘乾。由于RC相紙獨有的特性,乾燥後大都會比較平整,快速烘乾又能防止留下水痕。在使用時,手必須平行的放入相紙,避免相紙歪曲而捲曲,破壞相紙的平整。

    相紙乾燥器不適用於紙機相紙。 紙基(FB)相紙的乾燥需將水洗好的相紙藥膜面向下平鋪在幹凈的玻璃上,用相紙除水刮板刮去水分後放入幹燥網中幹燥,乾燥網可以自己製作,網子要避免用鐵製。紙基相紙大多是由純棉紙漿做紙基,厚度是普通RC相紙的幾倍,所以在水洗過程中要吸收大量的水分。在乾燥網中乾燥後,由於紙漿纖維的應力作用,會使照片嚴重扭曲,為了使照片平整,必須在整平機中進行高溫高壓處理。整平機是紙基紙放大中必要的設備,否則紙基紙就無法達到展覽和收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