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新藝術運動( 1880~ 1910) Art Nouveau

  • 【關鍵字】
    英國、莫里斯、工藝美術
    【代表藝術家】
    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i,1852-1926): 《四季》《米拉之家》
    阿爾馮斯‧慕夏(Alphonse Maria Mucha,1860-1939):《聖女貞德》
    愛彌兒‧賈利(Emile Galle,1846-1904)

    【起源】
    「新藝術」( Art Nouveau ) 是一個法文名詞,十九世紀末在歐洲有大約五、六個國家是用這個名稱來發動這場運動的,新藝術運動開展的地點在十九世紀末期的英國,之後迅速傳播到歐洲各國,法國、比利時、德國和奧地利都受到這股風潮的襲擊。在各地的名稱也不同,德國則稱這場運動為「青年風格」( Jugendstil ),在奧地利維也納被稱為「分離派」( Secession ),在斯堪的納維亞各國,則稱之為「工藝美術運動」。雖然名稱各異,但整個動的內容和形式則是相近的。
    最早提出新藝術的美學主張的人為莫里斯(William Morris,1834~1896),毛里斯原本在牛津大學研究神學,在當時結識了兩位拉斐爾前派的藝術家柏恩・瓊斯,以及羅塞蒂(Dante Gabriel Rossetti,1828~1882),受到拉斐爾前派繪畫理念的影響,無論是對線條熟練的運用,或是在形式上脫離寫實風格轉向裝飾的美感。
    在手工藝的領域中,瓊斯帶領毛里斯去領略哥德式藝術的價值,並且也深受羅斯金的社會改革思潮的影響。 而後,毛里斯和建築師朋友成立一家手工藝品公司,生產的壁紙、傢俱、彩色玻璃窗或是各種室內的裝飾材料都與當時的工藝品所追求的逼真模仿不同,莫里斯認為太過寫實的圖像會掩蓋工藝本身應具有的裝飾趣味。於是莫里斯捨棄寫實圖像,採用植物、花等裝飾紋樣,著重純淨的色彩與平面具造型感的圖形,使產品具有濃厚的裝飾趣味。
    「手工匠人創造的一切,都使人得到美好的享受,工匠即藝術家,藝術家即工匠,手工技藝是最高的藝術。」莫里斯這樣說道,工藝的地位因毛里斯的理論與實踐,因而能提升至藝術的層次。並且推動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的發展,使得抽象的圖案逐漸在工業中受重視。越來越多人因為莫里斯的關係,而投身到工藝美術這塊領域中。

    【風格】
    新藝術的風格中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充滿有活力、波浪形和流動的線條。像是使傳統的裝飾充滿了活力,表現形式也像是從植物生長出來。為一種藝術運動,它與拉斐爾前派和象徵主義的畫家具有某些密切的關係,但新藝術運動具有一個自己的特殊形象,而且不像保守的拉斐爾前派,新藝術運動沒有躲避使用新材料、使用機器製造外觀和抽象的純設計服務。
    新藝術運動在建築風格和室內設計方面,避開維多利亞時代折衷的歷史主義。透過新藝術運動設計師的挑選和「現代化」某些洛可可風格中萃取的元素(例如火焰和貝殼的紋理),代替從歷史衍生和維多利亞風格的根本結構或寫實自然主義的裝飾。
    新藝術運動主張運用高度程式化的自然元素,使用其作為創作靈感和擴充「自然」元素的資源,例如:海藻、草、昆蟲。相應地,其開始廣泛使用有機形式、曲線,特別是花卉或植物等。日本木刻畫以其曲線、圖案外觀、強烈對比的空間和平坦的畫面,同樣啟發了新藝術運動。自此以後,從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作品中,都能發現其中某些線條和曲線圖案成為繪畫中的慣用手段。

    【後續】
    新藝術運動發展的最高峰是1900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現代風格在各方面都獲得了成功。在此後十年,新風格因為在最普通的大批量產品中迅速地普及,導致新藝術運動在大約1907年以後就開始被忽視。

    【延伸閱讀】

    書:
    紫圖大師圖典叢書編輯部編(2003)。新藝術運動大師圖典。陝西: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白瑩(2009)。圖解藝術史。台北:華滋出版。

    網路:
    新藝術運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8%89%BA%E6%9C%AF%E8%BF%90%E5%8A%A8
    Art Nouveau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t_Nouveau
    What Is Art Nouveau?
    https://www.artsy.net/article/artsy-editorial-art-nouveau

    圖說:
    《春》,Alphonse Maria Mucha, Image from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7%88%BE%E8%B1%90%E6%96%AF%C2%B7%E6%85%95%E5%A4%8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