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國藝術史

山水畫(一)

  • 【關鍵字】
    金碧山水、北宗、北派、疏體、密體、破墨山水、南宗、潑墨

    【代表性藝術家】
    李思訓(651~716):《江帆樓閣圖》
    李昭道(生卒年不詳):《明皇幸蜀圖》《春山行旅圖》
    王維(701~761):《雪溪圖》《輞川圖》

    【起源】
    政治統一與社會經濟繁榮的境況,為唐代寫下繪畫成就輝煌的史頁。透過儒、佛、道三教並立發展的社會思想,唐代山水畫除了持續魏晉以來發展,表現技法已漸趨完備之外,青綠山水與水墨山水的興起也豐富了民族藝術傳統。

    【風格】
    青綠山水:初唐李思訓繼承展子虔的風格技法,以細緻工筆的「界畫」確立了「青綠山水」一派。對於樹木的描繪著重以簡單的皴筆勾勒交叉,用色以青綠顏色為主,有時並以金粉加重轉折處,藉以產生金碧輝煌的亮麗效果。

    水墨山水:水墨山水的藝術形式確立於盛唐時期的吳道子,以追求嚮往平淡自然的老莊哲學,開啟破墨山水的審美境界。王維則進一步開拓水墨技巧,並首先創立「禪境」的表現,在詩與畫結合的山水畫之間,實現天人合一的美學境界。以用筆的乾濕調和濃淡暈染,以及使用簡單的勾皴法表現山水之間的詩情畫意。至中晚唐時期,王維的水墨渲染則在王洽的「潑墨」技法中得到進一步的自由發展。

    【後續】
    唐代王維的畫以「畫中有詩、詩中有畫」著稱,影響了後世對於意境營造的最高要求,成為山水畫創作的重要的課題之一。中國的山水畫並以老莊哲學為基礎,形成於玄學風氣盛行之中,玄遠的藝術觀至此確立了一千多年來中國山水畫的基本方向,並成一獨立的體系。

    【延伸閱讀】
    書:
    何恭上(1995)。隋唐五代繪畫。台北:藝術圖書
    趙惠玲(1995。美術鑑賞。台北:三民書局

    網路:
    中華博物
    http://www.gg-art.com/draw/times/index_b.php?tid=50
    中華百科全書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data.asp?id=5029&forepage=1
    山水畫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1%B1%E6%B0%B4%E7%94%BB

    【圖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6%80%9D%E8%A8%93#/media/File:Li_Sixun_boat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