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德國表現主義(1900~1925)Expressionism

  • 【關鍵字】
    橋社、藍騎士、《狂飆》

    【代表藝術家】
    凱爾希納(E.L. Kirchner,1880-1938):《裸之少女》
    赫克爾(Erich Heckel,1883-1970)
    施密特‧羅特魯夫(Karl Schmidt Rottluff,1884-1976):《裸女》

    【起源】
    德國表現主義受到梵谷的影響,色彩與線條的奔放情感,繼梵谷之後,孟克、恩索爾和魯奧接續著梵谷,在表現主義的領域也有所建樹,可堪稱是表現主義的前驅。1905年法國的野獸派和德國的橋社同屬於表現主義的藝術風格,不同的是野獸派屬於的是對色彩與形式的解放;而橋社更多的是在表現藝術家內心的激情,更具有表現主義的意涵。
    德國表現主義發展於1900至1925年間,尤其在德國及德語區。這股潮流有兩個重要團體 : 一為創於1905年的 「橋社」(Die Brücke),另一為1911年命名於慕尼黑的「藍騎士」 (Blaue Reiter)。 另外,狂飆雜誌與藝廊也是德國表現主義發展的重心之一。
    橋社是由德累斯敦美術學院的青年畫家於1905年在創立的畫會,把在學校任教的孟克奉為精神導師,1906年,由凱爾希納( Kirchner )發表一份對外宣言 。橋社這名稱是源於尼采的著作,代表一切革命的活躍成分通向未來之意。橋社的主要發起成員幾乎都是建築系的學生,年紀大約25歲左右,憑藉著一股對未來抱持著樂觀主義與改革藝術的信念,同樣是對繪畫有興趣並且想要結合在一起共同在藝術的道路上求進步,並有著革新歐洲畫壇的信心。
    1911年,凱爾希納與佩施希坦創立一所現代藝術學校,結果創校失敗,並引起僑社和新分離派的論戰,最後也導致兩派人馬的分裂。1913年,橋社內部產生意見分歧,導致橋社徹底分裂。雖然橋社存在的時間只有八年,但是對德國藝術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藍騎士」這個團體是成立於一九一一年。其最重要的人物為康丁斯基( Kandinsky) 、 耶倫斯基 (Jawlensky ) 和馬爾克 (F. Marc,1880-1916 ) 克利 ( Klee,1879-1940)。藍騎士為德國表現主義畫派的成熟階段,在1911年康丁斯基和馬克組織了《藍騎士》編輯部,康丁斯基並對表現主義提出非常多的見解,他提倡畫面要追求「音樂化」的效果,並要重視化所表現的精神層次;揚棄再現現實形象的畫面,把畫面看作是純粹「點」、「線」、「面」的組合。經由康丁斯基的帶領,把德國的表現主義推向成熟的階段。
    德國表現派的另一個據點是《狂飆》畫廊。《狂飆》原本是一個刊物名稱,
    是由著名的畫家、作家、評論家、音樂家所共同創辦的文學雜誌,之後涉及到美術的領域,並成為表現主義藝術重要的宣傳之地。1912年,狂飆畫廊開幕,每個月都會展出藍騎士和橋派、新興畫派、雕刻等作品 。狂飆雜誌與藝廊曾是一次大戰前德國重要的藝術陣地與表現主義活耀的重心,但戰後,隨著《狂飆》雜誌的停刊,影響力也逐漸消逝。

    【風格】
    孤寂、禁忌、悲觀和病態的狂熱,是表現主義的精神特性,這種藝術態度含蘊一種個人破碎化的傾向,從畫家對「孤獨」的充分自覺而達到一種自我否定和自我蔑靦的境界。關於「表現主義」一詞被大量使用於1910年間的一些雜誌及柏林的畫廊圈裏。 畫家們對於造型上的純粹關注並不感興趣,且揚棄一些與真實生活面無關痛養的主題。 對於「藍騎士」的成員而言,「創新並非僅限於造型上,而是在於思維上的再生力。」
    被德國表現主義視為先驅的藝術家為孟克,恩索爾和魯奧對表現主義也產生深遠的影響。
    孟克(E. Munch,1863~1944)生於挪威,父親為醫生,孟克曾在巴黎學習藝術,並結識了高更,受到高更畫風的影響,但在藝術的表現手法上,與梵谷的風格較為接近。孟克的繪畫題材多描寫愛情、疾病與死亡,這些題材都源自於孟克的童年經歷,他的生活常混雜在疾病與死亡的痛苦當中,而當時的時代氛圍,是處於一種世紀末的哀傷與資本主義社會的矛盾情緒。孟克用粗的線條與曲線,造成畫面的蠕動感,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孟克因長期居住在德國,在許多方面對德國表現主義藝術的影響是巨大的。

    【後續】
    此派發展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成為深刻的反映戰後的時代思潮,更是此一時期被稱為德國的立體派(早期表現主亦曾被稱為「德國野獸派」。德國表現主義的影響,亦從繪畫擴及雕刻和其他藝術,並同時出現在文學上。總之,德國表現主義很快的影響到其他國家,包括日後魯迅將德國表現主義引進中國,使現代中國在木刻版畫上有極具現代性的突破。

    【延伸閱讀】

    書:
    魏伶容等譯(2006)。德國表現主義藝術。台北:藝術家出版社。
    何政廣(2007)。歐美現代美術。台北:藝術家出版。

    網路:
    德國表現主義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E%B7%E5%9B%BD%E8%A1%A8%E7%8E%B0%E4%B8%BB%E4%B9%89
    表現主義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1%A8%E7%8E%B0%E4%B8%BB%E4%B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