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觀念藝術(60年代末~70年代初)Conceptual Art

  • 【關鍵字】
    觀念、觀念藝術、一和三把椅子、Joseph Kosuth

    【代表藝術家】
    漢斯·哈克(Hans Haacke,1936~)
    索爾·勒維特(Sol LeWitt,(1928~2007)
    約瑟夫.科蘇斯(Joseph Kosuth,1945~)《One and Three Chair》
    科蘇斯1967年起從事觀念藝術創作,是觀念藝術的先驅和代表藝術家。1967年他於紐約開始展出作品,他的ㄧ件著名作品是《一把和三把椅子》,這是把真實的椅子與這把椅子的放大照片,以及從字典上影印放大有關椅子的文字,三樣放在一起展出,從實物的椅子到照片的椅子,最後到概念的椅子。科蘇斯的這種“概念藝術”更多的表現的是“語言”,它體現了觀念藝術的主要方面。科蘇斯在他的《哲學之後的藝術》中說:「藝術的命題不具有事實的特徵,而是具有語言的特徵。」在這哩,概念淹沒了形式,文字字母大行其道,語言代替了視覺,語言成為了藝術的表現媒介。科蘇斯從1959年開始,就是“藝術-語言”小組主要的成員。這個小組主要藝術活動就是以語言為材料,傳達他們的觀念。
    羅伯特.巴里(Robert Barry)
    作為觀念藝術家,也是“藝術-語言”小組成員,在他的藝術創作中,語言扮演著準形式的角色。巴里把單個的詞用幻燈投射到美術館的牆面上,作為他的藝術創作。1969年他的“精神感應場”:1968年,它先後有看不見摸不著的聲波、電波放射波的“展覽”;1961年,他在莫佳瓦沙漠做了ㄧ個“惰性氣體系列”等皆為他的創作作品。
    道格拉斯.許布勒(Douglas Hubler,1924~)
    許布勒與巴里、科蘇斯維第一批觀念藝術家。他構想作品是通過實錄系統來進行的,這個實錄系統包括運用地圖、圖畫、照片和描述性語言,和科蘇斯的概念藝術有相近之處。

    【起源】
    觀念藝術是60年代中期,從偶發藝術及環境藝術逐漸演變而來的。盛行於60年代末,70年代初。它強調藝術的目的乃是觀眾直接參與創造活動,而邀請觀眾在他的腦子裡構成作品。它的出現,使現代藝術終於窮盡了其所有的可能性,現代藝術到了其進化的終點。在現代藝術本身進行批判和革命這一方面,觀念藝術比行為藝術走的更遠,更為徹底。對行為藝術來說,還有ㄧ個載體(行為)可言,由架上繪畫到架下人的行動,雖然形式發聲了巨大變化。但還有一定的可視形象。而概念藝術強調藝術做為概念或觀念的重要性,輕視乃至排斥藝術的視覺性,在此,現代藝術走向了真正的空白和虛無。

    【風格】
    概念藝術的倡導者認為,關於藝術的本質特徵,即觀念,等於甚至高於藝術本身。“觀念就是藝術”。觀念,在這裡被提到了ㄧ個極為重要的地位。觀念藝術家將觀念看作藝術,認為藝術不需要物化為“物品”,這就宣佈了藝術的消亡。
    觀念藝術的特徵有兩個。第一個特徵是把過一直為藝術形式所內包,甚至淹沒了的思想觀念提高到了高於一切的地位;第二個特徵是重視藝術創作過程以及記錄這一過程的一切手段和方法。觀念藝術家認為,以往藝術造型很難將藝術家希望表達的觀念表現完整,而為有藝術家的創作過程才能勝任。因此他們常把自己的創作過程,用草圖、速寫素描、標題、記述、攝影圖片、電影、錄音、錄影等形式做真實的紀錄,並將它們作為最後完成的藝術品的ㄧ部分一起展出。觀念藝術活動大部分與語言有關,儘管觀念藝術在形式上也有多樣化的傾向,但大多數觀念主義活動基本上是對語言和語言分析體系的強調,認為語言和觀念是藝術的真正本質。語言在觀念藝術裡成為最值得依賴的東西。也因此觀念藝術界注於語言文字來證明和展示自己的存在,它因而更容易利用報紙、雜誌、廣告、郵件、電報、書籍、目錄和照片等現代傳媒手段進行藝術表現。觀念藝術對現代傳媒的運用使得它在20世紀藝術運動中,成為規模最大,成長最快,真正具有國際性的藝術運動。觀念藝術家的重要代表人物有約瑟夫.科蘇斯、巴里、許布勒等。其中科蘇斯是最主要的代表人物。

    【延伸閱讀】
    網路:
    國家教育研究院-觀念藝術Conceptual Art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5775/

    香港01哲學 觀念藝術:是否藝術家簽個名,任何物件就自動變成藝術?
    https://www.hk01.com/%E5%93%B2%E5%AD%B8/170157/%E8%A7%80%E5%BF%B5%E8%97%9D%E8%A1%93-%E6%98%AF%E5%90%A6%E8%97%9D%E8%A1%93%E5%AE%B6%E7%B0%BD%E5%80%8B%E5%90%8D-%E4%BB%BB%E4%BD%95%E7%89%A9%E4%BB%B6%E5%B0%B1%E8%87%AA%E5%8B%95%E8%AE%8A%E6%88%90%E8%97%9D%E8%A1%93

    【圖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One_and_Three_Chair.jpg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Sol_LeWitt#/media/File:Wall_drawing_Sol_LeWitt._Spoleto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