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國藝術史

海上畫派

  • 【關鍵字】
    海派、滬派、吳昌碩、趙之謙

    【代表性藝術家】
    吳昌碩(1844—1927):《薔薇蘆桔圖》《牡丹》《神仙福壽圖》
    虛谷(1824—1896):《雜畫冊》《松菊圖》
    趙之謙(1829—1884):《積書巖圖軸》《蔬果花卉圖冊》

    【起源】
    一般指的是發生於十九世紀中葉(1843年),至廿世紀初期(1927年)時,一群活躍于上海地區的文人,並從事繪畫創作與商業活動的畫家群。海派的藝術淵源具有多向性特徵。人物、肖像方面,一面繼承民間的傳統,也繼承明清陳洪綬、上官周的傳統。花鳥畫則繼承陳淳、徐渭以及清代石濤、八大,特別是揚州八怪的傳統;山水畫也逐步擺脫四王的束縛,同時勇於吸收西洋繪畫表現方法。上海畫派特別可貴之處在於它的改革和創新精神,從題材以至表現語言,都具有前人未曾觸及的東西。

    【風格】
    「上海畫派」的畫家皆以繪畫為職業,其藝術風格已經脫離文人孤高的性格,和民間藝術打成一片,反映著新興城市階層的藝術品味,其繪畫內容大致趨向於:1.描寫文學意境者2.象征吉祥景象者3.象征道德學問者4.表現生活情趣者5.表現自然物姿容者等本屬一般題材,風格上以寫意兼具工筆的花鳥畫且採取特殊的造型及華美的色彩。

    代表性的畫家,如:虛谷以花鳥著稱,物象清新活潑,富於動態,形象簡鍊誇張,神情生動。用筆富有特色,善用枯筆逆鋒,線條顫頓挫,似斷似續,具「清虛」意韻。趙之謙善篆刻、書畫。書法初學顏真卿,後專師北碑,自成一家。花卉繼承陳淳、「揚州八怪」的傳統,并融合金石篆刻,筆勢流動,結構新穎,是近百年來著名畫家之一。趙之謙以寫意花卉著稱,融入治印和書寫之法,用筆凝重有力,色彩濃麗,風格雄勁縱逸,情趣雅俗共賞。吳昌碩擅長寫意花卉,受徐渭和八大山人影響最大,由於他書法篆刻功底深厚,把書法、篆刻的行筆、運刀及章法、體勢融入繪畫,形成了富有金石味的獨特畫風。

    其他畫家像張熊,工花卉,畫風保守,晚年作沒骨、水墨淋漓,用色艷而不俗;王禮,習花卉,取徑新羅、陳老蓮、惲南田等人,弟子有朱偁、任伯年等人;任熊,構圖奇特、變化多樣,善人物、花鳥等,與任熏、任頤、任預等人被稱為早期海派「四任」之首;任熏,人物、花卉、山川皆師其兄任熊之筆法;任頤,花鳥、人物走獸均佳,畫風更近民間現實精神。

    從海上畫派諸多畫家特點,可歸納出幾個特點:一是花鳥畫為多,其次為人物、再來是山水畫,筆墨應用上,簡逸而明快,講求意境而略其形式。其二象徵性的表現,不論是花鳥或人物畫,富貴寓於牡丹等花卉,借古喻今具有象徵的手法。其三是造型與色彩華美,為了實用性與現實性,在造型的流暢、濃麗色澤上,頗迎合商業性,也較受一般人所喜愛。其四強調畫法的根源,與清代的考據學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常有模仿或仿真的同類畫作出現,已開始有形式化的趨向。

    【後續】
    由於海上畫派特殊的形成背景,諸如重視師承的關系,很容易形成志同道合的團體,這也就是書畫團體畫會的成立,對中國畫的發展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台灣光復後的中華民國畫學會、七友畫會等,姑不論其對於繪畫創作有何影響,就美育理念上,認同傳統與現實的協調,有某種程度的意義。此一派風格,延續在中上層社會中,所傳承之美學理念,除了文人畫精神的元素外,加入通俗的平實題材,有借景寫意的意義,並且開始有西方式的寫生,其影響近代五十年的中國畫風。

    【延伸閱讀】
    網路:
    海上畫派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4%B8%8A%E7%95%AB%E6%B4%BE
    海上画派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5%B7%E4%B8%8A%E7%94%BB%E6%B4%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