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歐普藝術Optical Art

  • 【關鍵字】
    歐普藝術、視幻藝術、光學藝術、查理.阿納斯基威治

    【代表藝術家】
    查理.阿納斯基威治(Richard Anuskiewicz,1930~)
    60年代中期的美國,著名的歐普藝術家有查理.阿納斯基威治,他嫻熟地表現了純歐普藝術的效果。他的作品令人炫目,且帶有典型美國味的風格。但他的才能也有其侷限、作品甚至有其單調的ㄧ面。他的作品樣式多為方塊和鑽石形的傾向。

    浦恩斯(Larry Poons)
    浦恩斯在1962年至1963年間所作的《雙倍的速度》是他個人在歐普藝術的代表作。浦恩斯並沒有依職堅持這種歐普藝術風格,到後來,他的作品色彩不明亮,對比無力,顯得模糊渾濁,但是,還保持了ㄧ定的運動和活力感。

    布里吉特.萊利(Bridget Riley,1931~)
    英國女藝術家布里吉特.萊利被認為是1945年以來所有歐普畫家中最成功的ㄧ位。《流體3號》是萊利1967年創作的ㄧ幅作品,這幅作品以反復平行的波形線紋,使觀者產生運動感及錯視空間的感覺。《三場暴雨》這幅作品中,畫家開始用色彩替代早期繪畫作品中那種充滿生氣的格式佈局。

    塞及利(P.Sedgley)
    塞及利於歐普藝術中最富有特點的是圓靶格式的“靶子畫”。這種“靶子畫”顯示出有力的虛幻性的發射和退縮,整個畫面給人的感覺是運動不定。

    亞克夫.阿格曼(Yaacov Agam,1928~)
    亞克夫.阿格曼是以色列歐普藝術家。他的藝術,常被稱為“多型態的變化作品”,實際上,他採用的是一種彩繪浮雕的形式,畫面是依種類似百葉窗的樣子。當觀眾從正面看時,是ㄧ圖形,從左到右看時。圖形又會截然不同,當觀眾從左往右移動視點時,這些圖形又會再ㄧ次發生變化,形成有趣的視覺效果。

    【起源】
    歐普藝術是在繪畫或雕塑作品中,使用黑白對比或強烈色彩的幾何抽象,來刺激觀者的視覺,產生閃爍、流動、旋轉、放射、錯視空間或變形等運動的感覺。歐普藝術作品不帶感情,它是結合哥學知識的一種近似實驗視覺功能的藝術,它試圖再繪畫中尋找一種方法表現物質的運動狀態,力圖讓藝術在和觀察者的相互作用中形成。雖然歐普藝術的作品都是不動的,但當觀眾面對它時,它卻展現了非靜止的運動效果。歐普藝術廢除人們過去看畫的「感性」與「理性」,而完全是用眼睛的感光,亦即因線條的關係,純粹利用人的生理作用,使我們的眼睛感到錯覺或刺眼。

    網路:
    奧普藝術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5%A5%E6%99%AE%E8%89%BA%E6%9C%AF
    Op ar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p_art

    【圖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Op_art#/media/File:Riley,_Movement_in_Square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