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國藝術史

建築Architecture

  • 【關鍵字】
    圓明園、頤和園、北京故宮

    【代表性建築】
    圓明園(康熙28年,1689)
    頤和園(1888)

    【起源】
    明清時期的建築,逐漸走向程式化,建築的結構趨於簡化,檐下的斗栱已經縮小為純粹的裝飾性構件,建築風格趨於規整、細密而嚴謹。現存建築中,包括宮殿、園林、住宅、寺觀、壇廟等等,主要都是明清時代建造的。清代建築上大體是因襲明代傳統,形式精煉化,符號性強。官式建築已完全定型化、標準化,在清朝政府頒佈了《工部工程作法則例》(1734),民間則有《營造正式》、《園治》。

    【風格】
    清代的都城北京城基本保持了明朝時的原狀,城內共有20座高大、雄偉的城門,氣勢最為磅礴的是內城的正陽門。除此之外,清代帝王興建了大規模的皇家園林,這些園林建築是清代建築的精華,其中包括華美的圓明園與頤和園。

    頤和園以真實的自然山水、宏闊的空間構圖手法、嫺熟的園林藝術技巧,和曲蜿的園林景觀設計而建造,成了現今珍貴的中國古典園林文化與藝術遺產。則圓明園在康熙48年,在暢春園之北造圓明園,賜給親王胤禎。到乾隆時,想把圓明園做為久居之所,仿江南名勝,創有40景,在園東增築長春園的北端。有「萬園之園」之譽。毀於咸豐十年(1860)秋英法聯軍之役,繼毀於光緒26年(1900)八國聯軍之役,全部成為廢墟。

    在清代建築群實例中,群體佈置與裝修設計水準已達成熟。尤其是園林建築,在結合地形或空間進行處理、變化造型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水準。這一時期,建築技藝仍有所創新,主要表現在玻璃的引進使用及磚石建築的進步等方面。這一時期,中國的民居建築豐富多彩,靈活多樣的自由式建築較多。

    【後續】
    清初諸帝,崇尚儒家學說,深知大興土木的為忌,加上明代建築,大都存在而可用,因此轉而經營離宮別苑。京師工匠,除了承襲前人故技之外,常態於細部裝飾等設計,推陳出新。

    【延伸閱讀】
    網路:
    中國建築藝術
    http://www.chiculture.net/0514/html/0514c35/0514c35.html
    明清皇家陵寢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test/2006-03/29/content_2391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