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國藝術史

揚州畫派 (雍正到乾隆)

  • 【關鍵字】
    揚州、鄭燮、寫意

    【代表性藝術家】
    鄭燮(1693—1765年):《蘭竹石圖》《鄭板橋全集》
    華嵒(1682─1756):《黃鸝垂柳》
    金農(1687—1764):《山水圖冊》《賞荷圖》

    【起源】
    揚州畫派是清朝雍正到乾隆年間活動在揚州地區的著名畫派;「以地為別」的畫派,就屬下列兩個畫派,一個是18世紀活動於揚州的「揚州畫派」,一個是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初葉,活動於上海的「海派」。而這兩個畫派的崛起,除了有上述的背景因素外,新的經濟因素和繪畫市場的供求關係,也是影響的重大因素。

    「揚州八怪」一般所指的八位畫家是:金農、黃慎、鄭燮、李鱔、李方膺、高翔、高鳳翰、羅聘等人,藝術上注重抒發心靈,標新立異,不受約束,任情放筆。當時的社會習俗以封建正統為規則,如有相違,便被視為異端,世人便以「怪」視之。但他們的繪畫卻深受揚州新興的工商士人層的推崇。

    【風格】
    「揚州畫派」的繪畫主要是寫意花鳥,人物次之、山水較少,內容主要以梅、蘭、竹、菊、花鳥枯石、仙佛鬼趣等。雖然構成畫派,卻各自擁有鮮明的風格。 從背景來說,約可分為三類:

    其一為丟官之後至揚洲者,如鄭燮、李魚單和李方膺,其中鄭燮最著稱。
    鄭燮工詩文書畫,兼篆刻。善畫花卉,尤長蘭竹。書法別致,隷楷參半,自稱六分半書。為「揚州八怪」之一。

    二為厭棄官場的文人畫
    金農、高翔和汪士慎,金農稱首,畫中兼融書法、篆刻筆意,拙趣天真,耐人尋味。
    金農五十歲後始學畫,善畫山水、人物、花卉、梅竹。筆墨稚拙,不求形似,別具古樸風格。

    其三是具文人修養的職業畫家 華喦、羅聘和黃慎,以華喦技巧成就最高,所創兼工帶寫之小寫意花鳥,簡練清雅,意趣十足。雖然揚州畫派用一種輕鬆與諧趣的手法來處理日常主題,他們重新捕捉到了南宋繪畫的某些抒情本質,重視個性的抒發和自家的面目,強調「簡易」的闊筆寫意,縱橫馳騁,不拘繩墨,寫意是重寫尚意,重寫故以書法入畫,尚意因此寫神不寫貌,畫意不畫形。最後以「花鳥畫」為突破傳統「山水正宗」的主要的窗口,又以寫意抒性傳情與「寫生正派」區隔。

    【後續】
    揚州畫派的畫家在藝術上主張師造化,注重創作。且對於中國畫傳統技法非常重視,都曾廣泛研究過古代名家的作品,但學古卻不泥於古。而突破當時形式主義的束縛,以一種清新的、生氣勃勃的姿態振奮了中國畫壇,對後世影響很大,清末海派如趙之謙、任伯年、吳昌碩、齊白石等人都在揚州畫派影響下創立自我風格。

    【延伸閱讀】
    網路:
    中華博物-揚州畫派
    http://www.gg-art.com/draw/genre/index_b.php?paintgenreid=70
    揚州畫派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9%AC%E5%B7%9E%E7%94%BB%E6%B4%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