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眼鏡蛇藝術群(1948~1951) Cobra

  • 【關鍵字】
    生率藝術、另藝術、國際表現主義

    【代表藝術家】
    卡雷爾‧阿佩爾(Karel Appel,1921-2006):《人、鳥與太陽》《母與子》
    杜布菲(Jean Dubuffet,1901-1985):《黑坊的風景》《婦人的風景》
    讓‧弗特里埃(Jean Fautrier,1897-1964):《人質》《溫柔的女人》

    【起源】
    表現主義藝術在戰後歐洲有了新的發展,在1940年代末,歐洲又出現了一個新的表現主義藝術團體──眼鏡蛇藝術群。眼鏡蛇藝術群,又譯哥布阿集團,是一個國際表現主義藝術家團體。它存在於1948年11月至1951年11月之間。
    這個畫派的名稱是由哥本哈根(CO)、布魯塞爾(BR)、阿姆斯特丹(A)這三個城市名字開頭的幾個字母組成的。所組成的單詞在法文中正好是「眼鏡蛇」,該流派的主要藝術家及產生於這三個城市。

    【風格】
    眼鏡蛇藝術群將一切現代藝術融於一身(抽象派、超現實主義和表現主義),無論從思想上還是從技巧上,都具有一種表現主義的手法,這種手法詩意強烈,充滿夢幻。其半抽象的油畫受詩歌、電影、民間藝術、兒童藝術和原始藝術的影響,色彩輝煌、比法淋漓酣暢,與美國行動畫派相似。以表現主義風格處理的、大幅度變形的人物形象,是他們常採用的藝術主題,對後來歐洲抽象表現主義─不定形藝術─的發展有很大影響。重要的代表藝術家有阿佩爾、杜布菲和弗特里埃。
    眼鏡蛇藝術群的藝術家反對藝術裡的國家主義,一開始就是一個真正國際性運動,融合了各式各樣之文化背景,眼鏡蛇藝術群的成員捨棄了西方文明下的理性主義,而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即可看出,這種文化已經徹底腐敗。眼鏡蛇藝術的畫家們最具衝擊力的共通性格是亮麗而刺目的色彩、顏料的芬芳氣質、自由而多變化的記號和形象的豐富內涵。
    卡雷爾‧阿佩爾是荷蘭畫家,他與眼鏡蛇藝術群的其他藝術家一樣,受到多方面的有力影響,包括民間藝術、兒童繪畫和杜布菲的「生率藝術」(Art Brut)。阿佩爾的藝術風格具有自己的獨特性,色彩厚重,筆觸奔放,喜歡採用一種刺目的收縮式圖形,體現有了富有想像力的表現主義特徵。
    杜布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法國出現的最偉大的畫家,他第一批繪畫所描繪的是巴黎全景、巴黎人、公共汽車、地下鐵道、商店和偏僻的街巷。色彩明快而呈中性,人物都是以兒童繪畫的手法來處理,其空間的組合就像原始或古代的繪畫。

    【後續】
    1956年之後,杜布菲發展了一種非常具有詩意的新技巧。他毫無拘束地處理他的材料、使他的想像力能自由地奔馳在無邊之境。結果在繪畫上興起一個全新概念,批評家Michel Tapie命名為「另藝術」(Un Art Autre,Other Art)。這實驗性的探索使杜布菲成為戰後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而1962年至1966年間,杜布菲創作作品有《虛假的美德》、《有兩個顯赫人物的場所》。
    讓‧弗特里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現的年紀較大畫家之一,早年從事油畫。他被譽為二次大戰之後現代繪畫的新動向,對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繪畫的誕生產生很大的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創作了《人質》系列作品。這些繪畫作品1945年底在巴黎展覽時,被斬去頭的人質轉變成了用顏料作的物體,這些作品引起了轟動,人們認為他反映出時代的恐怖與悲劇。

    【延伸閱讀】
    書:
    何政廣(2007)。歐美現代美術。台北:藝術家出版。
    修‧歐納、約翰‧弗萊明合著(2001)。世界藝術史。台北:木馬文化。
    網路:
    Art Cyclopedia http://www.artcyclopedia.com/
    盧人仰的部落格http://blog.udn.com/lu921/124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