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雕塑

不鏽鋼Stainless Steel

  • 不鏽鋼指的是鉻含量在10.5%以上的合成金屬。除鉻以外,鎳、鉬、鈦、鈮、銅、氮等元素也常被用來合成不鏽鋼,以滿足對各種不鏽鋼組織和性能的要求。不鏽鋼的原理是用鉻對鋼進行合金化處理後,會在表面形成類似純鉻氧化物的"鈍化膜"。"鈍化膜"極薄,所以能讓鋼保有鮮明的自然光澤,但卻能防止下層之金屬進一步地氧化。如果表面不慎破損,所暴露出的鋼表面會和大氣反應重新形成氧化物,繼續起保護作用。不鏽鋼也已開發出多種表面加工手法,例如高反光或無光澤,雷射雕花、表面蝕刻、電鍍著色等等。

    不鏽鋼常被運用在藝術創作上,特別是需要放置在戶外的公共藝術。如美國芝加哥千禧廣場的雕塑作品「雲門」,以不鏽鋼打造的飛碟般的的巨型流線體,優美的曲面形成類似透鏡的效果,將四周的景觀與流動的人群濃縮進來,充滿超現實的科幻感。傑夫昆恩(Jeff Koons)放大的「氣球狗」以不鏽鋼去模擬原物的鋁箔質感,運用電鍍工法鍍上鮮豔如玩具的色彩,並且細膩重現氣球的皺摺和扭凹感,讓人忍不住以為這真的是一顆即將飄起的大氣球,然而實品卻常重達上噸。 楊茂林的「我的夢幻島」系列,則將不鏽鋼這一現代材料鍛造成當代神佛,其複雜多變的造型與細節展現出藝術家的高超手工,光亮無暇的質地也彷彿在提醒人們這些新生的卡漫神是如此神聖不可沾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