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動態藝術Kinetic Art

  • 【代表藝術家】
    亞歷山大.柯爾達(Alexander Calder,1898~1976)):
    最早從事活動雕塑的藝術家是美國人亞歷山大.柯爾達。柯爾達是純美國式的現代雕塑家。他創造了活動雕塑,突破了雕塑是靜止的傳統法則,運用了抽象形態和機械裝置。柯爾達最初的活動雕塑是用手動或者馬達帶動的。後來在超現實主義的影響下,他不滿足於馬達的機械操縱,而利用自然風吹拂使他的雕塑自由轉動。《活動的和固定的》是柯爾達1951年的創作作品。

    柯爾達等代表的早期活動雕塑在吸收科學手段加入藝術時,對藝術自身的形制控制的很嚴,斷然不肯讓藝術與非藝術的東西變錯位,像柯爾達的早期作品雖然會動,但還是很講究抽象形式感。而60年代的動態藝術在和科學的結合方面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這一切都是為了表現物質的動態,動態在這裡成了藝術的主要內容,作品的形式成為次要,觀眾欣賞的不再是形式,而是形式在時間和空間內的運動狀態。

    丁格利(Jean Tinguel,1925~):
    60年代反形式、崇尚運動的動態一數創作首先發生再歐洲,又代表性的藝術家是丁格利。他的作品都是用許多機器零件拼湊成的結構複雜、形狀離奇的新的“機器”,他們可以運動,可以冒煙,可以發聲,可以噴氣。在1960年,《自殺機器》這奇形怪狀的機器被設計成可以自動毀滅。

    喬治.李基(George Rickey,1907~):
    為美國60年的動態藝術藝術家。李基的藝術繼承了從歐洲結構主義者來的那種有優美造型又能產生動態效果的雕塑傳統。他的作品喜歡藉用自然力來帶動作品轉動。他的作品造型雖然抽象,但將其放在自然環之中,卻很和諧自然,當它隨著自然的風作有規律的擺動時,我們所感到的是一種自然的感覺。

    【起源】
    動態藝術本身來說,它顯示了對運動等非物質狀態表現的更直接性。因為這類作品本身就是一種“活動”的雕塑作品。60年代的動態藝術和科學的關係達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程度,藝術家不僅把機器的動力裝置做為藝術的手段,而且把聲、光、水、電磁等各種現代科學的技術也做為藝術的材料,這些新的科技材料的運用給藝術家開發出了許多探索的新地盤,如對聲音、對光、對液體等等的運用,這都是傳統藝術所不能涉及的領域。

    【風格】
    “動態藝術”,是將會畫和雕刻结合起来,而且在造型手法上,導入“時間”的要素。利用機器的動力,使一件造型作品不停的旋轉活動,他們不把造型的本體視為藝術,而是把它看作表縣特殊視覺現象的媒介。這種作品除了表現了速率感、動態的美之外,它還揉和了光影與音樂的表現。這些融合光、動、音、韻等要素的作品,已經把繪畫及雕刻原来樣式撤底打破,並將它轉位到另一嶄新境界。

    在這一派的藝術家強調作品的動感、光感和音樂感受,他們的藝術都要動用機械實物,其風格都較獨特。

    【延伸閱讀】
    網路:
    《瑞士藝術怪才機動藝術創作家瓊·丁格利》
    http://www.pyct.com.tw/2017/05/%E7%91%9E%E5%A3%AB%E8%97%9D%E8%A1%93%E6%80%AA%E6%89%8D%E6%A9%9F%E5%8B%95%E8%97%9D

    【圖源】
    https://www.creativeboom.com/inspiration/calder-on-paper-new-exhibitions-of-gouaches-on-paper-by-alexander-cal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