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繪畫

水干Doro-enogu

  • 水干的主體是胡粉,係以胡粉加入取自於天然土質或現代化學製作出的染料,再經過收乾成片狀所製造出來的顏料,也稱為泥顏料。藉由胡粉本身的細膩粒子,來表現出飽和度極高的色調。日本曾有人稱水干顏料為「不變色顏料,實際上是因為其色彩飽和度非常高,比較不容易因紫外線照射而淡褪而已。

    水干顏料不似礦物質顏料有明顯的顆粒感,成畫後的厚度及深度感也較為單薄,一般較建議做為底色之用,要能完整表現出膠彩繪畫的獨特美感,還是必須在上層使用礦物顏料。另外常有創作者會在水干中混入方解末與雲母粉來取代礦物顏料,但受限於水干在物理折射上的程度問題,是不可能完整表現出如礦物顏料般的豐富發色的。不過色相多,又可以類似水彩般的自由混色,加上價錢便宜,水干的確是很適合膠彩初學者使用的入門媒材。

    延伸:
    http://www.lces.tcc.edu.tw/~bechen/material-1.htm
    http://www.rockpigment.com.tw/cuteforum/detail.asp?main_id=36&lain_talkid=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