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攝影

即刻顯影底片 Instant film

  • 即刻顯影底片是指曝光之後,不必經過暗房沖洗而可立即顯影的底片。1948年美國寶麗來公司率先推出可即拍即看的顯影相紙,當時市場上雖也有其他底片公司推出過類似產品,但皆不若寶麗來公司的產品成功,而後來Poladroid這一商品名也漸漸成為了即刻顯影底片的通俗泛稱。早期即刻顯影底片除了於消費市場上的流行,也因為立即性和不可複製性而被廣泛做為輔助運用於刑事、醫療等領域,然而在六十年的歲月之後,因為抵擋不過影像數位化時代的來臨,寶麗來公司已於2008年底宣佈停產他們的拍立得底片。目前只剩富士公司尚有在生產。

    雖然相紙已停產,但拜數位應用發達之賜,現在網路上出現許多拍立得效果生成器:例如「Polaroid-o-nize」與「Photo Notes」的軟體。只要把數位相片放入這些軟體中就可以模擬出拍立得的獨特質感,再加以印出來或於電腦中觀看。早期某些型號的即刻顯影底片因為可使用一些特殊技法,如刮擦、剝離、轉印等讓畫面產生出特殊的質地和色調,讓相片不再只是單純的影像重現,而有了接近於繪畫的表現語言,提高了拍立得做為一項攝影媒材的藝術性。藝術家Lucas Samaras,他的影像創作即是以著名的SX-70底片為主要材料,喜好以人物為拍攝對象,在上頭做即興的刮擦或轉印,使畫面呈現出一股奇特的氛圍和一種特殊的色調,非常富有表現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