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愷璜CHEN Kai-huang

  • 1990 法國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造型藝術 造型藝術碩士

    陳愷璜善於應用抽象的理性思維和本身放縱的情感態度,創造重重的吊詭,以及嘲弄和譏諷,送給這個已經夠荒謬和無聊的現實世界。
    他的作品形成對社會的對抗和批判,是有目的的性的藝術。而由於文化無法測量,因此他從一個非科學的、否定的起點開始,藉由歷史的、美學的、人文的角度,企圖激發出一種狀態或知識片斷,成為創作內容所展現的實體。陳愷璜相信從一個命題衍生出多樣化內涵時,才足以累積出人文的厚度。

    陳愷璜強調對物質降低依賴,如果藝術必須透過材料和形式才能呈現,將注意到造形藝術有本身表達上的特性和侷限。藝術品的呈現,必然是片斷的,並且是情感的。他以還原方式解構出事物內在,還原便是他的結構方式,創作在思維和行動中同時發生。

    他的「文化測量」是以意念為單位,以特定方向的主題或思考的片斷為一單位,通常包括多件,包含著多種手法的混合,多數是抽象性思維和各種觀點。像是從事著高度嚴肅與徹底遊戲性質的一個主題,以一種迥異於古典藝術觀的新手法,將他對身處環境的批判和感受表達於形式本身,陳愷璜和「文化測量」的吊詭與荒謬性,彷彿恰巧等於這世界的複雜的荒謬。

古典,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