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西洋藝術史

激浪藝術Fluxus

  • 【關鍵字】
    激浪派、激浪藝術、約瑟夫波伊斯、喬治.馬西歐納斯、白南準、Fluxus

    【代表藝術家】
    喬治.馬西歐納斯(George Maciunas,1931~ 1978)
    約翰.凱吉(John Cage,1912~1992)
    白南準(Paik Nam June,1932~2006)
    約瑟夫.波伊斯(Joseph Beuys,1921~1986)

    波伊斯是激浪藝術流派的核心人物,也是現代藝術中一位大師級的人物。他的藝術觀念涉及自然、科學、宗教、社會、生命現象、神話、語言等等範疇,具有神秘而難以全然理解的性質。他的行為藝術以藝術家本身行為古怪、自言自語的表演,表達他的藝術觀念及政治主張而名噪一時。1965年12月,他頭上塗滿蜂蜜,臉丄貼上金箔。懷抱ㄧ隻死兔子,在杜塞多夫的西姆拉畫廊表演《怎樣向一隻死兔子解釋繪畫》。而波伊斯的另一個著名表演被拍成電影的《歐亞大陸的標桿》。波伊斯在後來的時間裡,他成為一名教師和政治家,他宣稱他把教育和政治當成了藝術表現的手段。漸漸地他放棄表演念頭,而熱衷於拋頭露面直接向那些提問題的公眾解釋他的想法。
    Nitsch、Muhl、Brus在奧地利維也納也出現了三個有名的行為“表演”藝術家,他們是Nitsch、Muhl、Brus。這三個人的表演常常帶有血腥味。給ㄧ頭動物開膛破肚,這是他們的愛好。

    【起源】
    在歐洲,60年代,行為藝術運動也有很大的發展。1963年在德國的威斯巴登馬吉那斯(George Maciunas)組織了ㄧ次“激浪”行為藝術活動,稱為《將浪音樂會》。他們表演的是具體的生活之樂,用腳踩、用鐵鎚砸鋼琴的聲音。此年,德國前衛藝術精神領袖約瑟夫.波伊斯(Joseph Beuys,1921~1986)也加入激浪派藝術。對於激浪派藝術來說,其中最重要的事宣佈藝術和生活是融為ㄧ體的,生活的各方面都應該在藝術的形式中見到。ㄧ位藝術評論家在評論激浪派藝術時認為,激浪派藝術意味著“繪畫和雕塑的古典概念,或更準確地說,藝術品的概念遭到拋棄,以求和生活同一。國科隆舉行的《事件和激浪節》上,Muhl的表演是赤身裸體,帶ㄧ個人造陽具,向衣著優雅的少婦身上潑扔牛血和內臟。

    【延伸閱讀】
    網路:
    香港01哲學激浪派:畫廊以外創作藝術
    https://www.hk01.com/%E5%93%B2%E5%AD%B8/173502/%E6%BF%80%E6%B5%AA%E6%B4%BE-%E7%95%AB%E5%BB%8A%E4%BB%A5%E5%A4%96%E5%89%B5%E4%BD%9C%E8%97%9D%E8%A1%93

    Fluxus的未竟之夢
    https://ichyoije.blogspot.com/2013/04/fluxus.html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Joseph_Beuys#/media/File:Beuys_J.,_Polentransport,_1981.tif

    【圖源】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Joseph_Beuys#/media/File:Beuys_J.,_Polentransport,_1981.t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