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生逢其時 – 小林敬生&陳琦作品展】

  • 展期

    日期:2019-04-27 ~ 2019-07-14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北京)

  • 參展藝術家

    小林敬生、陳琦

  • 小林敬生,1944年出生於日本島根縣,自1997年起擔任日本多摩美術大學教授,現為日本版畫協會理事。陳琦,1963年生於中國南京,現為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館展覽評審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家協會版畫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國家畫院版畫院秘書長。本次展覽不僅是日本藝術家小林敬生在中國境內的首次集中規模展出,也是藝術家陳琦在即將參展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之前的一次系統梳理。展覽展出小林敬生七十年代末至今,長達四十餘年創作的精選木口木刻作品十餘件;以及陳琦最新創作的大尺幅水印木刻與早期具象作品,旨在構建一場不同時空背景下兩位藝術家的對話,展現他們關於版畫的不同理念以及創作關聯。小林敬生與陳琦按齒序,兩人間有將近二十歲的間隔,他們的版畫作品均具有獨樹一幟的風格,通過作品回應時代,體現對於當下的思考。

    小林敬生的作品,從關注社會現實的波瀾激蕩,揭示生存環境的變異,逐漸將重心放在對未來的樂觀設想的描繪,眼神由犀利轉為慈祥,畫面情態也由激越轉為祥和,展現的是對地球眾「生」和睦共棲的希冀。陳琦的作品,則由從對身旁器物和周遭景物的凝視,逐漸演進到對抽象圖形與文化情懷的結合體的不倦探求,視線由表入裡,要素由繁入簡,畫面情境則漸趨深邃幽玄而試圖探及「生」之要義。

    兩人的生長路徑,與當地當時的潮流走勢多有齟齬,途中也不無質疑的聲音入耳。端賴二人的矢志不移,也好在身處多元化的時代,才得以在眾生紛紜中,安靜地辟出獨屬個人的生命語境,同時也以自己的生長回應時代。正如小林所言,抽離了時代因素,將無從談論其作品。時代造人,複又因人而生動豐滿,又豈非時代之幸。陳琦曾說:「我們生在這個偉大的時代就應該把手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不辜負這個時代,才不辜負自己短短幾十年的生命」。所謂「生逢其時」者,此之謂也。

亞洲藝術中心小林敬生陳琦當代版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