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神遊】管偉邦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3-09 ~ 2019-04-14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北京)

  • 參展藝術家

    管偉邦

  • 藝術家管偉邦以「神游」作為其創作思考的核心,串聯「山林之游」、「時空之遊」和「逍遙之遊」為線索,闡釋多年來的藝術實踐。作為香港藝術家管偉邦在中國內地的首次個展,本展覽展出最新創作的水墨作品二十餘件。

    「神遊」,意謂「神遊象外」,即透過藝術創作瞬間將觀者從現實中轉移至藝術家的精神世界,遊歷畫作者與造物者所契合的山水意境。儘管管偉邦作品中的一竹一松,並非是現實的直接再現,但不難發現的是它們都詮釋了藝術家對自然的仔細觀察與世道的思想沉澱。畫中的每道風景,皆表達了其對自然景觀的認知與感受;透過繪畫的過程,他不單志在於在紙面上建構眼中所見的事物,更是解構心中的景象,繼而結合遊歷中的經驗與其後諸般的聯想,來重構自我的精神世界,亦即「意境」是也。因此,觀者既可以將其作品看作成是一種傳遞個人內在感受的藝術手段,亦是一扇可以讓觀賞者進入藝術家精神世界的門道;進入之後,彼此將會一起遨遊其中。

    另一方面,神游亦意味著藝術家總是徘徊在時間和文化之中的個人際遇。在全球化的洪流中, 各地的城市人群都繼承了過去的文化傳統,同時亦通過閱讀、旅遊、互聯網,廣泛地接觸到自身以外的多種文化。管偉邦作為一位香港藝術家,與北京或臺灣的藝術家無異,也均是從家庭、教育、社交圈子和自處的社會中汲取中國文化的精髓;但對於藝術思想的建構,關鍵之處還需有賴於其對當代藝術和日本美學等文化元素的接觸與研究。管偉邦的作品中,書法的用筆和墨色的渲染均無疑地引領藝術家回到過去,與古人對話;作品也同時凸顯著當代性的重要,故此他有意地把畫面分拆成多個小屏,借此回應現代人在此時此刻的視覺經驗。此種設定來源於現代人習慣以智能手機或數碼相機來紀錄旅遊風光,又或在準備旅行時在網上流覽當地景致;在現代城市生活中,你我皆透過窗戶、玻璃幕牆瞥見戶外景色,螢幕上的圖片框架與建築物的結構方格皆無可避免地使我們以相當狹隘且有限的角度來感知世界。所以,將全景分拆成多個視覺片段,實際上不僅僅展現藝術家獨特的作畫風格,更彰顯著我們現代人的視覺體驗。除了傳統筆墨和當代藝術的表現外,管偉邦筆下的山水也滲透著些許日本美學;例如以鳥の子金箋來展現的,就是日本藝術中的裝飾效果,又或者那些重複又重複地刻劃一種樹法的表現,直以擷取事物的精髓,乃是企圖讓觀者聯想到極簡主義和日本設計的一些概念。

    而「神遊」的概念又與莊子的思想有所聯結。道家莊子曾以庖丁解牛來說明「遊」的概念;在莊子眼中,廚子優秀的屠宰不在於將牛宰切成塊的技術,而在其「神」,使他能夠於屠宰的過程中享受一種無拘無束的自在,實現一種悠然自得的超越。管偉邦認為,藝術家面對空白的畫紙也好似庖丁一樣,面對各種各樣的艱難與挑戰,並要尋求解決的方法,以突破概念與技術層面上的關口,最終把紙帛變成一件藝術品。書畫中的「寫意」,其實不單指「隨手」的風格,更是一種「隨心隨性」的態度。藝術家可以不理會枷鎖與障礙,達至逾越現實的意境;在藝術創作中,開展一段精神領域的旅程,就是「遊」的意味所在。

    此次展覽為亞洲藝術中心(北京)2019年新年首展,亦是繼2017年管偉邦在亞洲藝術中心(臺北)舉辦「清風徐來 – 管偉邦個展」之後于亞洲藝術中心舉辦的第二次個展。希冀通過此展覽呈現水墨藝術更為多樣的表現形式,探索水墨藝術在當代語境中的有效表達以及更多的可能性。

亞洲藝術中心管偉邦神遊當代水墨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61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宛儒畫廊

【跨境·空間】當代水墨創作展

日期:2023-11-04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