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空相—皮膚關根伸夫個展】

  • 展期

    日期:2019-01-12 ~ 2019-03-03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 台北一館

  • 參展藝術家

    關根伸夫

  • 「空相—皮膚:關根伸夫個展」精選關根伸夫2016年的創作及精選手稿共20件(組),作品於亞洲藝術中心台北一館展出。

    始於1968-70年間的「物派」是日本戰後現代藝術極具象徵意義的團體,尋找屬於亞洲特有的形式,實踐東方哲學的思維以及對於當時西方文化的質疑;「物派」係由本展藝術家關根伸夫,與日韓多位藝術家共同創始。1942年出生於埼玉縣的關根伸夫,於1968年自多摩美術大學油畫系畢業,同年即投入概念性的創作:「位相—大地」,此作及關根伸夫的理念開啟了新的藝術型態—「以具象呈現意識形態」且表現人與自然的關係,對亞洲區日後的大地、裝置、極簡藝術發展,影響深遠。

    本次亞洲藝術中心展出關根伸夫最新系列「空相-皮膚」,其中更展出關根伸夫精選手稿,手稿的展示除了能拉近與藝術家的距離,了解藝術家於創作過程的思維,更為展覽的脈絡增加了完整性。半世紀以來,其創作理念皆立基於「物派」之脈絡,同時亦受禪宗哲學啟發。他將拓撲學(位相幾何學)的理論結合藝術實驗,探討物事「形變質不變」的狀態,以此思維延伸,當立體位相擴張至極限即成平面,故關根伸夫認為繪畫是薄膜型態的雕塑,從不同角度給出各種多元觀感,以及如何影響人與物之間的關係。本系列作品由三個角度推展和實踐「物派」的理念與精神;首先可從作品皺褶所產生的物理性,明確地展現物派的「實體」與「非想像」;接著進一步的呈現(皺褶)受放均衡的物理法則—自然而平衡;最後他透過畫布上明顯與隱微的皺紋、摺痕、凹凸,展現拓撲空間薄膜浪潮,探究物理定律中的膨脹、收縮、平衡,若說未來宇宙無垠的空間有收縮的可能(儘管自宇宙大爆炸以來它正在迅速擴張),「空相-皮膚」畫布的可塑性記錄著藝術家創作時身體拉力與張力,如同宏大世界的縮影──每個皺紋與摺痕恰如宇宙中的一花一世界。

    關根伸夫早在1970年即以「空相」系列代表日本參加第35屆威尼斯雙年展,「空相—黑」於1978-79年間巡迴德國、丹麥、荷蘭、挪威;他近年的重要展覽包括大阪國立美術館「Reconsidering Mono-ha」(2005)、倫敦泰特現代藝術館「Century City」(2001);公共機構收藏包括東京原美術館、豐田市美術館、川越市立美術館、大阪國立國際美術館、韓國果川市國立現代美術館、丹麥路易斯安那現代藝術博物館、荷蘭克勒勒-米勒博物館、挪威Henie OnstadKunstsenter等。

亞洲藝術中心關根伸夫空相-皮膚物派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