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My Secret Garden】

  • 展期

    日期:2021-09-18 ~ 2021-11-21

  • 地點

    台北市樂群三路128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朝恩・雅浸、伊莎貝爾.阿爾伯克奇、米歇爾.布雷德、席妮.雅思敏.寇樂比、克萊爾.科萊特、馮譪文、班布.吉莉、伊麗莎白.格萊斯納、黃彥彥、海莉.喬瑟夫、貝琪.寇斯露、歐.德拉瓦爾、塔妮.朗絲黛爾、凱特.萊恩斯、杰西.麥金森、丹妮爾.麥金尼、凱薩琳娜.奧施包爾、歐陽凱麗、希拉里.派克絲、勞倫.薩特洛夫斯基、伊洛娜.施瓦茨、柳貴美、袁野

  • 伏爾泰(Voltaire)在1759年的諷刺文學傑作《老實人》(Candide)的結尾有一句話流傳至今:「我們必須耕耘我們的花園」,這是小說中主人翁憨第德(Candide)在欣賞鄰居耕種的花園成果的一個午後漫步回家時,對他的戰友說的話。這句話乍看是樂觀的,但在這部小說的世界中,政客被處決,整個系統在接縫處分崩離析,他的這句要求似乎顯得陳腐,甚至自私。因為當時大環境的社會衝突和權力抗衡,恰恰是美好花園的反義詞。然而,伏爾泰以這句作為結尾其實是鼓勵人們內觀,不僅用創造的產物來反思自己和滿足自我,而是作為可能為大環境帶來更好變革的景觀存在。正如散文作家亞當.戈普尼克(Adam Gopnik)分析道,「『我們必須耕耘我們的花園』這句話描述的是一個人當下的責任,重點在於我們立即採取行動做出一些改變。伏爾泰是一名園丁,並且相信花園的力量,即使是別人在照料和澆灌,這也可謂他唯一的樂觀之處。」(註1)

    藝術創作,尤其是在21世紀,置於在時代洪流面前,包含了伏爾泰所暗示的所有激進的可能性,儘管它的過程往往被認為是微小的、無法做出改變的。由策展人殷慧倩(Emilia Yin)和Melanie Ouyang Lum在亞洲藝術中心(台北)策畫的大型聯展《My Secret Garden》,旨在探索這些私人創作中的靜默革命。展覽呈現23位極具代表性的年輕女性藝術家,她們的藝術實踐從不同角度構成了伏爾泰「照料花園」的要素,同時也從批判性的視角,來審視女性在居家環境中超越傳統框架的存在,包括對花園的照料。 藝術家們將栽培、照顧和創造等身體行為,帶到富有生命力的藝術媒介上。

    在整個展覽中,字面意義的「花園環境」與烏托邦式的伊甸園抽象概念相融合。歐.德拉瓦爾(Oh de Laval)、朝恩・雅浸(Joeun Kim Aatchim)、希拉里.派克絲(Hilary Pecis) 和米歇爾.布雷德(Michelle Blade) 的作品,探索了與藝術家的視覺語言呼應的「花園創造」,他們的作品充滿了植被和天然素材,帶出自然世界裡的一座座微小殿宇;相比之下,勞倫.薩特洛夫斯基(Lauren Satlowski) 的畫作、伊莎貝爾.阿爾伯克奇(Isabelle Albuquerque)和歐陽凱麗(Catalina Ouyang)的雕塑和伊洛娜.施瓦茨(Ilona Szwarc) 的攝影,深入研究了有形的超現實主義,抽象了「園藝」的概念,包含了人、動物和異己的嫁接及成長;而在海莉.喬瑟夫(Haley Josephs)、杰西.麥金森(Jessie Mackinson)和班布.吉莉(Bambou Gili) 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創作的烏托邦和反烏托邦元素之間的張力,綠色的女性形像在真實與虛幻、生與死的界限中站穩腳跟,將她們的身體安頓在客房可俯瞰的鬱鬱蔥蔥的風景之中;席妮.雅思敏.寇樂比(Cydne Jasmin Coleby) 和塔妮.朗絲黛爾(Tahnee Lonsdale) ,則更深入地探索物質的超現實主義,在身體內部尋找風景。

    克萊爾.科萊特(Claire Colette)和黃彥彥(Huang Yanyan) 的畫作在形式和材料上都陶醉於自然的抽象;柳貴美(Guimi You)和袁野(Yuri Yuan) 挖掘著日常生活的景觀以創造超現實的、輔助回憶的場景;而馮譪文(Dominique Fung)、貝琪.寇斯露(Becky Kolsrud) 和凱特.萊恩斯(Kat Lyons) 則探索人類和動物體內的記憶花園;伊麗莎白.格萊斯納(Elizabeth Glaessner)、丹妮爾.麥金尼(Danielle McKinney) 和凱薩琳娜.奧施包爾(Katherina Olschbaur) 的彩繪身體,結合了人物和地面、顏色和媒介,想像人類在環境中的融合。

    花園的創建有著其溫柔、居家,甚至是簡單的使命感。然而,正如《My Secret Garden》中的作品所示,它也可以包含微小的自我革命。正如伏爾泰懇求他的讀者培育自己的花園一樣,《My Secret Garden》中的作品,也為我們提供了在未知時代裡開啟充滿創造的世界之鑰。


    註1:Gopnik, Adam. “Voltaire’s Garden”. The New Yorker, March 7, 2005.

  • REFERENCE


亞洲藝術中心朝恩・雅浸伊莎貝爾.阿爾伯克奇米歇爾.布雷德席妮.雅思敏.寇樂比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