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紀畫廊

【盜夢者 Paprika】

  • 展期

    日期:2022-05-11 ~ 2022-06-11

  • 地點

    亞紀畫廊(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79巷38號)

  • 參展藝術家

    陳昭宏 Hilo Chen、鄭在東 Cheng TsaiTung、迪諾葛維納 Dino Gavina、侯俊明 Hou ChunMing、令詠 Ling Yung、曼雷 Man Ray、水上愛美 Mizukami Emi、篠山紀信 Shinoyama Kishin、鄧南光 Teng NanKuang、植田正治 Ueda Shoji、Ebosi Yuasa

  • 「盜夢者 Paprika」

    展期|2022.05.11-06.11

    展出藝術家|
    陳昭宏 Hilo Chen
    鄭在東 Cheng TsaiTung
    迪諾葛維納 Dino Gavina
    侯俊明 Hou ChunMing
    令詠 Ling Yung
    曼雷 Man Ray
    水上愛美 Mizukami Emi
    篠山紀信 Shinoyama Kishin
    鄧南光 Teng NanKuang
    植田正治 Ueda Shoji
    Ebosi Yuasa

    展覽合作|LIGHT+ 歐洲當代設計燈飾

    Each Modern 亞紀畫廊很榮幸帶來超現實主義聯展「盜夢者 Paprika」。以日本超現實主義動畫導演今敏(1963-2010)的最後作品《盜夢偵探》(2006)作為展名的啟發,本展將西方超現實主義的啟蒙延伸至亞洲及台灣的超現實實踐,匯集了多位經典大師與當代藝術家,一探他們是如何在創作中從現實躍入夢境,並與其相互侵入、分裂、與融合。本展覽的部分作品是與LIGHT+歐洲當代設計燈飾合作展出。

    超現實主義大師曼雷(1890-1976)最具代表性的光影攝影(藝術家稱之為rayograph,即photogram)利用現成物件陰影結合底片顯影,創造出作品《Électricité》(1931)般的超現實場景:開關與電線趣味性地指向了月球的明與暗。曼雷的藝術也跳脫了傳統的媒材框架,將他的狂想投注在了現實生活之中:《Le Témoin》(1971/2020)的巨大眼睛,原本是一張曼雷放在工作室中的椅子,其形象也源自藝術家的作品《The Witness》(1941)。在著名義大利設計師迪諾葛維納(1922-2007)向曼雷致敬的兩件《Venere Mirror Tribute to Man Ray》(2004/2020)作品中,更是將曼雷標誌性的嘴唇與繩縛軀體置入到了居家意象的橢圓鏡子中。從曼雷的作品出發,我們得以一探超現實主義在台灣與亞洲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即使藝術家們對於超現實的共鳴有著多元且截然不同的起點。

    1930年代因反戰而在歐洲興起,1940年代因逃離歐洲的藝術家而流傳至美國,超現實主義既成為了抽象表現主義的養分,也進而蔓延至了全世界。在長期以寫實主義為主的台灣,超現實主義於1960年代帶來了改變。這份變化不只發生在追尋抽象的五月畫會與東方畫會,知名的攝影家郎鄧南光(1907-1971)也同樣吸收了歐洲超現實主義理念,結合自身風格後創造出了獨樹一幟的重要作品,使用非典型構圖與距離所拍攝的實驗性紀實攝影。現居紐約的陳昭宏(1942年生)知名於他的照相寫實繪畫,然而其早期作品使用了留白色彩製造出飄渺而超現實的份圍,圍繞著陳昭宏當時所聚焦的肖像與人體。

    在解嚴後的台灣,超現實主義成為了當代藝術家侯俊明(1963年生)、鄭在東(1953年生)的表述武器。他們毫不隱諱的將性愛與暴力放在了創作之中,直述著人們在當時不願談論的「另一種現實」。在戰後同樣動盪的日本,攝影大師篠山紀信(1940年生)與植田正治(1913-2000) 在攝影中同樣追尋著超現實主義的可能性。他們的超現實實踐更像是從現實的一種超脫,如篠山紀信的奇幻彩色人像、植田正治在鳥取沙灘上所建構的「劇場」。

    而當我們回到藝術進程中最為根本的繪畫時,我們也會發現超現實主義依舊棲身在許多年輕日本、台灣藝術家之中:Ebosi Yuasa(1983年生)以一個出身在戰前的虛擬畫家身份進行創作,畫作描繪了錯亂的歷史時空;水上愛美(1992年生)繪畫了抽象的人類形體,形成了一幕幕超現實的景象;令詠(1992年生)的《九月》(2021)呈現了一種詩意的藍色氛圍,半身人體成為了花瓶,魚兒也游出了水,在藝術家所創造的世界裡,已沒有了人與物的限制。

亞紀畫廊陳昭宏鄭在東侯俊明鄧南光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紀畫廊

【各自結構-年輕藝術家的求索】

日期:2024-05-09 ~ 2024-06-07|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亞紀畫廊

【EGAN FRANTZ - American Painting 美國繪畫】

日期:2024-03-01 ~ 2024-04-1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