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韋瑞畫廊

【生命記痕】莊連東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11-05 ~ 2013-12-01

  • 地點

    台中長榮桂冠酒店(台中市台中港路二段6號1F)

  • 參展藝術家

    莊連東

  • 文/蕭椀心

    目前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的莊連東,一直以來持續關注東西雙方的藝術思潮、並加以融會,試圖開創傳統水墨的新層次。而今年,他自美國沉潛一年歸來,作品仍然保持一貫對於生命的思索與關懷,同時也更加著眼於人與環境的互動交融。

    不同於從書本中了解西方;莊連東在此次親身體驗東西文化的衝突、和解的過程中,他時而清醒、時而迷惑。在這樣不斷對自我的探詢及疑惑之中,他以身邊所見的事物,回應自己的內心,並嘗試以不同的媒材,創作出完全不同於以往的「彩墨」作品。此次在韋瑞畫廊的個展,即是展出藝術家在美國所創作的最新作品。

    《封存》系列,以冬末春初碎裂的薄冰為主題。莊連東試圖將各式各樣的物品加以冰結,以「冬藏」、「春生」的意象,讓那些在冬天沉沉睡去的物件,皆在春日融冰的一瞬,以無與倫比的生命力重新迸發而出;如同藝術家在經歷多年創作生涯之後,於不同的環境重新沉澱自身、並開創新局。

    《嬉遊記》系列,則以他美國寓所旁的湖面雁鴨為主題;藉著光影變幻的遊戲,思索環境與人的交互關係。在身居一個完全的新環境,究竟是人去適應環境,或者環境配合人改變呢?又或者,正如雁鴨的掌輕輕滑過水面,漣漪打亂一切畫面一般,一切不只限於二元論,世間所有事物,都是如此的交互影響、包容……。

    莊連東以一貫中國文人的氣質、溫暖而堅定的筆觸,呈現對生命的關注,並為其一一留下記錄。十一月,邀請您至韋瑞畫廊,看見莊連東筆下的《生命記痕》。

韋瑞畫廊生命記痕莊連東

推薦展覽

view all

韋瑞畫廊

【筆成神境】謝孝德水彩個展

日期:2015-05-26 ~ 2015-06-28|台灣,台中市

韋瑞畫廊

【 人間歲月】韋啟義個展

日期:2015-04-15 ~ 2015-05-15|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