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Claire Colette: Desiring-Machines】

  • 展期

    日期:2023-01-07 ~ 2023-02-26

  • 地點

    亞洲藝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128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Claire Colette

  • 展名|Desiring-Machines
    藝術家|Claire Colette
    展期|2023.01.07 – 02.26
    開幕|2023.01.07 (六) 4:00 p.m.
    地點|亞洲藝術中心(台北)

    「Claire Colette: Desiring-Machines」

    美國洛杉磯藝術家 Claire Colette 將於亞洲藝術中心個展「Desiring-Machines」發表十八件新作,這是她在亞洲地區的首次個展,也是亞洲藝術中心繼 2021 年「My Secret Garden」聯展之後第二次展出她的作品。

    受到唯物主義、儀式實踐和泛靈論的啟發,Colette 將薰香樹脂、花瓣、花精、鹽和灰燼等自然元素融合進壓克力顏料,經由畫布傳達出與自然和儀式的物質連結。透過抽象呈現和符碼的重複標記,Colette 用細緻的幾何語言來描繪從世俗到靈性世界的精神和情感景觀。像是經常出現在畫面上的「十字」,源於自然五元素(地、水、火、風、空)的煉金術符文,她將其視為一種保護符號,在畫作中代表著星體和宇宙。

    Colette 在許多新作中以「網格」為出發點,基於對現代主義抽象繪畫、風景畫,以及模擬、結構和重複等哲學理論的研究,她將畫布視為「一個邊界清晰卻又充滿無限可能的還原平面」。Colette的視覺圖案充滿著象徵性共鳴,例如凸起的線條、半月形和太陽光線,在畫面上營造出廣闊和自由的氛圍。她看待這些形式創造的語言總有些詩意,認為它們擁有自己的象徵價值和能量。Colette 的藝術實踐既開放又充滿實驗性,在這次的展覽中,她首次展出了六件油彩紙本的創作,小巧精緻卻又帶著隨興的視覺感受。

    德勒茲(Gilles Deleuze,1925-1995)與瓜達里(Félix Guattari,1930-1992)合著的《反伊底帕斯》,以機械運作的方式來類比慾望的運行,創造出無特定主體的「慾望機器(Desiring-Machines)」,將慾望解釋為一種有生產力的機械力量,是連接萬物的基礎。Colette 以此為展覽命題,同時也作為系列作品的核心概念,期望發展出一個隨著時間不斷延伸的對話。在她的想像中,畫作擁有能動性、是自身的操作者,她認為畫作既是慾望和意識的建構也是模擬。也就是說,繪畫擁有自己的慾望,而她作為畫家則幫助畫作的實現,在這樣的運作方式之下,一幅作品就像是半活、半機器的賽博格(Cyborg),融合了她與畫作的慾望。



    Claire Colette(b. 1980,法國漢斯)成長於美國加州,目前在洛杉磯生活和工作,是一位藝術家和詩人。Colette 為加州奧克蘭密爾斯學院藝術碩士,並曾為紐約視覺藝術學院、舊金山 Root Division 非營利視覺藝術組織進駐藝術家。

    Colette 近年於亞洲藝術中心(台北,2023)、12.26(德州,2022)、Harper’s(洛杉磯,2021;紐約,2020)、Ochi Projects(德州,2020;洛杉磯,2018) 等畫廊舉辦個展。其作品獲舊金山笛洋博物館所收藏,亦見刊於舊金山藝術季刊、舊金山紀事報、Maake Magazine、Blouin Artinfo 、 The Conversation Art Podcast。在視覺藝術創作之外,Colette 也出版了詩集《WIDENING CIRCLES: Poems + Drawings》(洛杉磯,2017)。

亞洲藝術中心Claire ColetteDesiring-Machines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