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亞洲藝術中心

【可愛貓理論-Kayla Mattes 個展】

  • 展期

    日期:2023-01-07 ~ 2023-02-26

  • 地點

    台北市樂群三路128號1樓

  • 相關連結

  • 參展藝術家

    Kayla Mattes

  • 亞洲藝術中心 Kayla Mattes 個展「可愛貓理論」中的創作,乃基於網路媒體學者 Ethan Zuckerman 於 2008 年提出的概念,Mattes 特以此展呈現我們的貓咪夥伴在現代人數位生活中的力量,其靈感來自於時事、編織的歷史、現代人對螢幕的沉迷。Mattes 聰明地挑選了一種適切的媒材「掛毯」──「掛毯編織」在歷史上與故事敘述、結構計算有關,在長時間的構思編織過程中,藝術家感覺這個步調快速、功能失調的世界彷彿放慢了速度。Mattes 的掛毯創作充滿迷因文化、網路上的非官方吉祥物可愛貓等等,作品活潑的調性也許能讓我們比較容易消化這混沌的世界現狀。

    掛毯曾經被視為女性化的家庭工藝,沒有獲得與繪畫、雕塑相當的地位──歷史曾經給予掛毯這樣的評價。但近現代出現漢娜.雷根 (Hannah Ryggen, 1894-1970) 這樣的傑出藝術家,以經緯線層層編織出她對政治的針砭,其掛毯創作可比十七、十八世紀歐洲最受推崇的歷史畫。本展藝術家 Kayla Mattes 對掛毯藝術的熱愛來自於她對中古世紀經典創作的欣賞,如法國的「啟示錄」掛毯和英國的「貝葉掛毯」;她對數位文化和時事著迷,每天不斷蒐集各種網路資料、迷因圖,天馬行空地拼貼創造出藝術作品,拼貼之後她會畫出一個放大版,作為即將編織的掛毯之底稿,然後將底稿放置在紡織機垂直線後,即開始她的手工編織。奇妙的是,掛毯和數位,兩件不同世紀的發明竟有著相似之處:掛毯的經緯交錯就有如數位訊號中的0與1,而紡織品的網目則呼應著數位影像的像素。為了忠實呈現螢幕上的像素,作品中的織線多為 Mattes 親自手染,並仔細計算規劃後忠實呈現數位符碼以及圖像。

    編織是傳承了幾個世紀的傳統,知名作品如拉斐爾為梵蒂岡西斯汀教堂設計的宗教掛毯,或哥雅為西班牙君主設計的理想主義田園場景等圖像,但就內容而言,Mattes 並未在此歷史脈絡中創作,而是拼貼了各種時事諷刺,反映她對社會的觀察,時而幽默、時而犬儒。她有時也在掛毯中呈現自己的電腦螢幕,直接把「登出Kayla M帳號」繡到 Apple 電腦的下拉選單,她還繡了在 Spotify 應用程序中播放的各種歌曲,本展中有三件作品標題即是 1960 年代到 90 年代的流行歌曲,歌詞與掛毯中的故事微妙互映,指出藝術家對音樂和流行文化的興趣。她作品中也有許多表情符號、Zoom 線上會議的視窗、電腦或手機界面、爆紅的貓咪迷因(貓幾乎已經變成網路世界的非官方吉祥物了)等具高辨識度的元素,在在說明了人們對數位科技無可救藥的依賴。在「麵包貓」(Bread Cats) 系列肖像中,藝術家還用編織把貓的眼睛、嘴巴、鼻子做得好像有連續動作一般,就是在模仿 GIF圖檔的變化。或許 Mattes 的敘事性掛毯創作也有歷史文獻的功能,記載了這個由科技與網路文化形塑的當今社會,人類複雜的行為樣態。

    Kayla Mattes 也描繪她居住的洛杉磯一地之樣貌。此地終年陽光普照,以棕櫚樹和海灘聞名,但住在這夢幻城市的人卻苦於當地汽車文化所帶來的空氣汙染、髒亂的馬路、森林大火,藝術家透過作品表達了她對政治以及氣候變遷等議題的看法。她也描繪如著名地標如好萊塢Hollywood 標誌、道奇體育場新冠疫苗接種中心;而 Karbombz! 是知名藝術家 Kenny Scharf 正在執行的一個藝術實踐項目,他在當地居民的車上貼了他具有個人繪畫特色的圖,由此延伸,Mattes 更在街道上發現更多神秘的符碼,也融入她的創作之中──這些元素即使被藝術家轉化為現實作品的一部分,但它們的本質其實還是數位。

    根據 Cute Cat Theory,貓的存在是一種安慰、是一齣喜劇,對整個社會來說也可能是個破壞分子,但未來只要廣大網友們還是需要可愛貓的存在,貓應該還會繼續在網路上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Kayla Mattes 欣賞貓──牠們個性鮮明、獨立、聰穎、敏捷,當然也可愛無比。Mattes 的織布機就是她兩隻貓的遊樂園,牠們總是圍繞著織布機玩耍,時而跳躍、時而在上方打盹,還不時監督Mattes的創作進度。對愛貓人士 Kayla Mattes 來說,她在美國境外的首次個展以貓為主題,是最適切的選擇。

    -
    【藝術家簡歷】
    Kayla Mattes 近年重要展覽包含2019年在洛杉磯 Richard Heller Gallery 的個展、2021年於丹麥哥本哈根 Collaborations 的三人展、將於波特蘭 Jordan Schnitzer Museum of Art 登場的展覽 Weaving Data,以及2023年在亞洲藝術中心的個展 Cute Cat Theory,此展亦是藝術家在美國境外的首次個展。Kayla Mattes 與另19位編織藝術家的作品被收錄於2018年由比利時出版社 Ludion 出版的 Weaving: Contemporary Makers on the Loom。Mattes 2021年於羅德島設計學院獲紡織品學士學位,並於2019年取得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藝術碩士學位。Kayla Mattes 現居住與工作於美國洛杉磯。

    -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23.01.07-2023.02.26
    開幕時間┃2023.01.07 4:00 p.m.
    展覽地點┃亞洲藝術中心(台北市樂群三路128號1樓)

  • REFERENCE

    亞洲藝術中心

亞洲藝術中心Kayla Mattes 掛毯創作紡織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亞洲藝術中心

【Teiji Hayama - Heroes 】

日期:2024-01-06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ABEILLE-Hime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

亞洲藝術中心

【太極拱門-朱銘個展】

日期:2023-08-05 ~ 2023-09-17|台灣,台北市